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東京小屋的回憶》勾山田洋次兒時回憶


《東京小屋的回憶》劇組場景特別打造紅色屋瓦的房子,更將小紅屋蓋在山田洋次小時候上學每天路過的坡道上,別具意義。



日本大導山田洋次愛故事心切,竟首度為新片登門拜訪原著作者,求首肯翻拍,只因《東京小屋的回憶》勾起他的親身兒時回憶,將故事搬上大銀幕。山田洋次在一次偶然機會讀到小說,便被深深感動,立刻積極登門拜訪作者中島京子誠懇請求,「請允許我把它拍成電影,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如此想要盡快拍成一部電影!」而山田洋次這次新片便代表日本入選柏林影展,一舉讓黑木華奪得最佳女主角獎殊榮。

山田洋次拍自身兒時回憶 紅色小屋1:1在家鄉打造

山田洋次透露,《東京小屋的回憶》故事勾起了他自己的兒時回憶,二戰時,他曾跟著鐵路工程師父親到大連生活,成長記憶中有許多長春、瀋陽和哈爾濱等城市的記憶。當時他的年紀就和電影裡松隆子兒子一樣大,因此對童年時代的記憶猶新。《東京小屋的回憶》劇組場景特別打造紅色屋瓦的房子,更將小紅屋蓋在山田洋次小時候上學每天路過的坡道上,別具意義。

山田洋次在翻拍日本大師小津安二郎經典之作《東京物語》後,自己被深深的影響,還憶起小津安二郎在新加坡當兵時曾說,「和戰友們一起看了電影《亂世佳人》,感嘆戰勝不了拍出這樣電影的國家。」山田洋次感嘆的說,與其去模仿拍出那樣的大場面,不如跟小津一樣「回歸日本傳統家庭,拍榻榻米上一家人圍繞著一張小桌子的故事,我們就不會輸了!」因此在這部新片《東京小屋的回憶》中,更能處處感受到小津式的身影。第一次和山田洋次合作的黑木華表示,開拍見導演前心理壓力很大,但見面後發現山田洋次心態非常年輕,還透露他其實非常有趣「是個很風趣的男人,甚至還懂得如何討女孩開心。」

東京小屋的回憶》是山田洋次第82部作品,也是他近五十年導演生涯中的首部愛情題材影片。女星松隆子在片中飾演年輕貌美的平井時子,她的丈夫平井雅樹由歌舞伎演員片岡孝太郎出演。黑木華、倍賞千惠子則分別飾演平井家的女傭布宮多喜的青年和老年。


(本新聞由傳影互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