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北極上學趣》在格陵蘭看見台灣!


《北極上學趣》的內容跟臺灣原住民和漢人之間的文化消長關係極為類似。主角安納斯到當地學校任教,並未受到學生和當地居民的熱烈歡迎。真正的癥結所在,或許是安納斯自己內心深處的「天龍人心態」……

曾榮獲威尼斯影展國際影評人週大獎的法國導演山繆科拉戴(Samuel Collardey)向來擅於探索紀錄片和劇情片之間的模糊地帶。他獲選入今年日舞影展的最新作品《北極上學趣》亦延續這種手法,影片參入微量虛構成分,讓電影的敘事線更加完整。這是這位導演第一部在台灣院線上映的作品,影片紀錄丹麥教師安納斯到格陵蘭一所小型學校任教的故事,搭配難得一見的格陵蘭極地風光,迷人的雪地美景,帶領觀眾遠遊至世界另一個角落。

北極上學趣》的內容跟臺灣原住民和漢人之間的文化消長關係極為類似。雖然格陵蘭名義上的宗主國是丹麥,但島上90%的人口是當地的原住民「因紐特人」(Inuit)。因紐特人有自己獨特的語言、文化和生活習慣,而安納斯到當地學校任教,是以丹麥語教授因紐特孩子們丹麥的「文明」。剛開始,即便該地的學校教師資源極為缺乏,安納斯的到來並未受到學生和當地居民的熱烈歡迎。真正的癥結所在,或許是安納斯自己內心深處的「天龍人心態」……

即將於9月14號上映的新片《北極上學趣》是一部寓教於樂,很適合家長在炎炎夏日帶著孩子進戲院觀賞消暑的影片。

本日焦點-2018/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