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侏羅紀世界 Jurassic World

延伸閱讀

角色的力量

布萊絲達拉斯霍華沒有想到她竟然得穿高跟鞋在泥濘的叢林中奔跑。「我永遠忘不了第一天拍叢林戲的狀況,我站著看到前方布滿一整片泥巴、藤蔓和石頭。我低頭看了看腳上的高跟鞋,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祈禱,」

侏羅紀公園》以科學讓恐龍再度活了過來,創造各種驚奇,而裡面的角色為故事帶來了鮮明特色。除了令人瞪大雙眼的刺激感,還有豐富的角色和觀眾產生情感連結。派翠克科羅利說:「每一集《侏羅紀公園》裡的人物都很重要。他們是推動故事前進的力量。」因此,柯林崔佛洛開始集結最理想的演員陣容,賦予角色生命。

「我們要考量這部電影需要呈現的所有效果,找到能真正演活這些角色的演員,讓大家喜愛,具有親切感,這些條件都非常重要,」柯林崔佛洛表示。「在恐龍四處亂竄吃人的時候,觀眾要能夠關注這些角色。」故事中的男主角是一個才思敏捷的果斷行動派:歐文是退役軍人,他很小心翼翼的看待人類在自然秩序中的位置,目前在侏羅紀世界外圍的恐龍行為研究機構工作。他不隸屬於體制內,但需要公司資金來進行他的迅猛龍研究。因此他的立場很矛盾,一方面替機構工作,一方面又反抗它。

歐文和克萊兒雖然只僅僅約會過一次,但他還是每次一有機會就跟她鬥嘴,在她需要他協助侏儸紀世界事務時也樂在其中,而克萊兒也真的遇到了她跟她的團隊無法解決的緊急危機,不得不向歐文求援。這場危機讓歐文的外圍機構毫無預警的要他進行一項任務,他必須決定要不要在事情變得一發不可收拾之前挺身而出。歐文是極致的探險家,經典的硬漢,依賴自己的智慧、天賦和直覺過活。製片群心目中的英雄是最近由喜劇演員轉為動作巨星的克里斯普拉特,他上一部電影作品是在《星際異攻隊》裡飾演星爵。

史蒂芬史匹柏描述他當時的選角情況說:「選擇克里斯普拉特並不是很保險,因為他在演一部非常成功的電視劇。即使我認為他適合演這部電影,柯林也相信他的能力,還是有點冒險。當然了,在《星際異攻隊》上映後,我們都覺得做了明智的選擇。」史蒂芬史匹柏也對克里斯普拉特在螢幕上的測試印象深刻。「克里斯是個很棒的演員,在銀幕上有很強烈的存在感。他也非常幽默,和團隊的默契很好。他的演藝事業一定會扶搖直上。」「歐文是個堅強、自負、愛冒險又有能力的人,觀眾就是想看這種角色,」派翠克科羅利說。

「我對克里斯普拉特的認識僅限於他演的電視劇,看他飾演這個鮮明角色令人印象深刻。他進入歐文這個角色之後,大家都彼此對看,知道他就是對的人選。」克里斯普拉特和導演一樣,都是《侏羅紀公園》的死忠粉絲,他還記得很清楚1993年在小鎮戲院裡看第一集的感覺。「我當時14歲,正是容易受影響的年紀。這部片讓我震撼無比,」克里斯普拉特說。「科技和想像力結合在一起,充滿懸疑感、漂亮畫面和引人入勝的故事。我感受到全新的觀影體驗,當時我就發現原來電影可以有多酷。我完全迷上《侏羅紀公園》,那個週末就看了兩遍。接下來六個月都沉浸在被恐龍追的想像空間裡。」克里斯普拉特很欣賞歐文的堅強、性格和果決。他承認他在拍片時必須練習克制自己的天生喜感。「歐文很冷靜,反應敏捷,絕對不會耍白痴,這對我來說很難,」他說。

「我生來就是有點搞笑瘋癲,每次開拍前我都要提醒自己收斂一下。」話是這麼說,這部片的肅穆氣氛從一開始就感染了克里斯普拉特。「一開始的拍攝地點是在二次大戰飛機起飛的一個空軍基地,」他說。「我和布萊絲都穿著磨損的叢林戲服,臉上都是泥巴,65毫米攝影機在拍我們,你還聽得到攝影機運轉的聲音。我們站定位看著彼此,感覺好像在拍《北非諜影》。那個當下我才真正感受到這一切都不是鬧著玩的。」布萊絲達拉斯霍華是演技深受好評的女演員,她在好幾部賣座大片中展現了多種才華,像是《暮光之城》系列和《蜘蛛人3》,以及受歡迎的劇情片《姊妹》和《活個痛快》。她在本片飾演侏羅紀世界的營運經理克萊兒,她的工作就是讓每一名遊客都能放心的玩。營運狀況順利時,克萊兒功不可沒;若是意外發生,她就得扛起責任。她每天熟練的管理好幾千名遊客的需求,又得時時注意公司盈虧,她必須確保樂園維持對遊客的吸引力,就算是已經玩遍每個角落的遊客也一樣。

克萊兒從潔淨安全的中控室監看每個人和每隻恐龍的一舉一動,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她把恐龍看做「資產」,忽略牠們展現出來的驚奇和力量。直到一切變了樣,克萊兒成為了恐龍獵物,才得以從完全不同的角度看待樂園。布萊絲達拉斯霍華很開心能加入這部深受大家喜愛的系列電影,也很佩服故事劇情的精彩程度以及她要詮釋的鮮明角色。她說,「我覺得很棒的是,柯林崔佛洛能在一部大規模的恐龍特效電影中,創造出這一個多面向的立體女性角色,呈現一場充滿情感的旅程。他精彩的說出一個好故事。」克萊兒在電影中首次出場時,我們看到她把私人生活拋在一邊,把重心都放在工作責任和隨之而來的壓力上,還得面對別人質疑她的決定是否合乎道德。「克萊兒負責整個樂園的運作,每個環節都不能出差錯,而這其中有一些艱難的決定和現實是她要去面對的,」布萊絲達拉斯霍華說。「她在這趟旅程中,必須找回自己的人性,學會敞開心胸,不要總是把注意力放在讓每件事有條有理,創造利潤。」

柯林崔佛洛稱讚他的女主角說:「布萊絲是最優秀的演員之一,她塑造出一開始並不怎麼討喜的角色,但隨著劇情發展到最後,她會在結局大放異彩。我對她在結尾的表現感到很驕傲。如果你的演員不能讓你相信眼前正在發生的事,那麼電影就不會成功,一切感覺會很蠢。布萊絲的表現令人眼睛一亮。」侏羅紀世界開發出新的恐龍,當牠開始展現出超乎預期的高智慧並造成威脅時,克萊兒被迫向外求援,心不甘情不願的去找恐龍行為專家歐文,他們之間有過一小段過去。這兩個看似南轅北轍、水火不容的角色之間有著不容忽視的火花。克里斯普拉特說:「我們知道這兩人在一次約會中發生了某些事,而歐文喜歡一直拿這一點去戳她,因為她很容易被激怒。他們之間明顯來電,這讓他們在種種瘋狂的狀況下經常鬥嘴。」

布萊絲達拉斯霍華解釋了這段曖昧情愫,以及它如何讓故事推進,這是之前《侏羅紀公園》系列所沒有的。「故事中很精彩的一點是兩人處在混亂之中,發現他們需要彼此,一起去救她的外甥們,也救這個樂園,最終救了他們自己,」她說。「曖昧情愫讓《侏羅紀世界》在系列中顯得很獨特,我覺得很棒。」雖然兩名主角都大概知道他們的角色會耗費大量體力,但布萊絲達拉斯霍華沒有想到她竟然得穿高跟鞋在泥濘的叢林中奔跑。「我永遠忘不了第一天拍叢林戲的狀況,我站著看到前方布滿一整片泥巴、藤蔓和石頭。我低頭看了看腳上的高跟鞋,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祈禱,」她大笑說。

「不過現在我已經可以在履歷表上加進一項特殊技能:穿著高跟鞋在叢林裡奔跑。」至於克里斯普拉特,他認為以往在肢體喜劇的經驗可以幫助他準備吃重的動作場面,現場還有特技指導克里斯歐哈拉(《復仇者聯盟》)和特技裝備指導藍迪貝克曼(《熊麻吉2》)從旁協助和注意。「我常常要奔跑、跳躍、翻滾、拳擊……做很多動作片英雄的動作,」他說。「我拍《公園與遊憩》的時候我要撲到櫃檯上、去撞車子、穿著溜冰鞋從樓梯跌下來等等,這些動作對我來說是小意思。」他停頓了一下,裝神祕的說:「其實我是被困在演員身體裡的特技人員。」電影一開始,觀眾會先從小孩子的角度去體驗侏羅紀世界的魔力和驚奇,這也是史蒂芬史匹柏的經典拍片風格。隨著故事展開,克萊兒和她姊姊的兩個兒子柴克和格雷相見,他們的父母送他們去侏羅紀世界,想利用這段時間好好處理離婚議題。格雷是11歲的小男生,擁有無窮的好奇心和精力,一坐上前往努布拉島的渡船就興奮得睜大雙眼。他迫不及待要探索侏羅紀世界的每個角落,對周遭環境的細節很敏感,當他看到只有在書上讀過的恐龍都活了起來,十分的驚訝。年紀還小的格雷正在體驗人生中最大的探險,而他天生的好奇心再加上來自哥哥的壓力,讓他做出平常父母不會允許的行為。「故事一開始敘說的方式是透過格雷的眼睛,這是很棒的做法,」法蘭克馬歇爾表示。

「這對柯林崔佛洛來說是個關鍵要素。他想先讓我們看到樂園不可思議的地方,而且是透過兩個年輕角色,這是很完美的開頭。」製片群相中小演員泰辛普金斯來飾演格雷。觀眾應該對他很熟悉,像是在《鋼鐵人3》和小勞勃道尼同台對戲,以及在《陰兒房》系列當中的演出。泰辛普金斯第一次看《侏羅紀公園》時雖然年紀非常小,但他記得電影最後在他腦海中留下的印象:「我第一次看《侏羅紀公園》是三歲的時候,雖然我不記得這件事,可是我記得我變得很迷恐龍。它一直是我最喜歡的電影,我不敢相信自己正在拍這部電影。」格雷的哥哥柴克則是對侏羅紀世界帶來的驚奇不感興趣,不像弟弟驚嘆連連。身處在最不可思議的遊樂設施當中,他竟然還是頭低低的在滑手機,但他也漸漸開始承認這個樂園其實滿酷的。

雖然柴克和格雷身邊有克萊兒阿姨交代的祕書陪伴,但他們自己還是得時時注意來自茂密叢林裡的恐龍威脅。柯林崔佛洛屬意尼克羅賓森來飾演這名不感興趣的16歲男孩,他是未來的明日之星,導演曾在獨立電影《夏日之王》中看過他的演出。尼克羅賓森試鏡時和可能同台的泰辛普金斯一起讀了好幾幕戲,發現這個角色必須以很不尋常的方式來演。「我們要做出被某個東西驚嚇到的樣子,但那個東西並不存在。那是很好的練習,因為後來有很多幕戲是需要這樣拍的,」尼克羅賓森說。「泰辛普金斯試鏡時的表現太優秀了,我覺得我也必須使出渾身解數。」製片派翠克科羅利大力稱讚兩位年輕演員:「我們一開始看到尼克,覺得他是蒙哥馬利克里夫特那類型的演員,他不出幾年一定也會成為迷倒眾人的明星。

他是個很完美的演員,沒有讓這個角色過度表現,令人欣賞。」隨著努布拉島跟以前一樣陷入一片混亂,兩兄弟必須時時注意來自茂密叢林裡的恐龍威脅。他們被迫要互相依賴才能活下去,這讓他們打破隔閡,感情變得更好。泰辛普金斯和尼克羅賓森馬上就打成一片,這有助於他們演出。他們在銀幕上和私底下都是好兄弟。「尼克和泰培養出了像親兄弟一樣的感情,」布萊絲達拉斯霍華說。「尼克有兩個弟弟跟泰差不多年紀,泰也有一個哥哥,所以他們馬上就變成哥倆好。我看了覺得很溫馨,他們讓角色以及角色之間的關係變得更真實。」電影開拍後,尼克羅賓森和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