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白髮魔女傳》金馬影帝吳鎮宇演出經典反派角色


《白髮魔女傳》中除了張國榮與林青霞這對經典CP,也看到另一位影帝級演員吳鎮宇和「靚絕五台山」已逝演員藍潔瑛的精彩演出。

白髮魔女傳》中除了哥哥張國榮與大美人林青霞水中激情戲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之外,觀眾也可以聽到張國榮的粵語原聲演出。而由吳鎮宇呂少玲飾演的連體嬰魔教教主姬無雙,也是電影中一大亮點。這對背脊相連的魔教姊弟,連睡覺都要側著睡,被世人師為怪胎的他們,個性扭曲、嗜殺成性。其中一幕全裸展現連體嬰的畫面,如今首現大銀幕,26年後再看還是覺得驚世駭俗。

劇情中吳鎮宇其實愛著林青霞,卻自身的缺陷無法正確的表達自己的感情,更難讓他獲得自己想要的愛情。有一幕姬無雙吳鎮宇趴在「狼女」林青霞身上試圖侵犯,無奈背上的連體嬰姊姊卻不斷揶揄嘲笑,狠毒卻悲哀的角色特性展露無疑。吳鎮宇將詭異也愛得盲目的角色個性完美演繹,把一個反派角色演得如此傳神甚至到最後讓觀眾同情他的遭遇,讓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對當年還算晚輩的吳鎮宇敢如此大膽趴在天后級林青霞身上,也算是膽識過人,展現超強演技。果然在2000年時吳鎮吳憑著《槍火》在金馬奬稱帝。

藍潔瑛在電影中飾演的是愛慕著卓一航的師姊,為了愛師弟還殺了自己的定親對象,但卻只能看著師弟和魔女相戀。藍潔瑛把師姐扭曲的情緒演的入木三分。早年在香港無線電視台跟劉嘉玲吳君如等人同期接受演員訓練的她,有著「靚絕五台山」的綽號。此綽號意指美麗冠絕香港五家電視台,當年出道後也大受歡迎,其影劇代表作如《義不容情》、《大時代》等至今都讓人難忘。而在台灣影迷心中還有周星馳電影《大話西遊》中的「蜘蛛精」春三十娘,及《唐伯虎點秋香》中唐伯虎嗜賭的大老婆。可惜晚年的藍潔瑛精神狀態一直不太穩定,曾經多次在香港街頭被影迷們拍到她精神恍惚坐在路邊的一面。已經漸漸淡出娛樂圈的她,在2018年被發現倒斃於家中,懷疑在廁所跌倒失救致死。在《白髮魔女傳》的演出,可再次見到她大銀幕的風采。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