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高雄電影節「台灣開閉幕」


2013高雄電影節今日公布台灣電影開、閉幕片以及「台灣越界」新台風電影。

開幕片《很久沒有敬我了妳》是台灣「全方位導演」吳米森繼2006年《松鼠自殺事件》後,相隔七年的最新力作。《很久沒有敬我了妳》光構思劇本就花了三年時間才定案,耗資三千萬將同名音樂劇中原民音樂和古典樂重新演繹搬上大銀幕,並加入大量的愛情元素與派系鬥爭,猶如台版「交響情人夢」。《很久沒有敬我了妳》網羅影帝戴立忍、《愛你一萬年》加藤侑紀、馬念先、蔡振南,以及原版音樂劇的原民歌手們昊恩、家家等情義相挺,「鄒女天籟」安歆澐更躍身為女主角,在電影裡和加藤侑紀互別苗頭、與戴立忍展開曲折複雜的三角戀愛。其中更請來「中國維權鬥士」王丹跨界演出跋扈蠻橫、想用交響樂「統一台灣」的中國企業家,驚喜滿點、趣味橫生,絕對是今年度台灣最精彩、華麗的歌舞電影。

高雄電影節閉幕片則獻上「電影才子」李鼎導演的最新作品《到不了的地方》,由入選《變形金鋼4》的台灣之光「清新男生」林柏宏、張睿家和林辰唏領銜主演,電影改編自導演親身經歷,在歷經父親罹患漸涷人病症辭世後,主角決定與好友一同騎重機重遊那些幼年曾有父親身影的地方,張睿家在片中穿丁字褲、騎重機,養眼鏡頭不少。高雄電影節今日也於官網(www.kff.tw)公布完整片單、場次表,超過170部影展強片全面上線,預售票即將於下周一(9/30)開賣,本周將陸續推出「7-11網路選片指南」,以及9/28於高雄市電影館舉辦電影節選片攻略講座,歡迎影迷搶先上網選片搶票。

《給我一隻貓》、《松鼠自殺事件》導演吳米森相隔七年後,最新劇情長片作品《很久沒有敬我了妳》,是2009年吳米森在參與兩廳院原民音樂劇計畫時的發想,堅持在電影中保留「人味」的吳米森,在新作中也堅持用35釐米底片拍攝,呈現音樂和電影美妙結合的手感溫度。兩廳院《很久沒有敬我了妳》原民音樂劇在台灣南北創下場場爆滿紀錄,更入選金曲獎、台新獎等音樂表演藝術的重要獎項,吳米森改編原版音樂劇,特別加入愛情的三角關係及樂團內部的派系鬥爭,成為台灣首部「音樂劇」電影。許久未獨挑大梁的戴立忍,這次在吳米森導演的邀約下,未看劇本就爽快答應出任男主角,他在片中飾演熱愛原住民音樂的指揮家,平時為採擷音樂素材、時常與原住民朋友吃檳榔博感情,帶來許多「原住民珍藏笑話」,但他首席指揮的地位,卻因天才女指揮家加藤侑紀的加入而搖搖欲墜,再加上「鄒族天籟」安歆澐的三角愛情,吳米森將帶來全然不同於音樂劇版的驚喜笑料、戲劇衝突,有如台版「交響情人夢」。《很久沒有敬我了妳》也特地找來維權鬥士王丹跨界演出一名仗勢欺人的中國企業家,在戲裡不僅將蔡振南飾演的樂團董事長擠下台,更將原本設計要演出的原住民音樂劇換成「大國崛起GO GO GO」,引來中、台兩方勢力的對峙。看起來斯文有禮的王丹,私底下其實很愛演戲,導演表示「見過六四大場面的他,根本就不怕鏡頭,演技自然流暢」,王丹也希望能透過這部影片,喚起台灣最珍貴的本土價值!

才子導演李鼎繼《愛的發聲練習》後,又一撼動人心的溫暖鉅作《到不了的地方》,電影改編自導演親身經歷,在歷經父親罹患漸涷人病症辭世後,主角決定與好友一同騎重機重遊那些幼年曾有父親身影的地方,尋找回憶中的親情滋味,他們從西部一路穿越台灣山嶽到達東部海岸,足跡遍留阿里山、南投、太魯閣、蘭嶼…。導演找來清新派男演員林柏宏、性格型男張睿家以及《翻滾吧,阿信》林辰唏,戲中三人有段曖昧情愫,在愛情和友情左右為難的三角戀會如何發展呢?最近入選《變形金鋼4》的林柏宏,當初為了爭取《到不了的地方》演出機會,特別提前入伍當兵,他的果決和勇氣深獲導演與監製徐立功的賞識,張睿家在片中也大穿丁字褲,展露結實的肌肉線條,到蘭嶼和飛魚一同暢遊海底世界,永遠的班長庹宗華在戲中飾演導演的父親,不僅挑戰漸涷人角色,更獻出銀幕的舞蹈處女作,大跳芭蕾,絕對讓影迷驚豔連連。

高雄電影節「台灣越界」單元,也獻上台灣新銳導演的作品,由「偶像劇貴公子」邱澤主演的《加油!男孩》,由曾經入圍葛萊美獎的「十鼓擊樂團」製作,為了守護已逐漸被遺忘的百年「仁德糖廠」免於被拆遷的命運,十鼓擊樂團找來導演手合譜寫出熱血的生命樂章。邱澤飾演學成歸國的音樂人,應勢利的親戚要求幫家鄉的百年糖廠辦一場音樂會,在籌辦的過程中,他發現原來這場音樂會最大的目的是要拆掉糖廠,這個充滿他兒時回憶的地方,他要如何憑恃對音樂的信念,利用廢棄的機具,辦一場撼動人心的音樂會呢?他的夢想又會成真嗎?

同樣關懷地方文化,樓一安導演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廢物》,以「人文視野」切入「農地種別墅」的炒地皮荒謬,突顯農村面臨的窘境。劇場才子徐華謙首登大銀幕,飾演選擇回鄉種田的年輕男子,以為可以遠離城市喧囂,卻發現家鄉早已無田可種,因為炒地皮的掮客無所不在,綠油油的農田變成一棟棟的別墅,別墅裡的女人又會帶給男子什麼轉變?金鐘影后高慧君和劇場小生徐華謙同台飆戲,張力十足。

縱行囝仔》是《當家花旦》導演陳惠美最新力作,由陳惠美與權國偉聯手紀錄被僵化的教育體制所遺棄、被最親愛的家人所傷害、遭受社會異樣眼光的一群特殊孩子,他們在共生營的訓練下,化為勇於面臨所有困難的小鬥士。他們這次的終極任務是挑戰中央山脈北一段的大縱走,在縱走的崎嶇歷程中,他們是否能再次找到失落已久的歸屬感?同樣也是紀錄片的《看見台灣》,耗資上億進行台灣全空拍,刷新紀錄片拍攝成本的新紀錄,導演齊柏林表示:「我只拍台灣,因為我跟台灣的土地談了一場戀愛」。《看見台灣》更請來候孝賢擔任監製,吳念真出任旁白、以及何國杰負責配樂,運用許多空拍鏡頭讓影迷從不同角度看台灣。

由荷蘭導演大衛維貝克執導的《雲的模樣》,以強烈的個人風格及影像魅力入圍荷蘭鹿特丹電影節,影片找來林強配樂、大陸個性派女演員黃璐、以及台灣實力派代表的吳朋奉和陸弈靜聯手演出。黃璐演出在外地打拚的獨身女子一直為了夢想和愛情努力向前,某天晚上她卻突然接到電話,得知母親全盲消息,她難過的回鄉照顧母親,透過她的眼睛來告訴母親「雲的模樣」,也意外地和酒吧老闆吳朋奉發展出一段若有似無的暖昧關係。

高雄電影節今日也於官網(www.kff.tw)公布完整片單、場次表,超過170部影展強片全面上線,預售票即將於下周一(9/30)開賣,本周將陸續舉辦「網路選片指南」,以及9/28於高雄市電影館舉辦電影節選片攻略講座,歡迎影迷搶先上網選片搶票。2013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18日(五)到11月3日(日)於高雄夢時代喜滿客影城、高雄市電影館盛大舉行。影展預售票於9月30日(一)中午十二點半,全台ibon正式開賣!更多影片資訊及售票資訊請洽官網:www.kff.tw、或Facebook:【高雄電影節粉絲團】。

(本新聞由高雄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