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一公升的眼淚》:她不重,她是我女兒


感人肺腑,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日片《一公升的眼淚》是將女主角-木藤亞也努力對抗病魔及對生命熱情奮鬥的感人片段拍攝而成的。女主角-木藤亞也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病變-「脊髓小腦病症」,使其身體運動機能衰弱..

感人肺腑,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日片《一公升的眼淚》是將女主角-木藤亞也努力對抗病魔及對生命熱情奮鬥的感人片段拍攝而成的。女主角-木藤亞也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病變-「脊髓小腦病症」,使其身體運動機能衰弱,手腳自主活動與語言能力逐漸喪失,直至患病末期只能無助地躺在床上,終至所有生命機能停止而死亡,此片在日本一推出,即受到各方注目,並獲日本文部科學省選定作品、青少年映?審議會推薦作品、厚生勞?省社會保障審議會推薦作品。

「一公升的眼淚」一書是根據木藤亞也的日記所編集而成,在1986年時由名古屋一家出版社出版。當時的亞也,雖正受到病痛折磨而失去自由行動的能力,但「一公升的眼淚」的出版所引起的迴響卻是超乎想像熱烈,且更成為銷售量達56萬多本的暢銷書。而在日本中部許多學校也將「一公升的眼淚」當作道德教育的參考教材,因此讓亞也努力求生故事的流傳更為廣遠。終於在眾人的殷殷期盼下,由導演岡村力改編拍攝,目的是“以電影的形式打動更多人”。
亞也的母親木藤潮香女士,每天對著必須和不治之症對抗奮鬥著的女兒亞也,她一點都不氣餒及沮喪,反而從女兒身上得到很多的啟示,她以母親的身份對亞也
說了下面的心聲:
『在人生中最快樂的青春時代,亞也卻必須和不治之症對抗奮鬥著。每天我們所面對的,是痛苦失望,是悲傷絕望但我對亞也,我的女兒...不放棄希望,想要努力存活下去的夢想,持續努力著想要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當下是最重要的,能活到現在是令人喜悅的,一定要奮戰不懈到最後一秒。即使是身為母親的我,都不由得尊敬與感動她的一切努力。能生而為人,真好!能活到現在,真好!亞也,你知道嗎?在我們一起步過的人生道路中,你告訴了我生命的真諦。亞也, 有時開懷大笑,有時眼淚不止,你那可愛模樣,永遠在我懷中。亞也,我的孩子,謝謝!』

亞也要離開東高時,她自述:「從此以後,身負殘疾人這件沉重的行李,一個人繼續活下去。 這雖然是我做出的決定,但在經歷這個過程之前,我至少要先流過一公升的眼淚。自此之後可能還需要更多更多…」書名 「一公升的眼淚」因此而定的,延續「一公升的眼淚」的銷量記錄,木藤亞也的母親-木藤潮香女士的作品「生命的柵欄」也是一部銷售達25萬多本的暢銷書籍。                  
由於在日本造成的震憾,台灣書商也跟?引進,一推出市場,也造成相當的迥響,榮登博客來排行榜第2名、 誠品中文週排行榜第5名(亞也日記+媽媽手記合賣)、金石堂文學排行榜第2名,接著電影版由華映娛樂引進,並在10月20日全台上映,並?定每一張電影票,將捐贈10元給財團法人「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以作回饋。

從亞也的故事中,你看到了什麼?你的感受又是如何?這樣的一個小女孩,怎能擁有如此強烈的求生意志?!讓160萬人感動流淚的真實故事,希望也能帶給你一些生命的啟示!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