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Fifty Shades of Grey

延伸閱讀

小說的緣起:《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誕生

2011年底在網路低調問世,最後卻成為當代文壇最火紅的作品,大家逢人就問:「你看過格雷了嗎?」《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引爆熱烈話題,勾起大家的好奇心,格雷風潮迅速席捲流行文化。

E.L.詹姆絲的作品《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起初只有少量印刷,以電子書版本為主,方便言情小說迷隨時隨地閱讀。表面看來,《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描述一段乾柴勾動烈火的愛情,27歲神秘富總裁克里斯欽,邂逅了純潔處女安娜塔希婭史迪爾,但故事發展有別於一般言情小說。這個愛情故事挑動觀眾的神經。女主角從性愛調教、接受自我到超越自我,不斷探索自我極限,尤其是性愛極限。這個故事也關乎信任,以及遵守雙方同意的規則。王子公主般的童話愛情,瞬間蒙上一層陰影,好奇心弄得讀者心癢難耐,《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頓時成為不可不讀的暢銷小說,但光是心癢難耐並無法保證長駐暢銷排行榜。作者E.L.詹姆絲巧妙編織的小說世界,以及深入刻劃和男女主角,無不擄獲全球讀者的心,讀者忍不住跟隨克里斯欽和安娜走過第二部曲和第三部曲,迫不及待想知道「安娜會怎麼做」、「克里斯欽會怎麼做」、「他們會在修成正果嗎」。

E.L詹姆絲談到《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如何觸動讀者的心弦:「基本上這個愛情故事描述了一個涉世未深的年輕女孩,邂逅了一個有著黑暗過去的男子,最後發現自己比想像還要堅強,也見證了愛情的驚人療癒力量。新聞頭條老是提到性愛場景,但真正吸引讀者的是愛情。」2012年3月,E.L.詹姆絲忙著接洽好萊塢片商,緊接而來就是激烈競標,最後是環球影業和Focus Feature奪下電影版權。作者E.L.詹姆絲認為,環球影業是這部小說的美好歸宿:「我見過好萊塢各大片商,這是一個痛苦的抉擇,但最後關頭我選擇環球,因為我相信總裁唐娜蘭利及其團隊絕對會忠於原著,不讓粉絲失望。我選擇Focus Feature的原因,在於他們成績斐然,把不少高難度題材搬上大螢幕,當然還有執行製片傑柏布洛迪逗我笑。」環球和Focus拿下電影版權後,消息傳到多次問鼎奧斯卡的兩位王牌製片耳裡,邁克德魯卡和唐納布內提預期會有一堆電影人躍躍欲試,但依然勇於嘗試。他們和E.L.詹姆絲的代理人安排見面,後來再和作者本人當面洽談多次。

他們在海上拍攝《怒海劫》時接到電話,意外得知他們獲選為《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製片。E.L.詹姆絲坦承就是看上邁克德魯卡和唐納布內提的才華:「面談的時候,邁克提到年輕人的愛情和初戀,他對這項計畫很有興趣,也很想把這個愛情故事拍成電影。我跟唐納比較晚見面,我們一拍即合,共度很開心的時光。」唐納布內提談到自己獲選時有多麼驚喜:「我和邁克合作過好幾部電影,第一部是《龍虎少年隊》,這是小說改編,第二部《社群網戰》也是書翻拍成電影,第三部《怒海劫》又是書本改編,這些小說改編電影的經驗,對我們是大加分,讓我們一開始就得心應手。」編劇面談也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環球影界洋洋灑灑列出一大串名單,後來小說原著作者E.L.詹姆絲拿到刪減後的人選,製片群(包括詹姆絲在內)最後選擇天賦異稟的凱莉馬修,她的劇本《大夢想家》問鼎包括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BAFTA)等無數獎項。製片邁克德魯卡表示:「找到適合的編劇並不容易,編劇必須尊重原本的角色,還要把自己的聲音融入格雷三部曲,這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凱莉不僅掌握到小說的調性,也運用自己的方式,寫出睿智而切中要點的劇本。我們都對她的能力刮目相看。」詹姆絲也肯定凱莉馬修的改編:「《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是一部長篇小說,我很驚訝凱莉可以濃縮成簡短的劇本,但依然不失整部小說的重點,我最喜歡跟她討論了,一起決定哪些段落該刪除和保留。」

凱莉馬修忙著改編劇本,製片群趕緊敲定導演。來自英國的珊泰勒強森,導過幾部大獲好評的短片,以及電影《搖滾天空:約翰藍儂的少年時代》,她嘗試製作一小段預告片,藉此傳達她對《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看法。製片群看完就決定是她了,因為她深入瞭解這個故事的性愛張力和愛火。」製片唐納布內提也說,他們自始至終都覺得珊泰勒強森是最佳人選:「找導演讓大家傷透腦筋,最後選擇珊泰勒強森有點像放手一搏,因為大家都期待我們選擇電影拍攝經驗豐富的人,但我們就是喜歡珊泰勒強森。」珊泰勒強森談到她參加甄選的過程,以及她為何想拍攝《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主要因為電影情節乍看之下,類似陪伴我們長大的童話故事,但卻是徹徹底底的成人版。年輕女孩邂逅了她的王子,他是如此遙不可及,事業有成、家財萬貫、一表人才,但劇情急轉直下超乎預期。這個故事也描述了女主角的性愛探索,最後逐漸蛻變成女人。」

導演珊泰勒強森繼續說:「安娜和克里斯欽的愛情故事很符合現實,他們墜入愛河後,就陷入協調的無限迴圈,舉凡想為對方犧牲多少?想放棄和不想放棄什麼?願意嘗試什麼?這比其他愛情關係還要挑戰極限,因為安娜初戀和性愛初體驗,都給了這個極盡複雜的男人。克里斯欽也即將感受什麼是愛,並且學習去愛。」導演珊泰勒強森談到導演手法:「我把《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視為獨一無二的愛情故事,當我沉浸其中,我會試著找到他們兩人發生微妙變化的重要時刻,電影必須巧妙呈現這些轉變,才能夠刻劃主角所經歷的愛情。」製片邁克德魯卡肯定幕後團隊的創造力:「我們經過無數的面試,面試對象有男有女,但最後選擇的編劇和導演皆為女性,我們相信會帶來很不一樣的視角。女性大概對這個故事比較有一套吧。無論如何,我們在很多女性工作人員的包圍下完成這部電影,真是一個美好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