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侏羅紀世界 Jurassic World

延伸閱讀

驚人視覺特效與特殊攝影技術

歐文和克萊兒在努布拉島茂密叢林裡尋找克萊兒兩名外甥的途中,遇到了一隻倒地不起的雷龍,他們靜靜的坐在牠身旁,看著牠嚥下最後一口氣。這是情感強烈的一幕戲,捕捉了人與恐龍之間的親密交流。

每次人家說想像一下恐龍長什麼樣子,怎麼移動,或如果有一隻恐龍在你恐懼得全身僵直時把氣息吐在你臉上會是什麼感覺,我們都會想起《侏羅紀公園》。它採用突破性的視覺特效技術,重新定義業界標準,留下現代電影最歷久不衰的經典聲光畫面。業界領袖光影魔幻工業特效公司如今回來承接《侏羅紀世界》的驚人視覺特效任務,將帶來更上一層的視覺奇蹟,再度創下新標竿。

侏羅紀世界》是整個系列中第一個以3D和IMAX上映的一部。觀眾將完全沉浸在恐龍漫步大地和狂暴發怒的主題樂園中,享受精彩的聲光視覺體驗。盧卡斯影業旗下的光影魔幻工業30多年來一直是視覺特效的標竿,也以電腦繪圖和數位影像不斷開創新領域。做為數位革命的先驅,光影魔幻工業持續運用想像力和靈感來探索視覺特效的可能性,並和製片合作以創造出不可能。

領導本片繪圖團隊的是助理製片兼視覺特效指導克里斯多福萊莫和光影魔幻工業的視覺特效指導提姆亞歷山大。由於門檻實在是非常的高,提姆亞歷山大和他的團隊必須使出全力並且精準到位。「繼上一部《侏羅紀》電影以來的12年間,科技已經有長足的進展,而我們要確保每一步都做對,」提姆亞歷山大表示。「包括替恐龍製作模型的人,畫上顏色和質地的人,架設索具讓物體移動和進行肌肉模擬的人等等,整個過程會經過很多個環節。我們在每一個步驟都很小心,每個動作都執行得很確實。」為了創造出恐龍和人類能無縫共存的世界,視覺特效團隊必須從頭到尾都和導演柯林崔佛洛以及攝影指導約翰施瓦茲曼緊密合作。

他們一起設計每個能容納恐龍規模的拍攝鏡頭,有些恐龍甚至高達20呎,長達45呎。視覺特效團隊蒐集了有關各種環境的資料,虛擬恐龍會在其中和現實世界互動。「整個過程很棒,因為我們很多畫面都是由攝影機捕捉,不必創造出完全虛擬的環境,」提姆亞歷山大說。「因此我們要做的就是確保恐龍能融入這些地點。我們蒐集了很多有關這些環境的資料來讓虛擬畫面可以跟環境互動。如果一隻恐龍奔跑時撞到一棵樹,我們就要讓那棵樹搖動和產生其他細節。」為了捕捉打在恐龍身上的燈光,視覺特效團隊在整個拍攝過程中都使用了充當演員的初步模型。光影魔幻工業的動畫指導格倫麥金塔解釋說:「初步模型用來捕捉所有漂亮的細節,包括顏色、鱗片紋理、眼睛的細節等等,幫助我們後製時用電腦重塑角色,讓牠在銀幕上活靈活現。」團隊為片中特定的迅猛龍製作了真實大小的初步模型,好幾隻的頭部都跟河口鱷一樣大。

這些初步模型的大小是根據迅猛龍的身體比例製作的,長達14呎,可以讓演員知道眼睛該看哪裡。到了晚上拍攝叢林戲,這些頭就會被拿出來玩。「偷偷跑到別人身後,然後在他無預警之下慢慢轉過恐龍頭去看他,真的很好玩,」格倫麥金塔大笑說。為了製作初步模型,製片群徵召了Legacy Effects特效公司,他們擁有才華洋溢的設計師、具想像力的工程師,以及技術高超的木偶師。成立這間公司的人就是業界傳奇特效大師兼《侏羅紀》元老史坦溫斯頓。第一集電影中凶殘的暴龍、敏捷快速的迅猛龍和溫和的長脖子腕龍都是出自史坦溫斯頓之手,他在觀眾的心目中留下恐龍應該有的樣貌和動作。雖然視覺特效和電腦動畫已經進步到取代電子動畫(animatronics),但柯林崔佛洛還是堅持使用了一隻電子動畫恐龍,向過去為他們鋪路的技師和設計師致敬。

歐文和克萊兒在努布拉島茂密叢林裡尋找克萊兒兩名外甥的途中,遇到了一隻倒地不起的雷龍,他們靜靜的坐在牠身旁,看著牠嚥下最後一口氣。這是情感強烈的一幕戲,捕捉了人與恐龍之間的親密交流。柯林崔佛洛認為電子動畫恐龍能幫助演員們盡量感受到真實的情感強度。「電子動畫已經不太是製作怪物或動物的一個選項,因為用電腦特效製作人類在叢林裡被追著跑的畫面容易多了,」導演說。「但我知道這樣能做到今日電影界非常罕見的事,也就是做出你可以觸摸得到的動物,感覺到牠的呼吸。這是無價之寶,我們拍《侏羅紀公園》的續集不能少了這一環。」

採用電子動畫等於是向史坦溫斯頓的藝術才能致敬,並彰顯他對《侏羅紀》系列以及整個電影製作界的巨大貢獻。「柯林崔佛洛堅持在片中使用電子動畫,因為《侏羅紀》建立在史坦溫斯頓和他的團隊的絕妙發明才能之上,他希望能向他們致敬,」派翠克科羅利表示。本片的電子動畫指導為《侏羅紀》元老約翰羅森格蘭特,他帶領一群Legacy Effects的數位設計師、概念設計師、3D雕塑家、模型製作師、機械師、裝配師、工程師和木偶師花了將近三個月的大工程才讓這隻雷龍活起來。和實際上一樣大的頭部使用了由軟組織包圍的堅硬頭顱,能摺疊彎曲,還有內嵌氣囊可以模擬呼吸。

約翰羅森格蘭特和四名木偶師一起操縱這隻恐龍,牠能抬頭和轉頭,從鼻子和嘴巴呼吸,眼睛也會眨和抽搐。所有動作都經過編排,是實際上在場上同時操縱的。約翰羅森格蘭特說:「這就像是在演唱會上,所有樂團成員要確保每個音都不會走調或慢半拍。我們各自操控不同部位,一起開始動作後,恐龍就會活起來。這要團隊合作才做得成。」最後呈現出來的成果令人嘖嘖稱奇,即使是最資深的工作人員也不例外。派翠克科羅利說:「有一群人參與過前幾集的製作,看著這隻完美的恐龍讓他們內心很震撼。你看到牠在你面前眨眼,從鼻孔呼出氣,就會感受到我們對動物的關懷,以及電影從業人可以創造出多高品質的作品。」對於主角們來說,這次能和「活生生」的恐龍一起對戲是相當難忘的經驗。

「能和這隻實際上躺在那裡的恐龍互動很棒,我們全都變得跟小孩子一樣,」布萊絲達拉斯霍華說。「牠是活的媒介和藝術形式,讓你驚訝得頭昏眼花。我很感激能有這樣的經驗。」克里斯普拉特下結論說:「我看到牠的時候心想:『哇,有隻恐龍倒在那裡。』然後牠開始呼吸和移動身軀,牠的嘴部、舌頭、眼睛和脖子有好多不同的動作,跟活生生的動物一樣,讓我都起雞皮疙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