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導演楊貽茜:討厭被問雙胞胎有沒有心電感應


楊貽茜說,雙胞胎其實沒有心電感應,很多時侯彼此也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而且也不會想知道對方所有的事,因為「這樣很恐怖耶。」

甫獲今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提名的青春校園電影《寶米恰恰》,是取材自導演楊貽茜身為雙胞胎的真實成長經驗。她和雙胞胎妹妹從出生開始,兩人一路唸一樣的學校、學同樣的小提琴專業,直到自已忙於籌備電影拍攝,才終於分開居住,進入不同的工作領域。她忍不住說:「我們同居了29年,現在總算做不一樣的事情,有自己的生活了。」一語道出雙胞胎對自我認同的渴望與追求。

寶米恰恰》描述一對可愛雙胞胎姐妹因為相似的外表常常讓追求者分不清楚,因而發生讓不知道女生是雙胞胎的追求者追錯人的趣事。而在現實生活中,楊貽茜透露有一次雙胞胎妹妹因為有事無法去補習班上課,由她出馬「代班」出席抄筆記,她本想上完課就快閃離開,沒想到妹妹的同學一直問她問題,快回答不出問題時,只好全盤托出她是姐姐的事實,令對方感到非常吃驚。有一次,她還替妹妹擔任代班老師,因為很多小朋友沒有見過雙胞胎,看到這位「不是楊老師的楊老師」感到非常困擾,所以她一進教室就對小朋友宣佈自已是「複製人」,引起現場一片譁然。

但除了這些趣事之外,其實她們非常討厭常常被拿來做比較,最討厭被問到的「雙胞胎有沒有心電感應」或者「誰的功課比較好」之類的問題。楊貽茜說,雙胞胎其實沒有心電感應,很多時侯彼此也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而且也不會想知道對方所有的事,因為「這樣很恐怖耶。」而這次首度執導電影作品,她最開心的是,終於和在交響樂團擔任小提琴手的妹妹在不一樣的圈子了。

不過,說歸說,《寶米恰恰》的電影配樂,楊貽茜還是交由接受過專業古典樂訓練的妹妹楊琬茜負責。有趣的是,當兩人為了音符吵得不可開交時,聽在旁人耳裡卻絲毫不覺得是兩個人在吵架,因為她們不只身高一樣、長相一樣,連音頻都一模一樣。楊貽茜笑說,很多只聽過她們鬥嘴的人,都向她反應過「不懂為什麼楊貽茜要對自已大吼。」

寶米恰恰》由導演楊貽茜、王傳宗聯合執導。另一位導演王傳宗為金鐘獎新銳導演,曾執導公視人生劇展《我的阿嬤是太空人》、《芭娜娜上路》、《幸福牌電冰箱》等作品。王傳宗本身不是雙胞胎,他認為《寶米恰恰》雖然以雙胞胎的成長為故事背景,卻不是一部雙胞胎的電影,因為「雙胞胎的另外一半可以是每個人鏡中自我的隱喻,如何在外界對人不同的觀感中,尋找自我的認同,找到屬於自己的正確道路」是這部電影所要傳達的訊息。


(本新聞由榖得電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