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勞勃狄尼洛再度自導自演[特務風雲]


《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由演技派大哥大勞勃狄尼洛自導自演,自1990年早期,勞勃狄尼洛即著手研究這個主題的相關資料,這也是他繼1933年備受好評的導演處女作《四海情深》後的第二部導演力作。

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由演技派大哥大勞勃狄尼洛自導自演,自1990年早期,勞勃狄尼洛即著手研究這個主題的相關資料,這也是他繼1933年備受好評的導演處女作《四海情深》後的第二部導演力作。然而,他感興趣的不是執導一部間諜遊戲的動作片,而是拍出一部能展現情報局實際架構,以及這一群藏鏡人如何不計任何代價控制我們世界的故事。

狄尼洛為了本片下了許多功夫,他和曾在美國中情局服務三十年的米特貝爾登(Milt Bearden)一起橫跨歐亞,進行一趟教育之旅,探索情報蒐集工作不為人知的領域。從阿富汗的一角、巴基斯坦的西北邊境直到莫斯科,狄尼洛與貝爾登去了許多地方,獲取狄尼洛想在電影中呈現的資訊。狄尼洛對情報蒐集工作的著迷持續了好幾年,他才真正收到《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的劇本,由艾瑞克羅素(Eric Roth《慕尼黑》、《驚爆內幕》、《阿甘正傳》)所撰寫的原創劇本,談的正是美國中情局初創時期的故事,與狄尼洛私底下一直在醞釀的題材相同。有了導演和劇本,《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終於得以誕生了。

接下來,狄尼洛開始為本片選角,他毫不避諱的表示一開始他就想要起用票房明星來主演,讓電影更引人入勝。首先,他先鎖定目前電影市場中最受矚目的幾位年輕演員,然後再以主角的個性來找適合的演員。主角艾德華威爾遜,他的人生應該沒什麼樂趣,他一直都在做『正確』的事情。詮釋他的演員得呈現主角「寡言、敏銳與深藏不露」的個性,這正是麥特戴蒙給人的印象。而且他也以《神鬼認證》、《瞞天過海》等商業片榮登票房靈藥,所以主角很快的就決定了,而要找一個可以和麥特搭檔又能互相匹敵的女星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女主角克蘿芙是一位初入社交圈的參議員之女,要有優雅的名媛風情,還要能掌握成為人妻之後的複雜心理,狄尼洛看了安潔麗娜裘莉演出的《史密斯任務》後覺得她一定可以勝任,狄尼洛表示:「雖然她給人的形象一直是性感偶像,但是我深信以她的演技一定可以顛覆這種刻板印象,所以一開始我就指定她出任這個複雜的角色。」至於促成美國第一個情報機構成立的軍官、也是挑選男主角進入中情局工作的蘇利文將軍一角,製片群與狄尼洛都想到一位完美的人選-正是狄尼洛他自己。

男主角因為加入精英組織-耶魯大學的「骷髏會」進而被拔擢為中情局的探員,「骷髏會」是真實存在的,它成立於1832年,由美國人威廉姆拉塞爾創立,是個排外性強、由白人領導的長春藤聯盟上流階層,被視為美國最優秀與最有頭腦的人才能加入,主宰了整個國家機器,它的宗旨在於扶植盎格魯薩克遜菁英後代,取得財富和權力,美國許多名門望族都加入了「骷髏會」,其中最著名的當屬布希家族。當本片去年底在美國上映時,讓許多人議論紛紛,引起一陣討論,這些精英組織的存在是否能讓世界更美好?還是只是讓上流社會繼續壟斷市場、控制局勢?造成美國民眾爭議不斷!!

故事透過一名CIA特務艾德華威爾遜(麥特戴蒙 飾)的雙眼,回溯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創立過程,與他從二次世界大戰加入組織成為諜報人員,歷經冷戰時期的種種過程,以及諜報人員不為人知的一切……。

(本新聞由福斯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7/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