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侏羅紀世界 Jurassic World

延伸閱讀

園區設計與地點

「你走進遊客中心時,你會看到他站在圓形大廳的對面,充滿希望的望向未來,」艾德瓦維拉說。「如果你看得夠仔細,會看到他手中拿著枴杖,拐杖裡有一塊內含蚊子的琥珀。我們希望觀眾看到這座雕像能想起約翰哈蒙德.

侏羅紀世界是全球第一座營運中的國際主題樂園,也是侏羅紀公園的輝煌呈現。園區包含全新的遊客中心,裡面還有全互動式的科學展示品;熱鬧的主要商業大街和步道;可看恐龍表演的水上競技場;有恐龍飛翔的空中樂園,還有讓小朋友觸摸恐龍的幼龍餵食區,這是人類以往想像不到的體驗。園區有數不清的展示和遊樂設施可以親眼目睹各種體型、大小和種類的恐龍,每天都讓數千名遊客興奮又讚嘆。閃亮的單軌列車連接各處景點,優雅的穿梭在侏羅紀世界。柯林崔佛洛和他的創意團隊著手建構出一個神奇但又真實的世界。

「我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創造一個現在就可以存在的地方,而不是什麼未來的科幻想像場景,」導演說。「我們想要帶來的是非常真實的實際體驗,你可以近距離接觸恐龍,踏入牠們的世界,這是約翰哈蒙德的夢想。」經驗老到的美術指導艾德瓦維拉被賦予了建構《侏羅紀世界》外觀的任務。他一開始曾經在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法櫃奇兵》和《E.T.外星人》擔任繪圖師,後來也替賣座大片像是《X戰警:最後戰役》和《尖峰時刻3》做美術設計。

艾德瓦維拉和《侏羅紀公園》系列有很長久的淵源,他在第一集是美術指導瑞克卡特的繪圖師,到了第三集自己成為了美術指導。因此,他是為下一部續集打造現代美感的不二人選。艾德瓦維拉很高興有機會讓這部系列換上現代面貌,同時向第一部電影致敬。「我們要為了下個世代重新打造這個世界,」他說。「距離《侏羅紀公園》第一集開拍已經過了24年,狀況變得完全不同。不過我們還是會參考前作,因為它們為《侏羅紀世界》的整體美學設下了標準。」柯林崔佛洛很興奮能有機會和艾德瓦維拉和他的創意團隊合作,將他的想法呈現。

「我很榮幸能和業界最棒的美術團隊合作,他們能把想法化為現實,」導演稱讚說。「這部電影的樣貌將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而且和前幾集有所不同,走出自己的風格。」《侏羅紀公園》的壯闊美景已經成為電影觀眾的共同文化記憶,成功打造巨大恐龍漫步大地的經典畫面。對美術設計團隊來說,要重現努布拉島就要重回夏威夷,他們以它的綠色環境和雄偉山頂來代替劇情設定的哥斯大黎加。劇組發現大部分的原始場景都還留有原貌,讓他們可以無縫的回顧過去,不需要大幅使用電腦動畫重現。

「我們知道必須去一個綠色的環境才能拍出叢林感,而每一部《侏羅紀公園》幾乎都是在夏威夷拍的,」派翠克科羅利解釋說。「除此之外,我們也想把觀眾帶到一個他們自己沒去過的地方。夏威夷有一些地方非常陰暗偏僻,看起來就像泰山的家。」對法蘭克馬歇爾來說,幾十年之後再踏上夏威夷的感覺就像回到過去。「來到一模一樣的場景很不可思議,」他說。「這座群山環繞的山谷是經典場景,我們真的身處在侏羅紀世界。」電影在2014年4月14日於歐胡島的檀香山動物園開拍,它之後神奇的搖身一變為劇中的幼龍餵食區。

為了向這片即將成為拍片地點的神聖大地致敬,並且讓接下來的複雜拍攝過程獲得一些阿羅哈精神,劇組在開拍第一天參與了一場靈性祈福會。派翠克科羅利解釋為何他們堅持參與這個儀式:「過去《侏羅紀公園》拍攝時,來了一場颶風,摧毀了所有布景,因此我們要盡量確保這種事不會再發生。卡司和劇組都抱持著尊敬的心。大家可能會以為跑遍世界各地的電影工作者會厭倦這種儀式,但他們真的很認真的聆聽這些令人深思的話語,並謹記在心。」劇組花了33天在歐胡島和可愛島上拍攝,運用自然景觀來呈現《侏羅紀世界》需要的適當規模。回到歐胡島古蘭尼牧場拍攝的艾德瓦維拉和他的團隊建造了一個實際大小的恐龍圍欄,裡面要放的是基因改造新恐龍。

古蘭尼牧場也提供了好幾個外景地的背景,包括歐文的小屋、瑪斯拉尼位於山腰上的直升機坪,以及廣闊的草原谷,遊客能乘坐兩人座的水晶遊園車和各種溫和巨龍一起漫步大地。把這些瑣碎的場景拼湊在一起之後,便成為完整規模的神奇侏儸紀世界。水晶遊園車由藝術總監道格米爾汀克(《科洛弗檔案》)和他的團隊所設計,成員包括朗曼德爾(《鋼鐵人》系列)。它是一個可以容納兩名乘客的高科技球體,讓乘客逛遍山谷,沉浸在侏羅紀世界帶來的驚奇中。一旦安全的坐進水晶遊園車,就可以在草原谷裡自由移動,將園區最壯觀的風景以及曾經絕種的恐龍盡收眼底,完全依照自己喜歡的步調。遊客還能透過球內的螢幕來辨認周遭所看到的恐龍,像是巨大的雷龍和劍龍,以及迷人的副櫛龍和三角龍。努布拉島的侏羅紀世界斥資12億美元打造,位於其中心的是主要大街,這條常常的商業大街熙熙攘攘,什麼樣的商店、餐廳和娛樂場所都找得到。

至於想找紀念品的遊客,侏羅紀專賣店的周邊商品和玩具應有盡有。想看電影嗎?遊客可以在主要大街上的IMAX劇院享受《翼龍》帶來的聲光效果。柯林崔佛洛和製片群要求侏羅紀世界一定要像真的一樣,跟好萊塢環球影城一樣,充滿實際上可以找得到的商店。因此,住在努布拉島希爾頓飯店的遊客可以在主要大街和步道上看到不同的用餐選擇,像是諾布的壽司、溫斯頓牛排館(向傳奇特效大師史坦溫斯頓致敬)的美式餐點,或是吉米巴菲的瑪格莉特餐廳來一點塔可和瑪格麗特調酒。酒足飯飽之後,遊客可以到夜店找樂子,或是在努布拉島上的星巴克喝一杯有家鄉味的卡布奇諾。艾德瓦維拉和他的團隊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打造出一個活生生的主題樂園,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艾德是建構這座主題樂園所有概念和設計的最大功臣,」派翠克科羅利盛讚不已。「侏羅紀世界不像環球影城和六旗樂園已經發展多年,艾德只有幾個月的時間可以蓋。

他的團隊表現讓人印象深刻。」要把忙碌熱鬧的主要大街體現出來不是一項簡單任務,製片群希望可以蓋得愈真實愈好,又不犧牲規模。製作團隊多方搜尋之後,找到了一個符合許多條件的地點:紐奧良郊外的廢棄六旗樂園,並且開始趕工。雖然卡崔娜颶風的襲擊讓這座主題樂園的基礎設施無法被使用,但團隊利用了寬闊的停車場(大約是六個足球場的大小)來從頭開始建造。拍攝團隊在夏威夷進行拍攝時,多達400位工匠組成的建造團隊正在紐奧良努力興建巨大場景。

在建造過程中,隨著拍攝團隊到來的日期愈來愈近,艾德瓦維拉製作了進度報告給製片群。他說:「我們在建造主要大街時,其他人都在夏威夷拍攝,所以導演直到即將移師到這裡拍攝的幾天前才看到場景是什麼樣子。我傳照片給他看,也會親自坐飛機過去,讓他確認所有顏色和布料是他想要的樣子。」距離拍攝主要大街的時間只剩幾星期的時候,電影各部門都在忙著緊鑼密鼓準備布置、道具、燈光和特技裝備,以迎接密集的動作戲。

製作團隊在某個星期六從夏威夷飛抵紐奧良,緊接著在星期一就開始拍攝主要大街。柯林崔佛洛回想他第一次走在場景中的反應:「我第一次踏入主要大街時,情緒變得很激動。我不是唯一一個需要花點時間去感受這一切的人,因為我們很少看到這種規模的場景實際上被搭建出來。你走進去感覺就像真的一樣。」法蘭克馬歇爾也有同樣體會。「我們第一次看到800名臨時演員在主要大街上享受所有設施,感覺就像一座真的主題樂園,太令人感動了。」最後成品以及處處講究的細節讓派翠克科羅利大吃一驚。他稱讚說:「我們什麼都有:園區管理員和各種商店與餐廳的員工,他們都穿著客製化的侏羅紀世界制服,還有各式各樣的道具和周邊商品,一座像這樣的主題樂園該有的都有了,不管是恐龍嬰兒車、絨毛玩偶還是手指偶。每一名工作人員都使出渾身解數,讓你感受到這是一座真正在營運的主題公園。」主要大街的構思、建造和最後拍攝的過程都由艾德瓦維拉一手推動。「像這樣大規模的電影,必須要有很長的設計曲線,還得做出一萬個決定。你讀了劇本,和導演討論,發展出構想和構圖,然後實際建造出來。接著由拍攝團隊接手布置和打燈,突然之間800名臨時演員像真的遊客一樣在裡面穿梭。

他們之前當然沒看過這個場景,所以會表現出『天啊,你看這個!』的樣子,而這就是我們要的反應。這種種時刻和反應都很讓我滿足。」雖然夏威夷每天下雨,又有隨之而來的可怕泥流,讓拍攝過程很艱辛,但製作團隊也很擔心六月在紐奧良的拍攝。「我們在紐奧良的前幾個星期都在拍攝主要大街的外部場景,沒有什麼遮蔽處,很令人頭痛,」派翠克科羅利說。「只要一下雨就會是好幾個小時的傾盆大雨,再加上大量閃電。跟這裡比起來,沒有其他地方可以說天氣不好。」雖然好幾次大雨和雷電交加的暴風雨讓主要大街淹水又停電,但大部分時候的天氣還算是配合,製作團隊也繼續拍攝迅猛龍研究競技場的戲。

這個競技場座落於努布拉島外圍,遠離主題公園的光環,歐文和他的團隊就在這裡進行迅猛龍行為研究。它是個巨大的圓形建築物,內部是個可以容納迅猛龍的寬闊開放空間,恐龍訓練師從空中走道安全的觀察這些動物。它的周邊以加強材質重重包圍,讓歐文和他的團隊可以近距離和這種極度危險的掠食者互動。這座競技場也是實際蓋出來的完整建築物,目的是為了讓綠屏的使用降到最低,而且不使用假牆。克里斯普拉特在這裡拍戲時,完全折服於設計團隊在這棟建築物上鉅細靡遺的程度……沒有好萊塢慣用的假象伎倆。「迅猛龍競技場由鋼鐵和水泥建成,大得不得了,不是蓋的,」克里斯普拉特讚嘆說。「它真的實際上能長年容納危險動物,不會崩壞。太驚人了。」

至於無數個巨大的室內場景,製片群需要單一個空間充足的地點,且具備安全性和基礎建設,而紐奧良的Big Easy製片廠就是他們要的。Big Easy製片廠位在美國太空總署米丘德裝配園區的一部分,這裡因為太空計畫取消而空了出來,被Big Easy改為可以容納如此大規模場景的舞台。《侏羅紀世界》占了六個舞台,每一個的建造階段都不同。像旋轉門一樣的布景可以在同時間建造、拍攝和拆除。有些在Big Easy搭建的布景包括新的遊客中心內部、吳博士的基因實驗室以及中控室,每一個都讓人驚嘆。這部電影本身就夠具企圖心,而美國太空總署園區剛好可以成為完美的拍攝場地。「當初上月球的火箭就是在這座機棚建造的,跟我們很相稱,」派翠克科羅利說。主要大街的中心是創新中心,它的形狀像一座塔,是侏羅紀公園的美學指標。這座新的遊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