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法國金棕櫚大導羅宏‧康特訪台


「這個星期非常政治!」當全世界都在預測美國究竟會不會誕生首位黑人總統?整個華語世界都在矚目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的跨世紀訪台行程!推薦你一些近距離了解法國藝術文化的機會。

以《我和我的小鬼們》(The Class)一片擊敗文溫德斯、史蒂芬索德柏、達頓兄弟等國際大導演,勇奪本屆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的法國導演羅宏‧康特,將於本週四(11/6)帶著演員訪台,除了出席金馬國際影展的相關活動外,更應各界邀約參與多場講座,主題遍佈藝術、文化、教育等多元議題,精采可期,並開放民眾報名參加。

我和我的小鬼們》自從今年年中摘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的桂冠後,國際知名度大開,世界各大影展爭相邀約參展,台灣最知名的金馬國際影片觀摩展也看準了《》片傑出的教育觀點與文人關懷,邀請該片在「教育5次方」單元中放映,導演羅宏‧康特也將暫時放下繁忙的奧斯卡宣傳造勢行程,帶著片中中國演員黃威訪台四天,與台灣影迷分享金棕櫚的榮耀。

我和我的小鬼們》優異的藝術成就與社會關懷,早讓許多國內藝文界人士引領期待,各界的盛情邀約,塞爆了導演短短的四天訪台行程,導演除了將出席一連串的金馬影展活動,也將應國立台灣大學、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等單位邀請舉行多場座談,就影片所揭發的教育制度弊端、所呈現的文化現象,以及藝術成就進行討論。

上星期德國大導文溫德斯來台,在政治大學舉行了多場活動,同樣身為金棕櫚導演的羅宏‧康特這回也將在台灣大學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獨家校園講座,全台僅此一場。《我和我的小鬼們》透過1位老師與24個學生間的激烈互動與辨證,深刻觸及教育、多元文化、種族、全球化、身份認同、階級等議題,台灣大學主任秘書,同時也是知名文化研究學者廖咸浩教授,將於導演訪台當天(11/6),就當代種種文化議題與導演進行一場大師深度對談。活動現場更將播放導演歷年精采作品,除了可以搶先一睹《我和我的小鬼們》片段與幕後花絮外,也可以看到導演之前揚名國際,卻未曾在台灣進行商業映演的作品《失序年代》、《南方失樂園》等珍貴片段,機會十分難得。

若對藝術議題感興趣,那可要密切留意導演訪台的另一場座談會,由台新銀行藝術文化基金會所主辦的「藝術,如何與他者交往—全球/在地視野的對話與實踐 座談會」,11/8日(六)下午邀請知名媒體學者郭力昕教授、藝評家陳泰松、藝術家吳瑪?、侯淑姿、前破報總編輯黃孫權等人與導演對談,這些台灣當代藝術中創作形式和風格各異的文化評論者、藝術家、策展人及藝評人,將藉《》片裡所呈現的複雜世界裡人們的處境與感受,討論電影藝術如何描繪真實世界,探討全球化所帶來的混亂狀態,延伸探討台灣當前社會因全球化而產生的衝擊,如文化多元化、移民移入等的議題。

(本新聞由前景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