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雙閉幕,松子、松鼠打擂臺


形成「松子VS.松鼠」的有趣對比!而兩部電影的男女主角中谷美紀、窪塚洋介也將隨片登台,想一睹巨星風采的觀眾可得摩拳擦掌,熬夜搶排兩部閉幕片為數不多的門票!

繼公佈《黑眼圈》、《巴黎我愛你》雙開幕片後,台北金馬影展正式公佈令影迷期待已久的雙閉幕電影-「謠傳」已久的日本片《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Memories of Mastuko),已及才剛確定,由吳米森導演所執導的國片《松鼠自殺事件》,形成「松子VS.松鼠」的有趣對比!



而兩部電影的男女主角中谷美紀、窪塚洋介也將隨片登台,想一睹巨星風采的觀眾可得摩拳擦掌,熬夜搶排兩部閉幕片為數不多的門票!

吳米森曾執導《給我一支貓》、《起毛球了》等片,最新作品《松鼠自殺事件》劇本曾由知名作家郝譽翔改編為小說,並獲得新聞局優良劇本獎,拍攝計畫並獲得輔導金補助。而導演也在與武田真治合作後,再度起用東洋男星,這次是個人風格強烈,行事作風驚世駭俗的窪塚洋介。



松鼠自殺事件》講述一個關於失蹤的故事:男主角大島的生命中有兩個名為April與May的重要女人。一天,大島獨自從沙漠中醒來,身邊女子的似乎也和他自己一樣地不認得他。



就在一連串的疑問與暗示中,兩人展開一場魔幻迷離的漫長旅程,途經皇宮、沙漠、雪山等天馬行空,如童話般奇炫的場景。而這一切背後,卻隱然埋藏了一段關於遺忘與背叛不倫之戀。《松鼠自殺事件》的攝影美得令人震攝。



儘管電影裡有許多帶有濃厚中東、北非等異國風味的橋段,但全片卻百分之百在台灣本地攝製,讓許多看過毛片的專業影評詫異不已。此外,劇中幾位主角經常以日語、國語、西班牙語等不同語言夾雜交談,卻如魔術般毫無溝通障礙,更讓《松鼠自殺事件》無處不散出一種強烈的超現實魅力!



而早就傳出「可望」來台的中谷美紀,在片商與影展單位努力協調後終於「確定成行」,而《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也將成與《松鼠自殺事件》配對成雙,作為今年台北金馬影展閉幕片。「松子」在日本上映時票房極為亮麗,勇奪當週新片票房冠軍,目前已累積超過11億日幣。在片中,中谷美紀享盡「齊人」之福,與包括伊勢谷友介、瑛太、武田真治,以及下海插花演出的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等性格男星大談轟轟烈烈的戀愛,儘管屢戰屢敗,但卻韌性一流。在悲歡華麗的歌舞表演中,中谷美紀精彩詮釋了女主角「川尻松子」荒誕動人的一生。儘管還有近半年時間,許多日本媒體卻已大膽預測,中谷美紀將因本片成為問鼎明年「藍絲帶」影后的超大熱門!而「松子」的爆紅也帶動相關商機開發。


不僅原著小說、電影原聲帶狂賣,原製片公司TBS(東京電視台)也已著手開拍電視版本,邀請女星內山理名擔綱演出日劇版「令人討厭的松子」,相信將能帶動另一波「松子熱」。

這次影展除了中谷美紀外,導演中島哲也也將隨行造訪,喜歡他奇想瘋狂手法的重度影迷將能一窺這位謎樣導演的廬山真面目,並發掘他源源不絕的繽紛創意。

中谷美紀將於11月22日晚間搭機來台,許多影迷已紛紛打電話到電影公司詢問航班等相關訊息,準備組團接機。窪塚洋介訪台的時間目前尚未完全確定,但會是在影展尾聲期間。兩位巨星停留時間均不會太長,但都將出席閉幕片的映後Q&A,與現場觀眾近距離接觸。想要趁此機會一睹巨星丰采的影迷們,可得密切注意搶票相關訊息,以免因名額有限錯失良機!金馬影展手冊將於月中出刊,屆時完整片單及場次訊息都會有最詳盡的介紹,影迷套票則將在10月21日(週六)中午12:00於全省誠品書店、法雅客指定端點開始銷售。


為幫助影迷在茫茫片海中選出適合自己片單,影展單位今年將於北區各大校園、誠品書店、星巴克咖啡等地擴大舉辦名家選片指南。資深影評人黃建業、聞天祥、塗翔文、李亞梅、李達義等名家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為影迷導覽今年各大單元中值得關注的精彩作品,想要提升觀影功力的專業影迷千萬不能錯過!

本日焦點-2006/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