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法蘭西劇院 破天荒首度外借古典戲服


台灣國際級導演蔡明亮,受世界藝術殿堂羅浮宮邀請的創作計劃《臉》,即將於下周一於羅浮宮開拍。法國服裝界的超級巨星克利斯瓊拉夸(Christian Lacroix)力挺蔡明亮擔綱服裝設計

台灣國際級導演蔡明亮,受世界藝術殿堂羅浮宮邀請的創作計劃《》,即將於下周一於羅浮宮開拍。法國服裝界的超級巨星克利斯瓊拉夸(Christian Lacroix)力挺蔡明亮擔綱服裝設計,不僅將精心打造總價值超過千萬元以上的高級訂製服,還有部分超過百萬的服裝將配合劇情遭到「水淹」;以演出古典劇碼聞名於世、擁有300年以上歷史、法國最古老的法蘭西國家劇院,更破天荒首度外借珍品戲服,共同打造《》劇中劇「莎樂美」的古典華豔風格!

克利斯瓊拉夸在1988年,開始推出華麗精緻而又具有藝術典雅氣質的高級訂製服,在巴黎這個時尚之都掀起一陣拉夸熱潮,人人為之瘋狂,對服裝設計獨特性的執著,堅持完全手工縫製、不在乎材質的昂貴與否,在他的字典裡沒有「成本」兩個字,只有「完美女人」的呈現。

克利斯瓊拉夸不僅是服裝設計,更擁有博物館策展人的頭銜,也擅長繪畫與室內設計,蔡明亮表示「一切都是源自於女主角蕾蒂莎卡斯塔」,當女主角人選確定由歐洲首席名模蕾蒂莎擔綱之後,他的莎樂美形象由原先的古典藝術開始急劇轉變,蔡明亮希望將蕾蒂莎所象徵的時尚氛圍帶入《》的概念之中,也因此,蔡明亮力邀在法國當代最著名的服裝設計師克利斯瓊拉夸擔任電影的服裝設計指導,為《》劇中的女主角蕾蒂莎量身打造華豔莎樂美的形象。

克利斯瓊拉夸不僅將獻出總價值超過一千萬以上的高級訂製服,打造《》電影劇中劇「莎樂美」的奢華戲服;同時擔任超過300年歷史,法國最古老的國家劇院「法蘭西劇院」服裝藝術總監的拉夸,因為高度欣賞蔡明亮的作品以及《》的概念,更親自向法蘭西劇院外借戲服。以古典劇碼聞名於世的法蘭西劇院,許多戲服都是為某一齣戲專屬設計縫製的單品,「莎樂美」劇中由法國國寶級影帝《四百擊》男主角尚皮耶李奧、影后芬妮亞當所飾演的沙律王與皇后兩人身穿的戲服,因此全是大有來頭、價值不斐的珍品!

蔡明亮說「他與一般的服裝設計師完全不同,在他豐厚的藝術史的根基下,他的設計不只是引領一個世代的潮流,更是一項高度藝術性的創作,有一種其他設計師的作品當中沒有的『時間』感。他是我的最佳人選!也是不二人選!」至於目前最新透露的劇情當中,女主角會穿著單件價值超過百萬的戲服進入水中展開一段美豔的舞蹈,蔡明亮對於拉夸力挺到底的精神,甚至全世界只有獨一無二單品的百萬華服泡水也在所不惜相當感佩,也相信這部電影將會翻轉所有人對蔡明亮電影的印象,而帶給全世界觀眾華麗視覺的藝術饗宴。

(本新聞由原子映像提供)

本日焦點-200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