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馬修亞瑪希《屬於我們的聖誕節》


以《潛水鐘與蝴蝶》、《007量子危機》揚名全球的法國影帝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週六抵台,首波活動即為他本週(12/12)即將上映的新片《屬於我們的聖誕節》進行宣傳。

以《潛水鐘與蝴蝶》、《007量子危機》揚名全球的法國影帝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週六抵台,首波活動即為他本週(12/12)即將上映的新片《屬於我們的聖誕節》(Christmas Tale)進行宣傳。馬修亞瑪希一身休閒輕裝,在他所下榻的台中清新溫泉度假飯店和媒體一起喝下午茶。從巴黎一路睡到台灣的馬修,原本看來睡眼惺忪,但一聊到這次和他合作演出的「法國天后」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立刻精神百倍。馬修亞瑪希還爆料,20年前他剛進電影界時,曾幫凱薩琳丹妮芙開過車,當了她一個禮拜的司機。時光荏苒,如今各擁一片天的兩人,此次竟在《屬於我們的聖誕節》中扮演母子,讓他覺得非常奇妙。有趣的是,演出《潛水鐘與蝴蝶》和《007量子危機》雖使亞瑪希搖身成為國際巨星,但他對於凱薩琳丹妮芙的敬畏卻絲毫不減當年。他還透露,此次他就乾脆以這份敬畏的心來詮釋《屬於我們的聖誕節》的兒子角色,反而更加得心應手。

原本也是導演的馬修亞瑪希,此次雖是初次訪台,卻對台灣電影如數家珍。他大讚台灣電影其實深深影響了法國電影,其中更以侯孝賢、楊德昌以及蔡明亮三大導演的作品為最,尤其侯孝賢的《南國再見南國》更是他心中的經典,每一幕他都可以完整地背出來。馬修亞瑪希和台灣還真有緣,就連來台前,他還在巴黎意外遇見了正在拍攝《》的蔡明亮,兩人不但相談甚歡,蔡明亮還力邀他客串一角呢!

馬修亞瑪希此次在《屬於我們的聖誕節》中飾演一個想要回家過節的敗家子,他戲稱自己其實是抱著和導演阿諾戴普勒尚(Arnaud Desplechin)大團圓的心情來演出,因為戴普勒尚正是將他轉往演戲這條路的關鍵人物。《屬於我們的聖誕節》是馬修亞瑪希和導演戴普勒尚三度合作的電影,兩人多年前在法國電影學院的剪接室相遇,當時馬修亞瑪希欲報考導演系卻名落孫山,阿諾戴普勒尚卻一眼看出了他的演戲潛力,還力邀他擔綱演出他的電影,將他拉到演員路上,成為奠定他在影壇發光的重要關鍵。聊得十分開心的馬修亞瑪希還笑說,演出戴普勒尚的電影其實並不輕鬆,他甚至得冒著生命危險來「博命演出」,簡直比演007還可怕。亞瑪希還記得《屬於我們的聖誕節》開拍第一天,戴普勒尚就要求他在大街上以90度角的危險方式直接撲倒在地,他還因此受了傷。但這還不算什麼,當年他第一次拍他的戲時,就曾被他要求得從樓梯上滾下來!

馬修亞瑪希此次趕在聖誕前夕來台,除了宣傳新片《屬於我們的聖誕節》外,也在金馬典禮上和莫文蔚一同頒獎,並立即展開了電影《愛在世界末日前》的拍攝工作,行程相當緊湊。電影公司特別貼心地送馬修亞瑪希一系列「歐舒丹」(L`occitane)保養品,他當場也送給了媒體聖誕禮物。馬修幽默地表示,小時候過聖誕節比較好玩,可以收到許多禮物;現在當了爸爸,得傷腦筋送什麼禮物給孩子,就沒那麼好玩了。但就在一個月前他過生日時,卻收到了一個讓他永生難忘的禮物--那是朋友送他一張寫有他名字的導演椅,提醒他該重回導演行列了。馬修亞瑪希此行預計在台停留四晚,10日結束拍攝工作後,他將直接飛回巴黎準備過聖誕節。他坦言,雖然過聖誕節對他而言不是頂重要,但他打算給孩子們一個驚喜,帶他們一同飛往地中海,探望他住在小島上的父親。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