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黑幕謎情》中娜歐蜜華茲 擺脫花瓶形象


娜歐蜜華茲為演出《黑幕謎情》中的助產士一角,特地到倫敦的輝丁頓醫院Whittington Hospital產房,實地觀摩助產士替婦女接生的過程。這頗具震撼力的體驗,也使娜歐蜜華茲在揣摩角色上更有心得。

在陽剛味十足、黑暗邪惡勢力滿佈的地下黑幫電影《黑幕謎情》Estern Promises中,集結了影壇許多實力派演員,而其中擔綱演出天使般善良化身的女主角,是月前甫獲富比士雜誌(Forbes)選為2008年好萊塢投資報酬率最高女星第二名(僅次於茱莉亞蘿勃茲),每部主演影片都獲得極大票房迴響的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遠遠拋離同樣來自澳洲,卻因高片酬低票房回收而在這項調查墊底的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娜歐蜜華茲雖然因為曾擔綱演出商業大片如《金剛》King Kong和《七夜怪談西洋篇》The Ring而廣為影迷熟知,但在名導大衛林區的《穆荷蘭大道》Mulholland Dr.,以及為她贏得奧斯卡提名殊榮的《靈魂的重量》21 Grams中,娜歐蜜更是靠著極富情緒張力、形象多變的大膽演出,深植廣大影評及影迷的心,以實力證明金髮美女也能演出極具份量的角色,而非僅能陪襯視覺效果的銀幕花瓶。在異色名導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的新作《黑幕謎情》中,她更是憑著強烈正義感與同情心踢爆黑幫秘辛的關鍵角色,完全顛覆一般大眾對驚悚或黑幫片中女性角色的認知。

娜歐蜜華茲為演出《黑幕謎情》中的助產士一角,特地到倫敦的輝丁頓醫院Whittington Hospital產房,實地觀摩助產士替婦女接生的過程。這頗具震撼力的體驗,也使娜歐蜜華茲在揣摩角色上更有心得。在《黑幕謎情》開拍沒多久之後,娜歐蜜華茲同時也發現自己懷孕了,而這令人意外的巧合,讓她扮演起因經歷流產而黯然神傷的安娜,更有感同身受的體會,觀眾也完全能理解為何女主角會為了一對身世可憐的母子,獨闖黑幕重重的殘暴黑幫。除此之外,因演出需要,體型纖細的娜歐蜜華茲,還特地學騎俄製的烏拉重型機車Ural Motorcycle。她坦言,在倫敦街頭的眾目睽睽之下,要能神態自若地操控一台重達四百磅的鋼製重型機車,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她也笑道,學會這項『特殊技能』之後,她的履歷又能多列一項專長了!娜歐蜜華茲用心準備演出的敬業精神,可見一斑!

黑幕謎情》是娜歐蜜華茲與導演大衛柯能堡的首度合作,但是基於對這位素負盛名、獲獎無數的影壇大師全然的尊敬與信任,娜歐蜜華茲首次破例,在尚未與導演見面交換想法之前就已答應接演女主角。一向勇於挑戰禁忌、遊走尺度邊緣,作品主題大膽探討性與暴力的影壇異色大師大衛柯能堡,因其對拍攝細節的堅持與要求,受到合作演員的全盤信任。而他作品中強烈的影像風格,以及他對於暴力這個主題,獨到的見解與大膽呈現,使他在影壇享有不可動搖的崇高地位。這次在《黑幕謎情》中,大衛柯能堡再次挖掘人性中暴力殘酷的黑暗面。電影裡多場令人屏息的血腥畫面,赤裸裸地展現在觀眾面前,而觀眾也將在視覺受到極大震撼之後,重新思考人類各種殘忍暴行的動機,並對深埋在人性中,嗜血的陰暗面有另一番體悟與了解。

為何相中娜歐蜜華茲擔任《黑幕謎情》的女主角?大衛柯能堡也特別提到,他在選角過程時最大的考量便是,能夠找到一位足以與男主角維果莫天森Viggo Mortensen互相抗衡的女演員。大衛柯能堡在影片完成後,盛讚娜歐蜜華茲具有極高的領悟力。片中幾場頗具挑戰性的戲,她往往都能在第一次拍攝時,精準地傳達出導演想要的感覺。娜歐蜜華茲本人則特別提到,演出過程中,她深受女主角性格裡,矛盾而衝突的特質吸引。

娜歐蜜華茲所飾演的安娜,是一位陷入人生低潮,對生命失去熱情的助產士。隱藏在她善良而柔弱外表下的,是極富正義感且不畏惡勢力的堅強鬥志,以及對未知亟欲探究的好奇心。在安娜遇見看似兇惡、深具謎樣魅力的神祕男子尼古拉(維果莫天森 飾)的同時,她也誤闖駭人的地下黑幫組織,而她對尼古拉產生的莫名情愫,更使她如飛蛾撲火般,陷入不可自拔的危險戀情之中。娜歐蜜華茲成功地呈現出安娜內心的掙扎與情緒轉折,觀眾將在《黑幕謎情》裡,欣賞到她又一次令人激賞的完美演出。

由《變蠅人》The Fly、《超速性追緝》Crash坎城名導大衛柯能堡最新執導的力作《黑幕謎情》,讓觀眾除能欣賞到導演一貫擅長、極具震撼力的影像處理,還可看到溫柔甜美的娜歐蜜華茲,如何在片中與深具邪惡魅力的維果莫天森,共譜一段頗富危險浪漫氣息的秘密戀情,加上令人讚嘆、充滿優雅暴力美學的畫面,《黑幕謎情》堪稱本年度評價最高的神秘驚悚大片。

(本新聞由Catchplay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