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凱薩琳丹妮芙《聖誕節》有菸在手 自信無敵


向來高貴艷麗的「法國天后」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首度要扮演病婦,別說觀眾感到驚訝,就連她自己都感到緊張。

向來高貴艷麗的「法國天后」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首度要扮演病婦,別說觀眾感到驚訝,就連她自己都感到緊張。凱薩琳丹妮芙傲視影壇半世紀,以雍容華貴的形象深植人心,然而在她的新作《屬於我們的聖誕節》(Christmas Tale)中,卻首度要面對美貌不再、自尊受挫的隱憂,因為她飾演一名罹癌母親,一方面期待能從子女身上獲得重生基因,一方面又擔心移植手術會帶來後遺症,讓她從此失去美貌,際遇令人同情。

不過,被喻為「法蘭西的最後華麗」的凱薩琳丹妮芙,即便在《屬於我們的聖誕節》中扮演病婦,芙蓉美貌與獨特貴氣依然是藏都藏不住。究竟維持凱薩琳丹妮芙的美麗與自信的秘訣從何而來?答案令人氣結,原來是她最鍾愛的「維珍妮細菸」(Virginia Slim)。從沒有人能想像沒有「維珍妮」的凱薩琳丹妮芙,是不是還是風情萬種?!因為她只要菸一上手,高貴與自信彷彿立即上身。即使面對週遭越來越多的禁菸聲浪,凱薩琳丹妮芙依然不改本色,不論出席坎城影展記者會或首映典禮,即使面對媒體,她纖纖指間一拾起香菸,就能侃侃而談。

看出了凱薩琳丹妮芙對於「維珍妮」的喜愛與依賴,《屬於我們的聖誕節》的導演阿諾戴普勒尚(Arnaud Desplechin)在電影拍攝時,就不時貼心地為她奉上「維珍妮」。戴普勒尚甚至因為他認為這是凱薩琳丹妮芙一種特有的表演方式,也大方讓她在戲中哈起菸來。凱薩琳丹妮芙在《屬於我們的聖誕節》中所飾演的一個豪門家庭的母親,她原育有四名子女,卻因為對長子幼年罹患血癌過世一直耿耿於懷,而忽略了對另外三名子女的愛與照顧。沒想到時光荏苒,當三名子女都結婚生子後,年邁的她卻發現自己也罹患了血癌。這回換她得放下身段,趁聖誕節時召回子女們,期望能從子女身上獲得讓她重生的基因;沒想到子女卻不領情,意外將豪門恩怨與秘密,全都搬上了檯面…。

由於角色個性複雜多變,凱薩琳丹妮芙在戲中手上拿根菸,確實對她產生熟悉安定的作用,也讓她的演技揮灑得更為俐落。凱薩琳丹妮因為《屬於我們的聖誕節》精湛詮釋罹癌母親,而獲得今年坎城影展61週年的特別獎;在日前公佈的美國衛星獎,也一舉提名最佳女主角大獎。只是如凱薩琳丹妮芙在拍片時自嘲說,拍完這部電影她的菸癮恐怕會更加重了。《屬於我們的聖誕節》是今年最重要的法國電影之一,片中大牌明星雲集,包括有《我心遺忘的節奏》凱撒獎影后艾曼妞德芙(Emmanuelle Devos)、《夢想起飛的季節》老牌影星尚保羅胡西雍(Jean-Paul Roussillon)、《愛無止期》的帥哥影帝梅維爾波柏(Melvil Poupaud),還有本週末(6日)即將來台宣傳本片的《潛水鐘與蝴蝶》凱撒獎影帝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等七大法國巨星共同聯手演出。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