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侏羅紀世界 Jurassic World

延伸閱讀

當科學遇上想像力

我覺得暴龍這種恐龍一定要在片中給牠份量和英雄特質,這對我來說很重要。暴龍在我心目中是這部片的英雄,這一點絕對不能省略。

不管男女老幼都深受神祕又不可思議的恐龍所吸引,牠們統治地球1億6000萬年,接著便消失得無蹤無影,只留下少許曾經存在過的痕跡。麥可克萊頓的作品和後續的電影巧妙的帶觀眾遊走於科學和想像的模糊界線之間,成為我們共同的難忘回憶。《侏羅紀世界》被認為是一個充滿警告意味的故事,告訴我們操弄科學的危險。這也是麥可克萊頓作品中經常出現的主題。雖然他的作品一般都被歸類為科幻小說,但他的核心思想深植於科學中。

柯林崔佛洛說:「麥可克萊頓的作品讓我著迷的地方是,他有能力把相當複雜的科技和科學新構想變得平易近人,還能融入在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侏羅紀世界》的故事起點是20多年前努布拉島上發生的毀滅性悲劇,這起事件也差一點粉碎了哈蒙德的夢想。現在侏羅紀世界每天有超過兩萬名遊客造訪,它改變了人類對恐龍的看法。過去恐龍只存在於所有人的共同想像中,現在牠們的存在已經沒什麼稀奇,起死回生也成為了大家所接受的生活一部分。人類對恐龍感到麻木這一點讓柯林崔佛洛覺得很有意思,反映出社會的隱憂,尤其是在科技突飛猛進的時代中,人類變得跟自然世界愈發疏離。

「在這部電影中,恐龍和人類共存在地球上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所以我們一開始就呈現出青少年去到《侏羅紀世界》卻一直玩手機的畫面,」導演說。「我們喜歡這種呈現手法,因為它讓你再次感受到恐懼與危險,提醒你為什麼應該要害怕,為什麼應該要注意。」粉絲最愛的各種恐龍也在這一集回歸,但其中有一些展現出意料之外的新特質。有的恐龍則是從來沒有在《侏羅紀公園》系列出現過,牠們在地上、水中和空中遨遊。柯林崔佛洛寫劇本時,仔細思考了哪些品種的恐龍是《侏羅紀》粉絲最想看的。「做為這系列的粉絲,我每天早上醒來就又想多加進幾種恐龍,而且不是把牠們擺在那裡就好。

像我覺得暴龍這種恐龍一定要在片中給牠份量和英雄特質,這對我來說很重要。暴龍在我心目中是這部片的英雄,這一點絕對不能省略。」雖然遊園人數不斷攀升,但遊客卻是愈來愈難取悅。在公司盈虧的考量之下,高層決定開發新「景點」,希望能讓遊客耳目一新,也讓侏羅紀世界重新引領風騷。這樣的壓力以營利之名挑戰道德和科學的界線,讓吳博士和他的基因學家團隊做出遊走道德邊緣的行為,進行基因拼接和改造。結果創造出新品種帝王暴龍。牠的基因組成包含暴龍、食肉牛龍、瑪君龍、皺褶龍和南方巨獸龍以及其他幾種未公開來源,長度達40呎,是侏羅紀世界有史以來最聰明、最狂暴、體型也最大的恐龍。吳博士和他的團隊創造出這隻厲害的恐龍,但對牠到底有何難耐卻一概不知……直到牠聰明的逃離圍欄,開始以殺害動物為樂,讓努布拉島上所有生物,包括人類,都陷於極度的危險之中。製片群和吳博士一樣,必須打造出新品種的恐龍,讓觀眾感到興奮,同時又保有某種程度的科學完整性。

派翠克科羅利回想這個發展過程說:「這是很有意思的議題。我們團隊裡有研究員,會去看很多科學期刊上的新實驗,讓我們了解若是改變DNA排序會發生甚麼事情。」為了確保新恐龍的創造和其他各式各樣的品種合乎科學合理性,製片群再度請來知名的古生物學家傑克霍納,他是美國蒙大拿大學的教授,也是落磯山博物館古生物學館館長。麥可克萊頓一開始在寫《侏羅紀公園》時,就是以傑克霍納的《挖掘恐龍》一書做為以古生物學角度看待恐龍的重要參考。傑克霍納至今仍是這個領域的先驅,他目前的研究正在探索突破性的基因工程方法,將雞的DNA和恐龍的基因材料混合。傑克霍納和《侏羅紀世界》系列有著很深的淵源,他很清楚科學合理性的重要性……但又不犧牲無限想像力所帶來的快感。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大家最關注的是恐龍的體型大小,但若以真實性來看,體型一點也不重要,」傑克霍納表示。「我們對恐龍的體型有一種很偏差的概念,印象只留在我們找到的恐龍,而非整個族群。恐龍一生都在長大,所以我們會一直找到更大的暴龍。」談到帝王暴龍的基因組成和其導致的特徵,傑克霍納很快就指出可以怎麼利用恐龍的各種後裔。「我們可以稍微玩一下科學,」他說。「恐龍是爬蟲類,和鱷魚種類很相近,而鳥類是恐龍的後裔,因此我們可以從鳥類或鱷魚來發揮,有很多空間可以玩。」

柯林崔佛洛十分感謝傑克霍納能為這部電影貢獻他的專業知識。「《侏羅紀公園》前幾集都涉及真正的科學和真正的古生物學,這一點對我拍這部電影來說也是一樣重要,」導演說。「傑克霍納從一開始就讓我們的故事有了科學背書。有時候我們純粹為了娛樂而做了一些嘗試,他會提醒我們那在現實中是不可能的。整個故事要以真實性為基礎,因此他的貢獻極其重大。」這部電影還有另一位顧問:金獎視覺特效指導菲爾提沛,他也是《侏羅紀公園》的元老。

身為提沛製片廠的創始人,菲爾提沛從事視覺特效的經驗超過30年。當年史蒂芬史匹柏一知道他擅長處理恐龍動作和行為以及定格動畫技術,便選他擔任《侏羅紀公園》的恐龍動畫指導。這項作品讓他還有他的同事丹尼斯穆倫、史坦溫斯頓和麥可蘭特里同獲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獎。菲爾提沛在《侏羅紀世界》中,指導恐龍的發展、特色和動作,特別是整個系列的超級巨星迅猛龍。

「柯林崔佛洛希望我能針對迅猛龍的關鍵場面給予指導,因為拍這幾幕需要付出更多心思在演技和行為上,」菲爾提沛表示。「迅猛龍是很有意思的動物,智力大概跟烏鴉差不多。我把焦點放在塑造牠們的性格,展現出該有的嚇人和聰明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