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寶米恰恰》黃姵嘉笑稱自已像神經病


導演為了呈現生活感,特別加入很多姐妹互動的畫面,例如姐姐踢妹妹一腳,或是姐姐拉起妹妹的手等,在進行這些表演時,她都是在對著空氣演戲,因此覺得自已很像神經病。

曾以鄭芬芬《查無此人》入圍電視金鐘獎的黃姵嘉,這次在《寶米恰恰》中一人分飾兩角演雙胞胎,既是好強的姐姐寶妮,也是個性甜美的妹妹米妮,平實沉穩的演技,讓許多觀眾以為導演是真的找來一對雙胞胎演出,連李行導演都是在看到影片的演職員名單時,才發現原來是一人分飾兩角而驚呼不已。

寶米恰恰》是黃姵嘉首度挑大樑之作,第一次演女主角就分飾兩角,她坦言壓力相當大。在劇中她要演出一對外貌相似,但個性相異的雙胞胎姐妹,除了透過外型上的差異,更要在表演上下足苦功。黃姵嘉說,接到劇本後,她就開始為角色進行「設定」,姐姐比較有想法,就讓姐姐講話聲音比較粗,妹妹比較隨和,說話時就比較常用鼻音。除此之外,像是走路、吃飯、坐姿等,她都使用兩種截然不同的方式,讓自已在上戲時可以快速切換角色。甚至連鏡頭拍不到她的時候還會進行設定,例如姐妹上廁所的姿勢或使用衛生紙的方式等。如此用心的準備,果然讓她的演出備受肯定,許多看過的影人都盛讚她絕對可以入圍今年金馬獎的最佳新人。

被問到分飾兩角是否會精神錯亂?黃姵嘉搖搖頭說,其實不會。因為她每次上戲前,至少要花二十分鐘調整外型,這二十分鐘的時間,就已經足夠讓她進入角色的狀態。只是碰到姐妹對戲的時候,她就必須先演一次姐姐,再演一次妹妹,接著再讓後製去合成兩人自然互動的樣子。而且導演為了呈現生活感,特別加入很多姐妹互動的畫面,例如姐姐踢妹妹一腳,或是姐姐拉起妹妹的手等,在進行這些表演時,她都是在對著空氣演戲,因此覺得自已很像神經病。

而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場姊妹在籃球場上進行折返跑練習的戲。當她跑完姐姐的部份時,還有妹妹的部份要跑,所以每一顆鏡頭她都要跑兩遍;加上電影通常不會一顆鏡頭就完成,導演也不會一次就覺得畫面沒問題,所以她就要不斷地跑。整場戲拍完,她覺得自已「快崩潰了!」另外,像全家人和樂融融在一起吃飯的戲,別的演員可以只吃一碗飯,她卻得吃雙份,整場戲拍下來,都得嗑掉好幾碗白飯。

寶米恰恰》是根據導演楊貽茜和她雙胞胎妹妹的真實經歷改編。許多人都好奇她劇組為什麼不找一對真正的雙胞胎來演?針對這一點,楊貽茜說,因為真正的雙胞胎未必剛好一動一靜,可以符合劇中角色的設定。而且,很多雙胞胎從青春期後就長得愈來愈不像,因此,才決定找一個演員分飾兩角。要找到這個演員相當困難,因為加上拍攝合成戲需要絕佳的節奏感,演員的每一句台詞、每一次走位的節奏都必須剛剛好,後製合成才對得起來。黃姵嘉是舞蹈科班出身,因此在肢體動作以及記走位時都有相當的穩定性,也能夠經得起每顆合成鏡頭動輒三小時以上的「折磨」,所以是演出這個角色的最佳人選。

(本新聞由榖得電影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