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權力風暴》三大巨星驚爆反恐戰爭黑幕


在美國明年總統大選前預計有多達6部反恐戰爭相關題材電影上映,包括金獎導演勞勃瑞福自導自演,由影后梅莉史翠普與湯姆克魯斯合作的《權力風暴》。

什麼題材是當前好萊塢電影的新潮流?一個是漫畫,一個就是戰爭。美國的反恐戰爭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繼《黑鷹計畫》後好萊塢開始改變立場,加上多年對伊拉 克戰爭長年征戰引發國內爭議,戰爭及中東世界再度成為刻不容緩的熱門議題,包括911事件的《聯航93》史蒂芬匹柏的《慕尼黑》都觀點犀利成績不俗,就在美國明年總統大選前預計有多達6部反恐戰爭相關題材電影上映,包括金獎導演勞勃瑞福自導自演,由影后梅莉史翠普與湯姆克魯斯合作的《權力風暴》。

好萊塢當前熱潮就是戰爭主題影片,在明年總統大選前多達8部戰爭主題影片,特別是歷經4年對伊拉克戰爭,共計有6部作品與反恐戰爭有關,包括《無畏之心》 《反恐戰場》《震撼效應》《查理威爾遜的戰爭》以及湯姆克魯斯新片《權力風暴》。《權力風暴》是湯姆克魯斯棄派拉蒙轉赴聯美的創業鉅作,並與金獎得主勞勃 瑞福和影后梅莉史翠普同台飆戲,也是勞勃瑞福暌違七年再執導的新作。

權力風暴》劇情描述兩名毅然決定參與對伊戰爭的大學畢業生,他們投筆從戎的舉動淪為政客操弄的目標:眼看對伊戰爭長達4年未見突破,湯姆克魯斯飾演的共和黨參議員賈斯柏,延請梅莉史翠普飾演的知名記者珍寧羅斯,為更激 進的「新戰略」背書;同時,勞勃瑞福飾演兩名年青人的大學教授史蒂芬莫利博士,民主派的他積極尋求救援,但他反戰的理念卻受到嚴重考驗。當年青人在前線出 生入死時,珍寧羅斯的報導將對他們的命運投下震撼彈。

勞勃瑞福80年代以《凡夫俗子》以目睹兄長溺斃的高中生如何走出創傷故事,反映美 國中產階級生活,拿下奧斯卡導演及最佳影片,並開創美國80年代生活式片型。當前反恐戰爭造成全美空前政治風暴,眼見眾多家鄉子弟兵投入戰場,勞勃瑞福會 如何用《權力風暴》提出觀點值得期待。日前接受《Playboy》專訪時,勞勃瑞福也惜才地稱讚湯姆克魯斯是專業演員,在片廠並無異狀或怪異行徑。

標榜逃避及娛樂功能的好萊塢,過往習避敏感議題,特別是戰爭,好比越戰電影經典多是戰後反芻,如《越戰獵鹿人》《前進高棉》《現代啟示錄》。近年直到雷利 史考特《黑鷹計畫》,當時業界普遍認為題材敏感且時機未成熟,未料影片排映當年遇上911事件,這部描述美軍介入回教國家內政的電影異軍突起,勇奪3週票 房冠軍。爾後,關於911與反恐的電影陸續開拍,屢被視為大導演的挑戰賽,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前有多達6部電影與對美國反恐戰爭有關。特別之處在於,這些影 片並不單純作為反戰電影或求平衡處理,執導《權力風暴》的金獎導演勞勃瑞福表示,「面對當前政客的所作所為,無法保持客觀,《權力風暴》絕對不是那種平衡 呈現反恐戰爭議題的電影。」在此充分展露導演的決心。《權力風暴》絕對是關心世局的觀眾年度必看電影。

(本新聞由福斯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