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雲端情人》透過人與智慧軟體的戀愛


導演史派克瓊斯表示:「我不是要以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來嘩眾取寵,重點是要透過人與科技的愛情呈現方式,回頭來對比檢視人與人之間的真愛。」

想想一個高階進化版的類Siri智慧軟體,透過輕薄短小的行動穿戴裝置,分分秒秒與你形影不離,陪你談心、分擔喜憂,甚至來個遠距虛擬性愛,它能運用高度智慧滿足你一切需求,誰不會愛上這個完美情人才怪?

由《變腦》、《蘭花賊》金獎名導史派克瓊斯編導的新片《雲端情人》,去年十月紐約影展首映以來佳評如潮、獲獎連連!已獲全美各大影評人獎項和媒體票選年度十大佳片,更獲金球獎最佳影片、男主角、劇本三項大獎提名。片中描述一位寂寞都會男子愛上智慧軟體的情節,是近來網路討論熱烈的共鳴話題,導演史派克瓊斯表示:「我不是要以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來嘩眾取寵,重點是要透過人與科技的愛情呈現方式,回頭來對比檢視人與人之間的真愛。」

史派克瓊斯進一步為這部被譽為「年度最具原創的愛情電影」解釋道:「簡單地說,這是一部未來式的愛情電影,但人際關係才是最具挑戰性的面向,全片核心就是人與人之間真正的坦誠和親密。我們都希望愛人不變心,但問題就在於,隨著歲月更迭,相愛的雙方都在變化成長,我們無法限制,你該如何讓所愛的人能自由自在做自己?」

雲端情人》描述不久的將來,在網路科技與行動智慧載具高度發達下,一段由真人與虛擬作業軟體所譜出的溫暖療癒愛情故事。劇情以心思細膩又感情豐富的男人西奧多(喬昆菲尼克斯 飾)為中心,某日他買到一套全新研發的人工智慧軟體,發現這套作業系統的功能,令他出乎意料地滿意!很快地,他覺得已經愛上軟體中的「她」(史嘉蕾喬韓森 飾)了。

於是,透過這段交織著未來科幻和傳統浪漫的不尋常愛情,我們看到原本讓人與人之間孤立的冰冷科技,讓寂寞人群再度溫暖地連結起來。然而,這段數位化的情感關係,是否算真的戀愛?男主角到底能否找到他心中的真愛?史派克瓊斯以充滿創意的想像和預言,帶領觀眾重新審視親密關係中,關於犧牲、需求、悲傷等人類最原始、真切的情感。

導演史派克瓊斯為這部他精心蘊釀多年的電影,請到常期合作夥伴,葛萊美獎得主搖滾天團「拱廊之火」(Arcade Fire)擔任配樂,用音樂將電影唯美溫暖的色調、浪漫又令人心碎的故事完美地串連起來。史派克瓊斯表示:「我們開始拍攝時,拱廊之火就著手編寫配樂,所以有時我會在片場播放他們的音樂。那些音樂真的很美,也恰好能呼應這個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雲端情人》的電影預告片裡溫柔動人歌曲「月亮之歌」(The Moon Song),是由導演多年好友,耶耶耶合唱團主唱凱倫歐(Karen O)譜寫演唱,並在電影裡成為喬昆菲尼克斯和史嘉蕾喬韓森飾演的智慧軟體一起出遊時的即興合唱曲,為全片增添許多浪漫色彩。

(本新聞由龍祥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4/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