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屬於我們的聖誕節》扮不合婆媳


睽違九年,法國天后凱薩琳丹妮芙在新片《屬於我們的聖誕節》裡再度和她美麗的女兒齊雅拉馬斯楚安尼同台演出。好玩的是,感情甚篤的母女兩人,這次在片中卻飾演完全不對盤的婆媳

睽違九年,法國天后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在新片《屬於我們的聖誕節》(Christmas Tale)裡再度和她美麗的女兒齊雅拉馬斯楚安尼(Chiara Mastroianni)同台演出。好玩的是,感情甚篤的母女兩人,這次在片中卻飾演完全不對盤的婆媳,一個爭兒子、一個爭老公,兩人在戲裡互看不順眼,連對話都句句帶刺,毫不相讓。然而母女兩人戲外的親密感情卻絲毫不受影響,今年坎城影展上還難得地一同攜手出席《屬於我們的聖誕節》的記者會和首映典禮,使這部集法國眾多當紅大明星演出的電影,銀幕上下都充滿了話題。

曾被喻為「歐洲第一美女」的凱薩琳丹妮芙,向來艷麗美貌與豐富情史同樣地引人注目。當年她與義大利情聖馬賽羅馬斯楚安尼(Marcello Mastroianni)的愛情轟動一時,愛的結晶齊雅拉馬斯楚安尼,更是在眾人關注下呱呱墜地。如今,隨著情人逝去,往事雖變成過往雲煙,凱薩琳丹妮芙母女的感情卻益加堅深。去年兩人親暱地為動畫《茉莉人生》(Persepolis)一同獻聲,今年的《屬於我們的聖誕節》,則繼1999年《追憶似水年華》(Le Temps Retrouve)後,母女再度大銀幕同台演出。然而睽違九年銀幕上再度聚首,凱薩琳丹妮芙與女兒齊雅拉卻一反過去母女情深的形象,改而扮演不和的婆媳,這饒富趣味的安排,不僅擦亮了兩人演技的火花,幕前幕後的對照更成了《屬於我們的聖誕節》的話題焦點。

凱薩琳丹妮芙在《屬於我們的聖誕節》飾演母親朱諾,早年生下長子卻不幸夭折,自此喪子之痛壟罩全家,成為揮之不去的陰霾。齊雅拉則在片中飾演她的媳婦西薇兒,因為婚後佔據了她最疼愛的么子,而被她視為眼中釘…。由於朱諾被診斷出罹患血癌,她想趁聖誕假期團聚時,順便安排兒孫們檢測骨髓基因,看看有誰能救她一命;卻沒想到此舉也將家人多年來難解的愛恨與祕密,全都搬上了檯面…。

與女兒齊雅拉再度同台卻是扮演不合婆媳,兩人還因為「搶男人」而鉤心鬥角,讓凱薩琳丹妮芙覺得很有趣,她還開玩笑說:「齊雅拉當我的媳婦,好像比當我女兒利害多了。」其實凱薩琳丹妮芙在《屬於我們的聖誕節》裡也不是省油的燈,只要想到媳婦搶走她心愛的兒子,她就擺出一副超級不爽樣,還會動不動跟外人數落媳婦有多懶!母女兩人雖在片中都看對方不順眼,但戲外凱薩琳丹妮芙和齊雅拉可是貨真價實的母女情深喔!當《屬於我們的聖誕節》今年在坎城首映時,母女兩人手挽手一起步上紅地毯,難得一見的畫面成為媒體鎂光燈捕捉的焦點,就連在片中飾演凱薩琳丹妮芙大兒子的凱撒獎影帝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潛水鐘與蝴蝶》男主角),都忍不住湊過去拍張屬於他們「一家人」的親密照,引得眾人大笑。這部有凱薩琳丹妮芙母女同台演出的《屬於我們的聖誕節》,已獲金馬國際影展邀為今年的神秘場電影。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