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07台北電影節《台北主題獎》率先登場


台北電影節歷年舉辦的《台北主題獎》活動,鼓勵台北市民以及非專業領域的影像工作者,以「台北人」為主題的10分鐘創作短片競賽活動,今年更特別增設「平面觀摩類」的徵選,以十到十五張平面照片,附加簡短的文字…

台北電影節歷年舉辦的《台北主題獎》活動,鼓勵台北市民以及非專業領域的影像工作者,以「台北人」為主題的10分鐘創作短片競賽活動,今年更特別增設「平面觀摩類」的徵選,以十到十五張平面照片,附加簡短的文字,用影像來說故事。《台北主題獎》短片入選作品將於台北當代藝術館搶先曝光,並於電影節期間公開播映,另平面觀摩類也於即日起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有興趣的觀眾不妨前往欣賞不同市民眼中的台北,以及上網參加票選活動。

台北電影節的《台北主題獎》是鼓勵台北市民以及非專業電影人士參與的短片競賽,今年共有58件作品報名,在激烈的角逐中共有9部作品入圍,從《台北愛戀物語》發生在公車站牌的男女邂逅、《少女心中的小濕》講述作者對台北大安區的悠遊隨想、動畫片《剎那時空》以大都會童話的困惑、機械文明的未來、科技力量失控的迷思,重新檢視我們已習慣的生活方式與生存空間等,九部作品將首先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公開亮相,隨後在電影節期間於戲院公開播映,並角逐前三名各新台幣十萬、五萬、二萬元獎金。

台北主題獎今年更增設「平面觀摩類」的創作,以鼓勵創作及提升台北市民的影像美學的教育,同樣以「台北人」為主題,拍攝一組十到十五張的靜態影像,以及百字之內的文字說明。為了首次舉辦的「平面觀摩類」,台北電影節特別在今年3月10日至4月29日之間舉辦「影像工作坊」,邀請紀錄片導演蕭菊貞、影像工作者及攝影師沈昭良、從事文字、劇場、電影等多領域創作的鴻鴻、以及身兼作家、畫家以及紀錄片導演多重身份的雷驤等人擔任講師,從基本的構圖、剪輯開始,傳遞靜態影像的概念。課程結束後每位學員也都交出一組作品參加「平面觀摩類」的徵選,共同競爭作品進駐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寶貴機會。

評審們從報名參賽的63件作品當中入選出20組作品,台北人熟悉的「再見!牛肉麵」、可說是台北奇觀的「台北一窩瘋」、在這忙碌喧囂的台北城當中見到「台北人的喘息空間」、密佈在整個城市中的「台北人的第三隻眼 監視器」等,也讓我們有機會見到從不同的角度切入,所呈現出的多種台北風情。所有入選的20組作品當中有10組為「影像工作坊」的學員創作,也可見首次舉辦的工作坊成效斐然,有興趣參予的民眾明年可要密切注意相關開課訊息。

此外,台北主題獎的平面觀摩類,今年也邀請三位不同領域的創作者,曾以《飛行城市》榮獲台北電影獎首獎的電影導演黃銘正;作家、畫家以及紀錄片工作者的雷驤;以《黃屋手記》榮獲去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講首獎的紀錄片導演黃庭輔,以相同的主題、概念和條件,創作出他們眼中的台北影像。所有入圍的二十部作品以及三位創作者的作品,即日起至7月8日將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免費公開展示,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前往欣賞,或上I’M Vlog網站上欣賞這些精采作品及參加觀眾票選活動。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本日焦點-2007/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