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麵包超人身世之謎 11/5獨家揭密


深受世界各地大小朋友喜愛的麵包超人來囉!魅力長紅不墜的麵包超人在今年堂堂邁向電視播映第20週年,期間所創造的各式可愛角色到目前為止已經高達2000多位

深受世界各地大小朋友喜愛的麵包超人來囉!魅力長紅不墜的麵包超人在今年堂堂邁向電視播映第20週年,期間所創造的各式可愛角色到目前為止已經高達2000多位,像吐司超人、咖哩麵包超人,還有總是飾演反派的細菌人,都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超人氣角色!然而卻很少人知道,究竟是什麼賦予了一個紅豆麵包如此驚人的生命力呢?是果醬叔叔的巧手,還是……!?從11/5開始,MOMO親子台即將獨家揭曉麵包超人的誕生謎底!

11/5即將在MOMO親子台首播的電視版麵包超人,不僅被票選為最受0~6歲小朋友歡迎的電視卡通,在父母的眼中它更是一部充滿教育意義的優質動畫!在麵包超人的世界中,存在許許多多既可愛又生活化的角色,例如在電視版中登場的牙膏人,他總是用力宣導刷牙促進牙齒的保健,還有愛吃到連麵包超人都想吃掉的豬肉包人以及喜歡到處亂畫的塗鴉小子等等,他們總是受到細菌人的指使而去做一些不好的事,幸好最後總是會被麵包超人點醒而改邪歸正,寫實的劇情就像平常大人教導小朋友,要勤洗手以消滅細菌一樣的生動而且生活化,而且麵包超人雖然身為正義的一方,卻並不是百分之百的完美(也就是說有弱點存在),而正因為如此,他才需要更加的努力才能戰勝邪惡,這種精神使得麵包超人成為最生活化的超人,對於鼓勵孩子的正面思考與努力面對困難的精神上,深受父母的高度肯定。

充滿了愛心與正義感的麵包超人出自作者柳瀨嵩在1973年的繪本,1988年在眾人引頸期待下終於動畫化,迄今播映已長達20年,人氣始終不墜,相關平面出版品多達200多本以上,總發行數超過5000萬本,正因「麵包超人」無敵的魅力,帶給小朋友們夢想與勇氣,根據日本『BANDAI』2007年調查報告,「麵包超人」連續6年成為0到12歲小朋友最受歡迎卡通人物第一名,同時也榮獲無數獎項,柳瀨嵩老師因本作品榮獲日本漫畫家協會大賞(1990年)及日本漫畫家協會文部大臣獎(1995年)、日本兒童文藝家協會兒童文化功勞賞(2000年)等。而麵包超人之所以會如此受歡迎,秘訣就在於他願意犧牲自己、救助弱小的正義精神,每當麵包超人遇到挨餓的人,就會剝下一塊自己的頭送給他,雖然明知如此一來自己的戰鬥力會減弱,但他仍無法置之不理,而且也從不放棄戰鬥,這樣的正義感使麵包超人成為超越世俗的英雄,也是能跨世代受到喜愛的原因之一。

從最原始的麵包超人誕生迄今已接近35個年頭,受歡迎的程度不僅帶動週邊每年900億元以上的銷售額,尤其在日本高知縣─作者柳瀨嵩老師的故鄉更是深受其惠!柳瀨嵩是個非常熱愛鄉土的人,不像柯南的作者青山岡昌,連在故鄉幫柯南立座銅像,都還要收取高額版權費,高知縣觀光振興課主幹事?田省吾說:「目前幾乎所有在高知縣內看到的麵包超人畫像,全部都不需要版權費用,甚至每當故鄉需要辦任何活動,只要跟柳瀨嵩講一下,他就會大力幫忙,甚至還會幫忙畫新的、合適的畫像,完全不要錢。」此舉不僅大大促進高知縣的地方觀光,也因此創造出所謂的「麵包超人經濟奇蹟」。

像是在高知縣當地有名的「麵包超人博物館」即為每個觀光客的必到景點,博物館雖然佔地不大,但到處都充滿了麵包超人的壁畫、雕像,在市區甚至還能常常看到麵包超人的彩繪電車四處穿梭呢!現在全國共計有兩間規模龐大的麵包超人博物館,三間以上的麵包超人商品專賣店,還有分佈在各地百貨公司的麵包超人遊樂機具,每年都帶來許多觀光經濟收益,柳瀨嵩老師還更因此榮獲高知縣特別功勞賞,真可謂是名符其實的故鄉英雄呢!

(本新聞由曼迪傳播提供)

本日焦點-200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