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CNEX第二屆紀錄片影展:「癡人。說夢」


CNEX將正式推出第二屆的主題紀錄片影展:「癡人。說夢」。這個被詩人羅智成譽為「夢想的萬國博覽會」的影展,將發表CNEX第二年所拍攝的十部紀錄片,更擴大邀請了國際上超過60部的紀錄片

由新浪網創辦人蔣顯斌於2006年底創立的CNEX,立志要以十年的時間、提出十個主題、透過十個影展、拍一百部紀錄片!去年十月舉辦的「開眼‧見錢」影展,以及多部於世界各地電影節入圍與獲獎的監製影片,是CNEX的第一份亮眼的成果報告。經過了一年的時間,CNEX提出了第二個主題:「夢想與希望」,並將在2008年的12月20日~12月28日,於台北隆重的推出第二屆的CNEX影展:「癡人。說夢」。

CNEX今年拍攝了十部以「夢想與希望」為主題的紀錄片,並將會在「癡人。說夢」影展中做全球首映。影片的內容包括了台灣的街舞教父與追夢少年、香港的音樂天才與民主鬥士、北京的遊戲天王、雲南的無米樂、江西婺源的愚公移山、三門峽大壩的史詩篇章、上海經濟奇蹟幕後的無名英雄、以及少數民族的吟遊詩篇。在這些影片中,觀眾可以看到這些囊括兩岸三地的導演們,如何去審視、觀察以及記錄當代華人對於夢想與希望的執著、追尋、渴盼以及實踐。

除了CNEX監製的影片外,「癡人。說夢」影展更向國際邀請了十多個國家與地區,共同以「夢想與希望」為主題,共計超過六十部的紀錄片。包括芬蘭導演拍攝蘇聯鐵路的建設過程、韓國導演記錄尼泊爾濕婆神廟河畔的孩童、英國導演前進北韓探索這個當前全世界最封閉的國度、日本導演跑到蒙古草原拍攝馬背上的女孩、美國導演深入北烏干達內戰區,訪問連其他烏干達人都不了解的保護區中生活的兒童,再加上兩部「環遊世界」橫跨五大洲的影片……透過這些紀錄片,真的可以讓您身處台灣、看見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CNEX還特別邀請了四部德國新電影大師荷索的紀錄片,來呼應「癡人。說夢」的主題:《白鑽石》記錄工程師葛雷道林頓博士,乘坐自製氦氣飛船,飛越南美蓋亞那的瀑布與雨林;《小小迪特想要飛》的主角迪特,為了成為飛行員甚至放棄德籍、投入美軍;《迷幻滑雪板》中荷索選擇記錄天賦異稟、極度自戀的滑雪狂人史坦納;《灰熊人》中的提姆,則是為了保護他心愛的灰熊丟了性命。而影展中也會放映記錄荷索自己的影片:《我就是我的電影:荷索的畫像》。

另外,「癡人。說夢」影展還舉辦一系列陣容堅強的的名人講座,包括李欣頻、安郁茜、羅智成、朱學恒、曹興誠、劉軒、王文華、陶?、李幼鸚鵡鵪鶉、楊力州,以及方文山。CNEX希望在這個不安定的年代,讓大家重新思索夢想的定義與價值,透過這些逐夢的代表人物現身說法,讓大家重拾生活的意義與信心。

(本新聞由CNEX提供)

本日焦點-200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