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刑男大主廚》票房冠軍 歐美影展獲獎不斷


巴西年度票房冠軍電影《刑男大主廚》即將於今年金馬影展年度熱門電影單元登場,僅有的兩場金馬放映場次座位所剩無幾,緊接著將在12月5日真善美影城獨家上映。

刑男大主廚》除了稱霸巴西年度票房之外,在里約國際影展世界首映時,一舉擒下四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鹿特丹國際影展作歐洲首映時,從兩百部參展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最佳影片金虎獎。最新消息指出,《刑男大主廚》再度拿下第53屆西班牙瓦拉達利影展三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獎及青年影評人獎最佳影片。在今年柏林影展放映時,還特別佈置了電影中出現的菜色以及精心製作的晚餐佳餚,讓現場飄散著濃濃巴西佳餚香味。

刑男大主廚》描述天才廚師諾南多高潮疊起的人生故事。透過影片當中的美食、權力以及露骨情慾完整表達當今巴西社會種種不平等的現象。導演馬可斯喬治是首次執導劇情長片,過去他曾以許多精采的短片作品和廣告以及影像裝置藝術揚名歐美,他的影片和錄像作品獲得了逾五十個國內外大小獎項肯定。而第一次拍攝劇情電影就獲得許多國際影展的肯定,這些對他來說是始料未及的。當初他只覺得,一個坐牢的男人為了要在牢裡能夠好過一點,於是用料理征服巴西監獄。這樣的故事題材非常有趣,所以決定要將這則故事搬上大螢幕。

導演馬可斯喬治表示,電影當中「肉」的比喻在整部片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在這肉慾橫流的年代,巴西社會就像是個「人肉絞碎機」,貧富差距極為離譜,尤其對平民和窮人而言更是如此,長的一臉衰樣的男主角,處處受人欺負,既沒錢也沒地位,卻憑著唯一的好手藝擄獲女主角芳心、並擺脫原本卑賤的身分,女主角甚至因為他做菜太好吃,主動獻上肉體,一邊做愛一邊大啖美食,諷刺意味極為濃厚。也因此《刑男大主廚》能在各國引起轟動,導演認為:「《刑男大主廚》是一道口味突出的大膽菜餚,有時苦甜參半,有時芳香開胃,但最後留在你口中的,是一抹苦澀。」

電影《刑男大主廚》敘述憑著老天賜予的好廚藝,貧窮無依的諾南多在異鄉展開了快活人生,但無情命運卻隨之降臨,一場註定悲劇收場的戀情,讓他鋃鐺入獄。隨後諾南多再度靠著廚藝天賦,在牢裡一步步攀上權力頂端,這次,他要掌握自己的命運…令人食指大動的佳餚,混雜性愛、權力與慾望,黑色幽默洋溢,對白妙喻橫生,搭配引人入勝的攝影與配樂,交織成一篇透過美食刻畫人性的頌歌。

(本新聞由雷公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