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HOWL》艾倫金斯堡用一首詩改變世代


金馬熱門強片《HOWL》上週末首度與觀眾見面,三百個位置坐無虛席,電影公司也特地在隔日加開一場放映,該場次仍舊爆滿,台灣知名創作樂團Tizzy Bac也現身到場觀賞。

金馬熱門強片《HOWL》上週末首度與觀眾見面,三百個位置坐無虛席,電影公司也特地在隔日加開一場放映,該場次仍舊爆滿,台灣知名創作樂團Tizzy Bac也現身到場觀賞,主唱兼鍵盤手惠婷在看完電影後頻頻向身邊的人說:「太喜歡了!好美的一部電影!」英文系畢業的貝斯手哲毓在學期間就唸過《HOWL》這首詩,也表示當時每次這門課時教室就只剩下小貓兩三隻,可是自己卻不自覺的被吸引,為艾倫金斯堡的精神所感動,哲毓表示:「當時也是因為這門課讓我瞭解什麼事『垮掉的一代』,也是因為深受《HOWL》的影響才開始接觸爵士樂!」艾倫金斯堡利用自己的感受及赤裸的文字,為自己的感受做最「真誠」的發聲,也影響了世世代代的人,包含演技派男星強尼戴普(Johnny depp)、搖滾教父巴布狄倫(Bob Dylan)、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日裔美籍的前衛藝術家小野洋子…等,都曾紛紛表示深受艾倫金斯堡的影響並致上崇高的敬意。電影也將於11月19日正式上映,向隅的觀眾朋友這次千萬不要再錯過囉!

艾倫金斯堡有「美國反主流文化思潮精神教父之稱,也是美國文藝復興『垮掉的一代』領頭人物之一,世代都有深受影響的人,因演出《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而大受歡迎的演技派男星強尼戴普,曾透過訪問談到艾倫金斯堡:「金斯堡透過他敏銳的觀察力瞭解人們內心的渴望與需要。」人們的過度壓抑,迫切的需要發聲,而艾倫金斯堡真誠的面對他的文字、他的情感以及他的生活,他不只是隨口的嚎囂,一味的批判社會,而他寫詩一切只是因為「愛」,他真誠的面對自己,也真誠的把自己坦誠於世人,金斯堡過去曾在訪問中說:「預言真正的意涵,不是在乎知道是否炸彈會在1942年落下,而是在乎瞭解和感受,而再次咀嚼其中美妙的時,即便歷經了百年也能有其效果能產生影響。」衝浪歌王傑克‧強森(Jack Johnson)也深受他的精神而感動,並表示:「艾倫金斯堡追求藏在表徵後真相的精神,深深的啟發了我的人生。」

擁有廣大歌迷並曾榮獲金曲獎「最佳演唱專輯製作人」的台灣知名樂團Tizzy Bac,主唱惠婷的歌詞創作常以探討現代人生活與愛情的問題與困境為主,就好像是平常人發牢騷一般,與主流的流行歌曲不同,因此他們也自稱為「牢騷系」樂團。就好像現代艾倫金斯堡般,他們靠著自己的創作發聲,一直以來他們的音樂總能引起許多聽眾的共鳴,因為其歌詞常使聽者陷入歌曲情緒中而不能自拔,但這正好是Tizzy Bac的創作訴求「要看得清楚才能使人成長」,如此坦率的音樂創作,就與真誠將自己坦誠於詩作中的艾倫金斯堡一樣。惠婷也謙虛的說:「如果你喜歡我們Tizzy Bac嘗試要表達的美學的話,但我們還常常做不到,可是你可以來看《HOWL》!」

《HOWL》講述美國文藝復興「垮掉的一代」教父艾倫金斯堡傳奇前半生,也是這位傳奇詩人創作出《HOWL》詩作的五十週年紀念影片,電影將於11月19日上映,預售票也已於博客來售票網、小白兔唱片及海邊的卡夫卡熱賣中,購買兩張電影預售票及贈送電影原版全開海報乙張。電影公司也同步推出「影癡套票」,四張電影票可任意搭配觀賞《HOWL》、《巧克力情緣》、《如果我想吹口哨》、《傷心潛水艇》四部精采好片,同時更可獲得原子映象嚴選DVD一張,一套只需999元,讓影迷可以用不到一千元的實惠價格,沉浸在多國精彩電影的溫暖懷抱當中!即日起《HOWL》官方部落格與新浪電影誌舉辦徵文活動,只要留下觀影心得或電影評論,即有機會獲得從「城市之光」書店空運來台的《HOWL》原版詩集或原版海報乙張。

(本新聞由原子映象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