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通天神探狄仁傑》劉嘉玲武則天扮相曝光


由華誼兄弟出品、徐克導演、陳國富監製、洪金寶跨刀動作指導的《通天神探狄仁傑》,自從影片開拍以來,劇組就對劉嘉玲的武則天造型保密到家,外界頻頻詢問都未有所獲,昨日片方終於首度曝光劉嘉玲多款造型

眾所矚目的第67屆威尼斯影展下周即將登場,今年唯一一部入圍正式競賽單元的華語電影,由華誼兄弟出品、徐克導演、陳國富監製、洪金寶跨刀動作指導的《通天神探狄仁傑》,自從影片開拍以來,劇組就對劉嘉玲的武則天造型保密到家,外界頻頻詢問都未有所獲,昨日(8/24)片方終於首度曝光劉嘉玲多款造型,果然讓眾人眼睛為之一亮。據工作人員透露,五位主要演員在片中造型高達40多款,全片製作了近五千套服裝。影片造型指導余家安除了參考敦煌壁畫之外,造型與化妝甚至向世界頂級造型師約翰·加利亞諾(John Galliano)、亞歷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取經,讓觀眾見識「史上最潮的唐朝」。

武則天造型既威又潮 單套服裝價值百萬
這次公佈的幾款劉嘉玲造型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武則天在練兵場的女皇造型。片中狄仁傑第一次覲見武則天時,她正在檢閱當年武狀元科舉考試,為了突出一代女皇的威風凜凜,片中場景及化妝服裝極盡奢華之能事。影片造型指導余家安介紹,自己刻意讓劉嘉玲的髮型高聳,並在她的服裝加了很多層次,這一整套造型有四層衣服搭配,每層服裝都是四層材質和刺繡,以突顯武則天的威武氣勢。這款造型的化妝則是參考唐朝畫像和敦煌壁畫,甚至也從設計師約翰·加利亞諾、亞歷山大·麥昆伸展臺上的化妝技巧獲得靈感,經過改良之後創造出這個既「潮」又「威」的造型。

「徐克導演希望通過這套練兵場的造型,呈現武則天的「威」風凜凜,因此我們需要將她做得很巨大,很威武的感覺,但衣服又不能太厚。因此我們想到,只用給她加上四層衣服,而每層都另加四層材質,讓衣服有一種厚重感。最後做出來的效果很好,但加上各種裝飾品和刺繡,這件衣服重得不得了,每次都得要一個人專門一個袋子搬到現場,穿在身上有多重可想而知。」香港金像獎最佳造型設計得主余家安,《通天神探狄仁傑》造型指導如此說到。

影片中每套武則天的服裝都有非常精美的刺繡,需要工匠進行四到五個工作周才能手工完成,有些布料和材質都是來自黃寶榮工作室的珍藏,甚至有些稀有的布料是無價之寶,每套單純造價就近百萬港元。《通天神探狄仁傑》這次公佈的造型中,也再次從側面向外界揭開這部號稱「武俠電影革命之作」的作品,在製作上的龐大與精細。

劉嘉玲為戲漂白眉毛 敬業程度感動華仔
造型指導余家安透露,練兵場上的女皇造型讓劉嘉玲吃盡苦頭,為了能根據劇情需要隨時變換妝容,劉嘉玲特意將眉毛漂白兩個月,以方便變換不同的眉型。余家安說:「嘉玲的敬業讓我非常感動。開機之前她就主動表示,為了讓造型更豐富,希望能多幾次試裝時間,自己也留出一大段檔期來讓我們試裝,每次都要花好幾個小時。因為不只是試衣服,我們還會試各種的妝和髮型,她得很有耐心的坐在那裏,任我們折騰。武則天的造型有很大的功勞在她身上。這次我們參考壁畫中的唐代貴族女子圖像,刻意將眉毛調成塊狀,開始我為了如何在不剃眉的情況下完成這些化妝感到很苦惱,沒想到劉嘉玲主動提出願意將眉毛漂白,要知道,她這一漂白就得持續兩個月。」

劉嘉玲在練兵場的服裝重達十幾公斤,但這只是拍戲過程中的挑戰之一。余家安介紹說:「她的頭飾我們也花了很多心思,由於這次要做出她「威」的感覺,頭髮刻意梳得很高,很龐大。外頭儘量使用真髮,而形狀出來的部分我們就儘量找一些材料去填充讓頭髮看起來飽滿,雖然已經儘量找輕的材質了,但是放在頭上已經很重,更別提那些頭飾。為了讓嘉玲不覺得太重,我們嘗試了很多方法製作頭飾,最後終於找到一個專門做皮影戲的工匠,幫忙用皮影戲的輕巧材料做出頭飾骨架,我們再鍍上金箔。這樣算來,頭髮加發飾也有好幾公斤重了。」

據與劉嘉玲搭戲的劉德華透露,當時拍攝這段戲份時,外景地上海氣溫高達42度。現場的工作人員打著赤膊都會汗流浹背,演員們則要穿著厚重的服裝堅持拍戲。這段與練兵場上的武則天對戲的情節,也是華仔相當難忘的一場戲。劉德華回憶道,「嘉玲與我一起拍攝這場戲時,一整天從頭到尾都坐在原位,幾乎不動。因為我當時是狄仁傑剛出獄時的造型,留了非常厚重的頭髮和鬍子,穿著囚服戴著鎖鏈,已經是熱到不行,滿頭大汗,但是嘉玲的衣服比我厚好幾倍,居然可以非常鎮定的坐在龍椅上,臉上一點汗水都沒有,後來嘉玲告訴我說她是在用意志力抵抗高溫,看到她這麼敬業,我也非常感動的全程陪在旁邊。」劉嘉玲對此則表示:「因為戲中造型的頭飾還是很重,每天收工後脖子都會特別酸痛,即使如此她仍然非常享受拍片過程,認為每個場面裏都有不同造型,讓自己十分享受。」

徐克親赴敦煌尋找靈感 心中武則天獨一無二
人稱徐老怪的徐克導演,曾以《青蛇》、《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創造出多個經典角色造型,這次在《通天神探狄仁傑》中更是賦予五大角色各自經典之處。徐克說:「為了《狄仁傑》,我去敦煌看了唐朝很多壁畫,也到許多博物館裏去看他們的收藏,以奠定籌備唐朝服裝的資料基礎。唐朝的審美標準與現代不一樣,我需要把唐朝的基本美學線條放在現代的演員身上。」

說到武則天,徐克毫不隱藏自己的讚賞:「武則天在中國的歷史裏是無人可以代替的一個女人,她是一個傳奇。這次我們對武則天的造型進行了很不一樣的處理方式,戲裏的化妝是跟唐朝敦煌壁畫很相近的。這樣我把她放在銀幕上的時候,她就會有一種真實的力量。」徐克導演還表示:「這次劉嘉玲的武則天造型,與觀眾過去看到所有的唐代女妝造型完全不一樣。只有武則天才有這種力度和膽量去嘗試這樣的造型和妝容,因為她獨一無二。」為了這個獨一無二的朝代和女皇,徐克導演還親自手書「中國唐朝是個盛大迷人的朝代」,且親自解釋他的概念。

據出品方統計,《通天神探狄仁傑》全片使用了多達5000套服裝,徐克與余家安在化妝造型上耗費了一整年時間進行籌畫和製作。劇組動用了大量皮革和刺繡工藝,遍尋名貴面料,結合鍍金、皮影戲工匠等各種傳統工藝才完成戲中各種角色的服裝需求。為了支援如此龐大的製作規模,劇組除了在北京設有工廠進行製作,還在橫店片場旁邊單獨開設一個工作坊,從兩地日夜趕工做出符合徐克導演想像的唐朝服飾。造型指導余家安透露,片中有些布料和刺繡甚至是無價之寶,無法簡單估算全片造型的總體價值。

(本新聞由華誼兄弟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