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柏格曼影展」 套票火熱狂掃中


即將於本週五11/28堂堂登場的「國民戲院---柏格曼影展」,自開賣以來票房告捷,創下「國民戲院」開展以來,預售票賣得最好的一檔影展,連去年「完全費里尼」回顧影展都望塵莫及

即將於本週五11/28堂堂登場的「國民戲院---柏格曼影展」,自開賣以來票房告捷,創下「國民戲院」開展以來,預售票賣得最好的一檔影展,連去年「完全費里尼」回顧影展都望塵莫及,足見去年甫逝的北歐大師魅力依舊無法檔。

除了李安數度提到受柏格曼的《野草莓》影響極深之外,影展亦播放三部受其影響的影片,分別是伍迪.艾倫《我心深處》 、《曼哈頓》以及沃克‧雪朗多夫《錫鼓》。《我心深處》是伍迪.艾倫以《安妮霍爾》勇奪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四大獎後,一改過去的幽默搞笑風格及犬儒嘲諷態度,以無比低調沈靜、嚴肅陰鬱的語法,描繪一個家庭邁向悲劇的過程,是向柏格曼致敬的代表作,亦獲得1979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等五項提名。有趣的是,柏格曼的《Hostsonaten》(秋光奏鳴曲)亦入圍了當屆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及最佳女主角兩個獎項,形成伍迪艾倫與偶像同台競技的影史佳話。

曼哈頓》則在片中透過伍迪艾倫自演的Isaac之口,公開宣稱柏格曼是當下影壇唯一的天才,片中Isaac是四十二歲電視台編劇,同性戀的妻子(梅莉史翠普飾)為了另一個女人與他離婚,而與十七歲的高校嫩妹(瑪莉海明威飾)交往,卻又與好友的情婦(戴安基頓飾)打得火熱。片中一群紐約客複雜的情愛問題,如伍迪艾倫個人私生活相互辯證,與柏格曼透過創作反射、修正、彌補私人情感的作風相同。觀眾也能看到瑪莉海明威以羅麗塔式嗓音及充滿層次感的複雜詮釋,成功奠定伍迪.艾倫往後作品裡辨識度極高的「純真金髮妹」形象!

得到1979坎城金棕櫚獎的《錫鼓》,詮釋一個撞見母親與表舅姦情的小孩Oscar,決定從此不再長大,永遠維持著97公分的高度的故事。改編自榮獲1999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德國小說家葛拉斯(Gunter Grass)在1959年出版的同名長篇小說,乃為著名「但澤三部曲」(另兩部分別是《貓與老鼠》及《狗年月》)的第一部。在忠實傳達原著荒誕、諷刺基調之餘,卻並未被宛如敘事詩般龐雜的鉅著給牽著鼻子走,讓Oscar的傳奇經歷在他成年之際劃上句點,飄散出更豐富曖昧的餘韻,稀奇古怪的性和政治啞劇,一如柏格曼片中的人性試煉。

柏格曼影展座談會,地點於光點台北2樓多功能藝文廳,詳細如下:
11/30(日)14:00
主講人:鴻鴻(詩人、電影與劇場導演)
講題:史特林堡《夢幻劇》與柏格曼的人生之夢

第二場時間:12/4(四)19:30
主講人:聞天祥(影評人、策展人)
講題:柏格曼:攝影機就是解剖刀

(本新聞由台北光點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