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反映當代政治 世代大師對決


台灣政治動盪不安,忽略人民感受,高雄電影節今日公布精選片單,特別獻上切合台灣當前社會時事、直探政治核心、關心社會議題的兩位大師級導演。

包括第三波焦點導演、被譽為世界電影救世主的中生代導演保羅索倫提諾(Paolo Sorrentino),以及英國重量級名導肯洛區,都將端出他們反諷當代政治而備受爭議的作品。國際影展常勝軍、被譽為當代義大利最偉大的導演保羅索倫提諾,拍攝話題性十足的作品《大牌明星》讓當時擔任坎城評審團主席西恩潘驚豔不已,甚至為了與保羅索倫提諾合作毛遂自薦演出《重金搖滾男的奇異旅程》,高雄電影節將帶領影迷,一同見證這一代大師的崛起。英國左派導演肯洛區(Ken Loach),向來以人道主義及推廣社會理念而廣為人知,電影作品屢受國際影展肯定,並曾榮獲坎城影展及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肯洛區藉由他的最新紀錄片力作《肯洛區之45拆政府》向1945年重整二戰後失序社會的英國工黨致上最高敬意,也對越來越向資本階級靠攏的工黨疾呼:「也許,是時候該記住今天!」英國45精神,足為台灣借鏡。

保羅索倫提諾自第二部劇情長片《愛無忌憚》後,作品百發百中,五部片都入圍坎城影展,堪稱為坎城影展的常勝軍,他的影像風格華麗又不失情感,時有直視人性黑暗的冷洌感。最受爭議的作品非曾奪下坎城影展評審團獎的《大牌明星》莫屬,導演毫不避諱的將今年甫以九十四歲高齡辭世的義大利總理朱利奧安德烈奧蒂(Giulio Andreotti)生前與黑手黨權勢掛勾、暗殺政敵之餘又能無罪釋放、連任當選的黑金政治之路搬上大銀幕,面對朱利奧安德烈奧蒂從震怒到要求該片不要在他有生之年播出的強力反彈,保羅索倫提諾淡定的回應:「我們不是要審判這些人,只說他是我們國家的象徵。」反諷義大利政局的力道十足;保羅索倫提諾作品,多半以中老年男人的角度出發,藉由他們觀照的方式與姿態,展露人性的疏離與世事荒謬,包括被譽為21世紀《生活的甜蜜》的《絕美之城》,在坎城掀起一陣討論風潮,導演透過一名中老年男子在歡慶65歲生日的同時,也回想起過往荒誕不經的歲月,鏡頭下的羅馬奢華浮靡,夜夜笙歌的激情卻抵擋不了青春的流逝。

以債務人生為軸線的《家族朋友》,講述一個年愈古稀、放高利貸的猥瑣男子自以為用錢堆砌的人際關係可贏得人心,認為金錢萬能的他,看上了借貸人即將結婚的女兒,愛情和金錢能劃上等值嗎?同樣入圍坎城影展競賽片的《愛無忌憚》,以優美無瑕的配樂烘托懸疑神祕的故事背景,保羅索倫提諾表示:「音樂能喚起我最直接的情感,場景的樣貌也就躍出眼前,我需要用音樂來寫劇本。」《愛無忌憚》講述一名五十歲的義大利男人,連續八年獨自坐在珈琲店的窗口,拒絕與外界有任何溝通的他,只是慣性的抽著煙,彷彿行屍走肉,然而在他神祕而憂鬱的眼神下,究竟藏了什麼祕密?冷洌的影像風格、優雅的音樂回盪扣人心弦。

除了保羅索倫提諾,英國左派導演肯洛區也將對社會政局與國家走向的憂心化為影像,發出撼動人心的良心吶喊。向來以關心低下層階級及捍衛勞工權益的英國名導肯洛區,最新紀錄片力作《肯洛區之45拆政府》甫上映已在英國引起熱烈討論與報導。時間調回1945年,若當年英國工黨沒有擊敗長期執政的保守黨,進而推動一系列社會主義改革運動,現在英國人民將會過著怎樣的生活?然而今日的工黨是否能再堅守當年對低下階級、勞工族群的信諾,不向腐化的權力妥協?肯洛區向1945的工黨團結精神致敬之作,提醒政黨莫忘初衷!

2013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18日(五)到11月3日(日)於高雄夢時代喜滿客影城、高雄市電影館盛大舉行。影展預售票於9月30日(一)中午十二點半,全台ibon正式開賣!

(本新聞由高雄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