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和你的智慧軟體談一場戀愛!


這不是宅男異想式的情境喜劇,也不是冰冷人工智慧控制人類的科幻驚悚,相反的,鬼才導演史派克瓊斯將最新作品《雲端情人》拍攝成一部有溫度、有觸感、有淚水、有笑聲,像親密戀人在耳邊傾訴,溫柔動人的愛情電影。

冷寞疏離的茫茫人海,卻在電腦虛擬世界覓得知音,和你談一場刻骨銘心戀愛的「她」,竟然是與你日夜相繫的智慧軟體…。

這不是宅男異想式的情境喜劇,也不是冰冷人工智慧控制人類的科幻驚悚,相反的,鬼才導演史派克瓊斯將最新作品《雲端情人》拍攝成一部有溫度、有觸感、有淚水、有笑聲,像親密戀人在耳邊傾訴,溫柔動人的愛情電影。

雲端情人》是以執導金獎名片《變腦》《蘭花賊》聞名的名導史派克瓊斯精心蘊釀十年的全新電影。自月前的紐約影展首映以來便佳評如潮,更成為影迷年度必「朝盛」的愛情電影,尤其片中飾演慧智軟體「珊曼莎」,完全以性感磁性嗓音演出的女主角史嘉蕾喬韓森(《復仇者聯盟》),更透過情感層次豐富的聲線表演,獲得觀眾媒體一片讚揚,更一舉奪得今年羅馬電影節最佳女主角!

獲獎連連的《雲端情人》目前已獲金球獎最佳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影片、男主角、劇本等三項大獎提名,並獲得美國國家評論人協會、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等權威影評單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獎。更入選時代週刊、美國電影學院(AFI)、紐約雜誌、滾石雜誌等知名媒體票選為年度十大最佳影片。

男主角喬昆菲尼克斯曾憑藉《神鬼戰士》、《為你鍾情》、《世紀教主》等片大放異彩,並三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男配角獎,這次在《雲端情人》中飾演心思細膩、敏感、為情感所苦的男人,優雅內斂的演出,不僅觀眾心有戚戚焉,也獲得影評熱烈掌聲,因而得到金球獎青睞,獲最佳男主角提名。

喬昆認為這部戲最大的挑戰,來自他有大量獨角戲演出,但同時又得表現出他和完全以聲音演出,看不到人影的史嘉蕾喬韓森在「談戀愛」。導演史派克瓊斯十分稱讚喬昆和史嘉蕾的表演,他表示:「全靠他倆憑著表情和聲音,使觀眾真正感受到他們角色之間產生的互動連結和愛意。」喬昆菲尼克斯如變色龍般的演技,也受到美國電影巨頭華納兄弟的注意,計劃找他演出最新一集《蝙蝠俠大戰超人》(暫譯,Batman vs. Superman),和「新蝙蝠俠」班艾佛列克、「超人」亨利卡維爾、艾美亞當斯等明星同台飆戲。

雲端情人》的背景設定於不久的將來,在網路科技與行動智慧載具高度發達下,一段由真人與虛擬作業軟體所譜出的溫暖療癒愛情故事。劇情以心思細膩又感情豐富的男人西奧多(喬昆菲尼克斯 飾)為中心,某日他買到一套全新研發的人工智慧軟體,發現這套作業系統的功能,令他出乎意料地滿意!很快地,他覺得已經愛上軟體中的「她」了。於是,透過這段交織著未來科幻和傳統浪漫的不尋常愛情,我們看到原本讓人與人之間孤立的冰冷科技,如何再讓我們溫暖地連接起來!

導演史派克瓊斯表示,這是一部探討「親密關係」的電影,他不想給觀眾標準答案,試圖定義什麼是「愛」,而是要讓觀眾思考「愛的所有面相」。「我們都渴望親密關係,可是我們又會害怕、抗拒它。科技會創造溝通連結,但同時我們又躲在它後面,免於真正的情感接觸可能帶來的傷害。」他說。


(本新聞由龍祥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