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HOWL》文學史上最具爭議的法律訴訟


金馬秒殺強片《HOWL》於上週末放映後好評不斷,觀眾對電影裡真實重現法律辯論場景都直呼過癮及精彩。

金馬秒殺強片《HOWL》於上週末放映後好評不斷,觀眾對電影裡真實重現法律辯論場景都直呼過癮及精彩。1957年,舊金山「城市之光」書店(CITY LIGHTS BOOKS)創辦人費林加提因發行艾倫金斯堡的詩作《HOWL》,被以發行猥瑣書籍傳喚出庭,檢察官指出作品含有淫穢影射的性,且對社會完全沒有意義,辯護律師則是強調尊重每位創作者自己的語言和思想自由,於是法庭上保守派和自由派兩者間你來我往的激辯爭論不休。這場訴訟除了呈現當時保守的社會文化,也影響了美國憲法對言論自由的修法,艾倫金斯堡從不隱藏自己極端自由主義思想,對美國政治立場嚴厲的批判,也被F.B.I.當局認定成一位威脅國家內部安全的異端份子。新聞局審查委員在審核影片時,也在限制級與輔導級中遊走,最後終以輔導級核定,讓更多的年輕人可以看到當時在言論保守的民風下,許多人都為了現代「言論自由」而努力。

檢察官提出詩中片段與辯論律師交叉質詢證人,「他們在地鐵裡屈膝的嚎囂著,接著從屋頂被強行帶下,揮舞著生殖器和手稿。」「他們吹也給吹,那些人間撒拉弗天使,那些水手們,大西洋和加勒比海式的愛撫」保守派卻認為詩句毫無意義可言,不具有任何文學價值又且有強烈的性暗示;但自由派卻認為詩作忠實呈現當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的世代,人們所缺乏的抗壓性,他們因為戰爭的混雜而感到錯置,他們是群漂流的浪子,他們被吹著走,字義上的自然風,並嚴正指出不能把詩翻譯成散文讀,這樣就失去「詩」這個創作體真正的意義,於是法庭上你來我往的激辯爭論成了片中最為觀眾稱頌之所在。

「城市之光」書店在五十到七十年代,都一直扮演文化領導者的角色,如五十年代的文藝復興,六十年代的反建制反越戰,七十年代的嬉皮士文化,到八、九十年代的性解放同性戀合法化,都與「城市之光」書店息息相關。「城市之光」一共經歷過三次破產危機,也曾因出版和出售所謂「淫穢讀物」而遭到起訴,但費林加提都因為朋友和讀者的支持而度過難關,每次的官司不但未拖垮書店,反而讓書店名氣愈響,更樹立起捍衛言論自由的形象。由於書店空間有限,「城市之光」讓店員決定哪些書可以有庫存,結果常是犧牲掉暢銷書,例如書店的檯面上就看不到一本「哈利波特」。 過去十年來,美國許多小型獨立書店一家家倒掉或遭併購,但「城市之光」卻能安然度過風暴,除了讀者的支持外,舊金山市也將它視為城市資產,如今它還被指定為「文化地標」。

詹姆斯法蘭科傳神演出詩人艾倫金斯堡 影響力排行榜大勝歐巴馬
喬漢姆魅力無法檔 全球最性感男人排行第二 Tizzy Bac主唱惠婷直呼帥斃了
在片中飾演艾倫金斯堡一角的詹姆斯法蘭科也表示,因為勞勃和傑佛瑞兩位導演是紀錄片出身,所以他們切入的觀點會比較不同,用紀錄片的概念出發,保有紀錄片的精神,但卻用傳記式的呈現當時的情境。「這部片子的對白全部來自於真實的法院文件及金斯堡的訪談應答內容,這種間接切入的角度既聰明又有趣!」美國男性生活時尚雜誌網站日前舉辦「2010年最具影響力男性排行榜」票選,詹姆斯法蘭科獲選排名第七,遙遙領先排名第二十一名的歐巴馬,詹姆斯法蘭科藉由到研究所修課及寫書,證明自己不只是電影明星,他平常的興趣就是讀詩,對於接演《HOWL》是二話不說的答應,「金斯堡的詩用了許多他友人的經歷,這樣的想法就像是去敘述當時這些人在做些什麼的故事一般。當時的這群人正嘗試著要找尋出美國文學的新方向,以及新的聲音。這首詩真的濃縮了『垮掉的一代』最原始的精神。」有趣的是,國片《一頁台北》導演陳駿霖在美曾為法蘭科的同學,也私下透露:「他常常到我房間一起和我同學排練,每次來宿舍的路上只要是女生都會對著他尖叫,他一直是個認真又迷人的演員,是個天生的大明星,卻又沒有架子!」陳駿霖導演也表示會一定會進戲院觀賞《HOWL》。

而片中飾演辯論派律師的喬漢姆,曾以影集「廣告狂人」拿下2008年金球獎電視影集類最佳男主角獎,這次躍上大銀幕不但須重現當年翩翩風采的律師,更展現了過人的口條,喬漢姆:「他是一個高度的言論自由信仰者,有一點花花公子的味道,講究穿著及圓滑的講話方式,我想要表現出他自信的那一面,就像他堅信自己總是站在對的那一方並會得到最終的勝利。」而其沈穩又魅力的演出也讓Tizzy Bac的惠婷在觀賞完電影後直呼:「帥斃了!」昨日美國《時人》雜誌公布「世界最性感男人」排行,喬漢姆榮登第二名。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