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八年前奧斯卡表演讓休傑克曼拿下娛樂教父一角


電影《大娛樂家》首度以華麗歌舞大秀的方式來呈現,也算是對這位傳奇大師P.T.巴納姆的最佳致敬表現,而這個想法其實早在八年前就因為休傑克曼主持奧斯卡頒獎典禮時而種下種子。

想像力無限的傳奇娛樂教父巴納姆,以生平座右銘「帶給別人快樂是最高貴的藝術」,來反映出他所創造不少撼動人心的新形態藝術之中心思想,出身自貧窮的家庭讓他更看盡人情冷暖,也更在乎這些佔社會多數的社會底層之心酸,因此,他相信人們需要以更容易親近的通俗娛樂來調劑生活,藝術不該只是上流社會所獨享的菁英文化,他更有感於被社會遺棄的奇人弱勢需要擁抱自己的與眾不同,透過表演讓大眾看到他們的光彩。

如此的信念也最終讓他一次又一次創造驚奇,變成真實實踐美國夢的百萬娛樂大亨,精彩的人生難怪已被多次拍成電影—包括1934年的《The Mighty Barnum》、1967年的《Jules Verne’s Rocket to the Moon》,以及1986年的《Barnum》,時隔好幾十年再度搬上大銀幕,首度以華麗歌舞大秀的方式來呈現,也算是對這位傳奇大師的最佳致敬表現,而這個想法其實早在八年前就因為休傑克曼主持奧斯卡頒獎典禮時而種下種子。

2009年,休傑克曼接下當屆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主持人棒子,以超奪睛的歌舞表演方式開場,成功博得滿堂彩,有百老匯表演經驗的他也更讓世界看見他更不同以往的風采,而這個開場就此啟發製作人羅倫斯馬克與共同編劇比爾康頓誕生《大娛樂家》的拍片想法,「我想,天啊,這人就是世上最偉大的娛樂家,休大概是世界上,唯一能夠同時飾演金鋼狼與P.T.巴納姆的人了。」馬克回憶道「休的DNA就讓他得以一站上同時舞台,就輕易地征服全場。」

這位澳洲的演員、歌手、表演者與製作人,長久以來面對娛樂事業的高低潮,早已泰然自若。他拿過金球獎、東尼獎,獲得奧斯卡獎提名,最讓觀眾熟悉的是講話很衝的超級英雄「金鋼狼」。他也在百老匯表演,更別提還曾被票選為「最性感的男人」。劇組透露休傑克曼是整個好萊塢裡能唯一能被聯想為偉大的「大娛樂家」P.T.巴納姆的人選,百變的演技讓他沒有演不來的片型,更難能可貴的是他擁有一個天生的好歌喉,完全是這個世紀的真正「大娛樂家」,熱愛歌舞的休傑克曼其實也曾透露過如果不是當演員,他一定會去當搖滾歌手,因此,愛唱歌的他當得知這個演出機會當然立刻點頭答應;事實上,在今年年初他為《羅根》造訪台灣時,更在不工作的休息時刻狂練《大娛樂家》的歌曲,讓人真正感受他對音樂歌舞的真心熱愛。

在製作過程最初的彩排時,休傑克曼更展現出了他的熱情。當時因為皮膚而在鼻子上動手術被醫師下禁唱令的他,看著劇組團隊的彩排而按耐不住自己愛唱歌舞的靈魂,最後真的忍不住而跳下去跟大家合唱「因為我很喜愛片中的音樂,那故事充滿情感,教人無懼地盡情發揮,我完全被吸了進去。當到了最後一首歌時,我想,『我只要跳一下前面的部分就好』…」休傑克曼回憶道「在我回過神來之前,我已經如脫韁野馬,在跑來跑去。我整首唱完,停不下來。我完全陷入當下無法自拔,而突然間我傷口上的縫線就繃開了。」如此展現出他對這部片尤其是歌舞的熱愛,可以讓他忘掉手術的痛楚。

大娛樂家》將於12月20日與全美同步魔幻登場。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