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聽見天堂》台北電影節熱銷,緊急加開場次


一個從小失明的孩子,如何成為聞名全歐洲的聲音剪接師?今年台北電影節在電影未成年單元有一部溫馨感人的兒童電影,就是剛榮獲義大利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提名的《聽見天堂》…

一個從小失明的孩子,如何成為聞名全歐洲的聲音剪接師?

今年台北電影節在電影未成年單元有一部溫馨感人的兒童電影,就是剛榮獲義大利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提名的《聽見天堂》。這是繼《新天堂樂園》之後再度以電影為主題,再次觸動靈魂的心靈樂章,由義大利著名盲眼錄音師真人改編,永不放棄追逐自己夢想的真實故事。《聽見天堂》除了剛獲義大利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也在羅馬電影節、阿姆斯特丹兒童影展大獲好評,並榮獲聖保羅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外語片。孩子追逐夢想與老師與學生間真摯動人的溫暖敘事,感人肺腑足可媲美《放牛班的春天》,催淚指數高達百分百。

聽見天堂》講述1970年代的時候,從小熱愛電影的小男主角米可,因為一場意外,讓他永遠必須與黑暗為伍。當時的義大利政府規定10歲的他只能到「盲人特殊學校」就讀,然而盲人學校的教育,就是將盲生也訓練成”對社會有用的人”,學習作接線生或是紡織工等等制式化的工作。可是,人生的腳步難道只能照著別人的安排前進嗎?米可並沒有輕易的屈服放棄他的夢想,這一切的挫折直到他在學校找到一台老舊的教學錄音機開始轉變…。盲童學校的一群孩子在米可的導演下,開始錄製一齣絕妙的15個王子從噴火龍手中解救公主的廣播故事,甚至還一起手牽手偷溜出去看電影。 ”盲人怎麼能夠擁有夢想”?在校長的壓制下米可幾乎被迫退學,而卻在老師暗暗的鼓勵下,米可用耳朵當成另一扇靈魂的窗戶,於是一個嶄新的世界為他而展開…。導演克里斯汀諾.波東尼根據義大利國寶級音效大師_米可曼卡西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真摯動人的溫暖敘事,娓娓道出這則充滿夢想與勇氣的感人故事。

這樣一則溫馨勵志的故事搭配著動人悅耳的音樂,在台北電影節的部落格強力播送,也讓《聽見天堂》在一團日片夾擊之下擠入今年台北電影節了十大賣座影片之一。台北電影節更考慮將再加開一場特別放映,並希望邀來視障團體,讓一般大眾也能與身心障礙的朋友共同體驗用其他感官來傾聽、感受電影,進而能夠得到另外一種感動。若是沒有機會在台北電影節看到的觀眾也不要太擔心,《聽見天堂》預計在7/27日安排在院線上映,想要觀賞這部影片的觀眾不用擔心在影展搶破頭。

而導演在拍攝《聽見天堂》的期間,也同時紀錄兩位在電影中客串演出的盲童小孩真實世界的生活,因此有另一部深刻而令人動容的紀錄片《小星星,眨眼睛》。眼盲的孩子如何透過雙手和耳朵來探索這個世界?他們比起一般正常的孩子更容易受挫膽怯、偶爾也耍小孩子脾氣,用更複雜辛苦的方式來學習、體驗世界,既使未來並不一定是充滿光明,但是他們的父母親依然付出無盡的愛,並期待他們找到屬於自己的未來。《小星星,眨眼睛》也同步在台北電影節中放映。 《聽見天堂》是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小星星,眨眼睛》則是紀錄兩對盲童家庭的真實生活點滴,兩部影片都讓人看到對生命充滿希望、熱情、勇氣的愛與感動,
絕對是不能錯過的電影。

(本新聞由前景娛樂有限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