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阿莫多瓦 一次擺平六個女人


以本片問鼎奧斯卡影后的潘妮洛普克魯茲,在片中挑起大樑,飾演一位工作勤奮卻心中暗藏秘密的母親....

國際級導演阿莫多瓦所執導的《玩美女人》,在坎城影展中破天荒創下影史紀錄,讓片中的六位女演員:潘妮洛普克魯茲、卡門莫拉、蘿拉杜納斯、尤漢娜柯博、布蘭卡波提羅以及查斯拉姆普雷芙各拿到一座「坎城影后」的頭銜。其中潘妮洛普克魯茲、蘿拉杜納斯和卡門莫拉都是阿莫多瓦曾經合作過的好搭檔。


而這六座「坎城影后」大獎除增添《玩美女人》電影的女性魅力與可看性之外,也將劇中的六位女演員的演藝生涯推向另一個高峰!



美國媒體預測將以本片問鼎奧斯卡影后的潘妮洛普克魯茲,在片中挑起大樑,飾演一位工作勤奮卻心中暗藏秘密的母親。某天她回家,卻發現飾演她女兒的尤漢娜柯博意外殺死了自己的丈夫,原因是女兒差點慘遭父親性侵,於是不得不將丈夫的屍體藏入冰箱裡,一場融合謀殺、亂倫、棄屍、鬼魂的俗艷情節就此曲折展開!她在片中當著眾人面前,搭配吉他伴奏高歌一曲小時候母親教她唱過的歌,充滿感情的唱腔,頓時征服所有的心,讓所有人的都心碎…而小潘潘在《玩美女人》中展現出的精湛演技,也被影評人讚許是潘妮洛普克魯茲從影以來最動人的演出!




阿莫多瓦則在《玩美女人》中培養出在蘿拉杜納斯前所未見的喜感。蘿拉杜納斯曾參與《悄悄告訴她》的演出,她這次在《玩美女人》中則必須飾演劇中最古怪的角色,一下要謊稱沒有看到媽媽的鬼魂,一下又要跟住在隔壁的三姑六婆嘻嘻哈哈,導演激發出她飾演喜劇角色的特質,還因此學會了美髮的秘訣!卡拉莫拉則一直是阿莫多瓦最愛合作的女演員,他曾經參與《鬥牛士》、《慾望法則》等佳作,其中《瀕臨瘋狂邊緣的女人》更在各影展中大放光采深獲好評。這次阿莫多瓦請她演出《玩美女人》中,死後以鬼魂現身回到女兒身邊的母親,這個角色對於劇情、阿莫多瓦跟卡拉莫拉而言,都深具特別意義。卡拉莫拉為了彌補生前的遺憾而以鬼魂重返女兒身邊,詮釋出母親最大的悲哀莫過於女兒不愛她的傷痛感受。對於這個角色,卡拉莫拉覺得阿莫多瓦比以前更透析女性的靈魂。此外,阿莫多瓦也深受在劇中飾演潘妮洛普女兒的尤漢娜柯博的感動,因為幾乎每一場戲都有她,只不過她都是旁觀者,或者只有講上一兩句話,雖然她只是十幾歲的小女孩,在其他眾演技女星面前,卻光芒畢露、毫不怯場,尤其是對演員最困難的傾聽和到場,她卻都做到了。

玩美女人》精準抓到女人面對心中不欲人知的秘密時,展現出堅毅勇敢的精采世界,而人人也都在詢問阿莫多瓦,他如何有這個本事可以真正捕捉到女人在想什麼、做什麼?也居然能一次擺平六個女人,和她們成為無話不談的姊妹淘?阿莫多瓦覺得童年時候跟媽媽一起去河邊洗衣服的時光,就是培養出他指導女演員表演情感的最好訓練。因為阿莫多瓦童年最快樂的記憶都與河流有關,每跟媽媽去一次河邊,就像是舉辦派對般快樂,也從中觀察到許多三姑六婆的談論舉止、揣摩她們的心思想法,長久累積下來,就能立即刻畫出他對女人細膩的描述!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