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我們的輕狂年代》導演李察林克雷特呼籲:別滑手機!


《我們的輕狂年代》創作緣起,導演透露:「科技改變人的關係,我想拍出那個人跟人之間近一點的年代,大約是1980年,我的大學時期,人跟人之間面對面在交談,可以在迪斯可舞廳跳舞,可以在車上大唱RAP,而不是現在大家見面卻各自滑手機!」

李察林克雷特以《年少時代》榮獲金球獎劇情類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大獎肯定,更強勢問鼎奧斯卡五項大獎。在完成該片長達12年的拍攝之後,李察決定回歸先前擅長拍攝一天或至多一個禮拜的電影,讓自己輕鬆一下。他表示:「在完成這些長時間的製作之後,我想要徹底放鬆,跟著音樂、跟著回憶走,就像直接把攝影機架在1980年,看那時候的我們在做些什麼。」因此,他把自己的大學經驗搬上大銀幕,更透露:「這幾乎是自傳電影!」

因此李察林克雷特最新作《我們的輕狂年代》,劇情從男主角「傑克」搬進棒球校隊的兄弟會宿舍開始,開車把妹、唱歌跳舞、在戶外高空跳水、泥漿摔角,直到在宿舍裡開趴喝酒,或是在球場上揮汗揮棒、熱血狂奔,都讓本片活力滿點,光芒四射,帶領觀眾一窺美國80年代的青春光景。值得一提的是,在導演1993年的作品《年少輕狂》當中,就刻劃一群高中男生,在暑假前一天想著如何修理即將升上高一的新鮮人;來到《我們的輕狂年代》,則詮釋一群大學新鮮人,在大學開學前三天最瘋狂不羈的青春時光。

對於兩部闡述青春、刻畫成長的電影有微妙呼應,導演也坦言本片就是延續《年少輕狂》的精神,但對人生關鍵點的思考更精準純熟。而導演也以他一貫對日常細節與人際真情的捕捉,看大學新鮮人究竟能創造出多少的瘋狂與甜美。導演並找來以美國音樂影集《歡樂合唱團》爆紅的布萊克詹納,以及《阿公歐賣尬》的柔伊德區(Zoey Deutch)領銜主演。從高中畢業後,就隻身前往好萊塢追求演藝事業的布萊克更直呼:「我沒上過大學,這對我來說根本就是一次大學迎新!」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6/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