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Fifty Shades of Grey

延伸閱讀

巧妙的平衡:把小說搬上大螢幕

導演珊泰勒強森早就有心理準備,她知道《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改編成電影並不容易,但後來壓力之大仍超乎她的想像。

她表示:「我承認自己有點自信過頭,我心想『太棒了,我看過小說,小說的重點我都可以理解』,所以我剛開始興致勃勃,但搭上子彈列車的那一刻,我突然感到重責大任,我當時想到廣大的讀者,我想忠實呈現小說的一切。」導演珊泰勒強森繼續說:「這部電影帶領我展開意想不到的旅程,我本來很清楚自己想拍什麼東西,但後來發現拍攝過程改變了我,我又開始考慮呈現的方式,我和電影題材彼此相互影響,這真的很有趣,這個故事的主體意識很強,我的主觀意識也不甘示弱,兩者之間相輔相成。」製片邁克德魯卡談到這部小說翻拍成電影的優勢:「《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寫作手法很有畫面。

我之前擔心的是,如何呈現安娜的內心小劇場。不過,任何小說搬上大螢幕,都會面臨『如何轉化成電影』的問題。成功的關鍵很簡單:一部好的小說,一份好的劇本,再加上演員和攝影的功力,就會產生令人矚目的電影作品。」製片唐納布內提很驚訝大家最後真的達到目標:「導演珊泰勒強森集合電影人、攝影師和視覺藝術家於一身。這個故事又有很多經典元素:領帶、車子、紅色刑房、克里斯欽所處的世界。我們必須重現那個世界獨有的氛圍,並設法符合電影的調性,而非只是照搬上大螢幕。導演選擇西默斯麥葛維擔任攝影指導,他是很優秀的藝術家,他們兩人合力打造動人的視覺效果。」

達柯塔強生認為,電影融入了小說令人窒息的性愛元素,將引發讀者共鳴:「男女主角偶然邂逅,意外成為彼此的弱點,再也離不開對方,這將會觸動廣大讀者的心弦。」珍妮佛艾莉也有相同看法:「我喜歡這個故事的童話元素,E.L.詹姆絲所建構的角色,緊緊抓住讀者的目光。有黑暗、有美麗、有獸性、有灰姑娘蛻變成天鵝,讀者的心情跟著小說七上八下。」瑪西蓋哈登說:「E.L.詹姆絲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她想滿足讀者的需要,但翻拍成電影時,難免會有取捨,因為現在換成以電影的世界為重,這再也不是她自己一人的作品。她也瞭解自己不可能掌握每一個細節,但還好最後的成品真的重現了角色的本質,還有她所創造的小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