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從《美麗心計》到《多情動物》家暴議題成話題


長年喜歡侯孝賢電影吉爾布都,在專訪中表示,《多情動物》一片想表達的,是不是家庭關係中總存在著悲劇?他說家暴這問題,在法國與美國都是很常見的社會案件,但很少人願意把它拍成電影。

近來歐美影壇,因性侵醜聞而鬧得雞飛狗跳,也讓長年鮮少見天日的性別議題,如野火燎原般浮上檯面。

就連日前剛公布的2018年第75屆金球獎提名名單,由HBO所推出的《美麗心計》 (Big Little Lies) 也成為電視類的最大贏家,總共入圍最佳電視迷你影集,雙女主角(妮可基嫚瑞絲薇斯朋)與雙女配角(蘿拉鄧恩雪琳伍德利)等6項提名領先群雄。這是繼該影集在今年艾美獎大獲全勝之後,再度於影視界引領風騷。

該影集的成功,代表了新浪潮女性自主意識抬頭,勇於踢爆兩性關係的黑暗面,徹底揭露歐美社會性別失衡陋習。長久以來,家暴議題都是影視圈鮮少觸碰的禁忌題材,也受限於歐美影劇圈男尊女卑的性別失衡問題。但今年逆勢扭轉,除了在好萊塢有《美麗心計》的大鳴大放之外,連身為歐陸文化先驅的法國影壇,也順勢推出新片《多情動物》,在大膽直接,但不失藝術價值的前提之下,細膩處理相關議題。

由法國名導吉爾布都(Gilles Bourdos)第四度與台灣金馬攝影大師李屏賓攜手合作,本片入圍第74屆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 (The Orizzonti Selection)正式競賽片,也獲選2017第54屆金馬國際影展觀摩片,放映期間大受影人與觀眾好評。

多情動物》一片,從新婚夫妻喬瑟芬與湯瑪斯,在高速公路上狂速慶祝他們的新婚,乍看之下火熱的愛情,卻在兩人新婚之夜當晚,急轉直下,日後逐漸邁入家暴的黑暗面,最後造成令人驚嘆的結局。

長年喜歡侯孝賢電影吉爾布都,在專訪中表示,《多情動物》一片想表達的,是不是家庭關係中總存在著悲劇?但這個家庭卻又是唯一可能的庇護所?他說家暴這問題,在法國與美國都是很常見的社會案件,但很少人願意把它拍成電影。他並進一步闡述在現今法國,每兩天就有一女性因為家暴而身亡,這在他們社會一直是個很禁忌的話題。但導演認為,身為一個藝術家,他應該更勇於嘗試與探索別人不願意看見的地方。

法國政府與新聞界都鮮少揭露家暴問題,而這是他透過《多情動物》一片,去特別關注的主題。

面對導演老朋友的勇於嘗試,金馬獎攝影大師李屏賓對於本片具有爭議性的內容題材,也在專訪中表示,他認為導演是用「真實面對自己的人生」的角度,這種算是幸也算是不幸的觀察角度,來反映出法國當代社會生活的酸甜苦辣。而拍攝本片,對他個人而言是種實驗,透過強烈的色彩與光影,點出法國現代生活的風格與,摸索出新的影像表現方式。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