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半月逍遙遊》導演巴曼戈巴入圍世界百大


令世界各地庫德族人驕傲的電影大導巴曼戈巴第不但剛剛完成新作《半月逍遙遊》,更被「Cinema Now」選為世界百大導演之一。...

還記得看《醉馬時刻》、《烏龜也會飛》時對戰爭的忿怒和心中的一絲悸動嗎?令世界各地庫德族人驕傲的電影大導巴曼戈巴第不但剛剛完成新作《半月逍遙遊》,更被「Cinema Now」選為世界百大導演之一。

現年38歲的巴曼戈巴第,童年在伊朗西部的庫德族地區見證伊朗和伊拉克殘酷的戰爭歷史,寫實的電影風格,歷歷展現真實人生的喜怒哀樂,而目睹庫德族多年來遭遇到的苦難更加深他對人性刻劃的筆觸。從95年至99年間,執導十部劇情及紀錄短片,接連獲得伊朗和許多國際影展的獎項肯定,包括讓他一舉成名的《霧中人生Life In Fog》榮獲全球最大的短片影展「法國克雷蒙-費洪影展」評審團特別獎,成為伊朗影史上最著名的紀錄片。

拍完《霧中人生》後,巴曼得知伊朗電影大師阿巴斯(Abbas Kiarostami)將在庫德族區拍攝《風帶著我來》(The Wind Will Carry Us),便向阿巴斯毛遂自薦,表示即使幫忙打雜也無所謂。而巴曼的作品果然成了最佳推手,讓阿巴斯聘用他為該片副導演,巴曼的資歷頓時水漲船高。而後巴曼更以第一部長片《醉馬時刻A Time For Drunken Horses》獲得了坎城影展最佳新片金攝影機獎和影評人費比西獎;新作品《半月逍遙遊》也將代表角逐2007年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讓巴曼不僅是庫德族第一位導演,更名符其實地成為世界頂尖的電影導演。

和巴曼一同獲選的導演還有台灣觀眾熟悉的王家衛、蔡明亮、阿莫多瓦、艾騰伊格言、拉斯馮提爾、佛杭蘇瓦歐容、陶德海恩斯、葛斯范桑等人,以及本屆金馬影展挑選為焦點導演的馬修巴尼Matthew Barney和尼可拉溫丁黑芬Nicolas Winding Refn。

「Cinema Now」一書將深入介紹當代近百位極具影響力的導演,其中囊括好萊塢的新生代菁英、亞洲新浪潮到蓬勃發展的歐洲、拉丁美洲的電影工作者。書中除了介紹導演的生平、作品之外,更加入了全頁彩色精采劇照及幕後工作集錦;而重度影癡絕不可錯過的則是隨書附贈的DVD,其中包含導演訪談、電影幕後花絮、電影預告及短片作品選輯。本書目前已有英、德、法等六國語言的版本,預計於明天一月上市。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