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莫那魯道「不是英雄」


莫那魯道當年率領族人及日本人進村屠殺、毀掉原住民的部落,26名老弱婦孺因此遇害。

全民瘋(「賽德克.巴萊」《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影片主要塑造賽德克族頭目莫那‧魯道為抗日悲劇英雄,但台中市和平區的泰雅族原住民卻持否定態度,他們說莫那‧魯道當年率領族人及日本人進村屠殺、毀掉原住民的部落,26名老弱婦孺因此遇害。逃過一劫的80多歲老人蘇樣‧瓦浪,氣憤地說莫那‧魯道「不是英雄」。

據蘋果日報報導,泰雅老人蘇樣‧瓦浪回憶,當年僅5歲的他被母親送到樹林內,因此躲過一劫,後來與族人返回時,村內橫屍遍野,僅10多人活下來。不久莫那‧魯道又帶了100多人再度攻打部落,雙方在山區引爆衝突,其中5名來犯者人頭被砍下,莫那‧魯道甚至被子彈擦過右眼下方,留下疤痕。

蘇樣‧瓦浪氣憤地指出,當時族人還對莫那‧魯道嗆聲:「你應該去殺日本人,不是殺自己人」。當年台灣很多部落都受日本統治,蘇樣‧瓦浪居住的烏來歷馬部落(現台中青山發電廠附近)也被控制,但沒想到殺害族人的會是同樣身為原住民的莫那‧魯道。

蘇樣‧瓦浪的兒子不拉斯‧蘇樣表示,這起事件不到一年,就傳出霧社事件,他覺得莫那‧魯道殺害同胞很不應該,也認為這件事情若沒有傳承下去,可能會失傳。

對此,原民會前主委、賽德克民族議會召集人瓦歷斯‧貝林坦承,當時日本人對原住民採「以番制番」政策相當成功,原住民攻下哪個族群就可以佔領他們的戰場,誘使族人征服較深山的部落,莫那‧魯道攻打和平區泰雅族人也是日本人指使,確實有殺人事件。瓦歷斯‧貝林表示,這場戰役被稱為「青山事件」,但莫那‧魯道是否遭槍傷頭部,無法可考。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1/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