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吳宇森激發《史密斯先生》暴力美學新頁


從小就崇拜007的導演麥可戴維斯,自從看了1992年吳宇森與周潤發合作的《辣手神探》之後,讓當時還是電影圈菜鳥的他大為震撼,揮之不去《辣手神探》畫面,成了他多年之後《史密斯先生》創作的基石。

從小就崇拜007的導演麥可戴維斯,自從看了1992年吳宇森與周潤發合作的《辣手神探》之後,讓當時還是電影圈菜鳥的他大為震撼,揮之不去《辣手神探》畫面,成了他多年之後《史密斯先生》創作的基石。

「我還記得當時周潤發是怎麼拿著槍,保護襁褓中的嬰兒,在醫院中與一整群黑幫搏鬥,在槍林彈雨中,一個大男人與嬰兒相互依賴的畫面實在太震撼了。」導演戴維斯說:「吳宇森是天才!將一個對世界絕望而且冷酷的男人與一個新生命放在一起,輕而易舉地造就出強大的視覺反差、戲劇化的感覺與廣大的想像空間,省卻複雜文字敘述。而周潤發更是將一個殺黑幫不眨眼的冷血硬漢表現的淋漓盡致!」

吳宇森這個冷酷男人保護嬰兒的創意在他腦海中不斷地盤旋超過20年,他不斷幻想自己能夠拍攝一部帶有「周潤發風格的007電影」,「在電影中必須有雙槍、飛身射擊、帥氣豪邁的對白,再加上美女與熱血的豪氣與膽識,當然這小嬰兒的戲絕對不能少。」

可惜周潤發加上007的這個男主角角色,多年來都一直難產,直到克里夫歐文一度傳出可能接任007的角色,看了他在《萬惡城市》與《臥底》中的表現,終於讓導演再度燃起一絲希望,「對我來說,他的頹廢外型與不對稱的正義感對這部電影來說是在適合不過了。」導演表示:「如果克里夫歐文不演出,我朋友都要說我瘋了!」

的確,他將多年來所有瘋狂的想法都放在《史密斯先生》中,除了豪邁帥勁的動作場面外,他還設計讓克里夫歐文幫一名產婦產子,開槍切斷臍帶,與傘兵從飛機跳下,在自由落體的情況下,還要在空中互相開槍射擊、搏鬥,除了這些之外,「如何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下,一邊與女主角摩妮卡貝魯奇做愛,一邊消滅敵人,這才是揭開電影暴力美學新頁的創舉!」導演非常驕傲地表示。

史密斯先生》敘述一名自稱史密斯的陌生男子,無意間闖入一場黑幫滅口的刺殺行動中,他救了一個跟他毫無關係的新生嬰兒,卻從此一同被黑幫殺手追殺,雖然他只有隻身一人,卻依舊選擇正面迎戰,但他的一舉一動全在黑幫殺手的掌握下,他該如何保護這個與他素昧平生且嗷嗷待哺的新生兒?!

(本新聞由華納兄弟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