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Fifty Shades of Grey

延伸閱讀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風格:服裝、道具和車

E.L.詹姆絲把格雷的世界描寫得巨細靡遺,對美術設計團隊幫助很大。無論是克里斯欽格雷的領帶款式和昂貴跑車,或是安娜和凱特合租的公寓,以及安娜的服裝如何從女孩風蛻變成女人味。

服裝和道具

奧斯卡得主馬克布里奇精心挑選服裝布料,用心程度和美術團隊不分軒輊。他曾經參與過電影《大藝術家》、《黑金企業》、《派特的幸福劇本》。既然製作團隊打算突顯紅色刑房的視覺效果,這部電影嚴格禁用紅色和黑色(華盛頓州立大學畢業袍除外)。導演珊泰勒強森提到:「馬克布里奇所設計的每一套服裝,都反映出角色的情緒,藉由服裝傳達內心的情感,他洞悉男女主角的心路歷程,並巧妙調整安娜的服裝,讓觀眾感受到她從小女孩蛻變成女人,並變得更堅強、更有決心。」克里斯欽的服裝最馬虎不得,一切都是為傑米道南量身訂做。傑米道南說:「我平常不太穿西裝,訂製西服會讓我比較自在。」服裝不僅要忠於原著,還要反映出克里斯欽的生活。馬克布里奇表示:「這些西服就像運動衫一樣舒適,傳統西服看起來挺拔而有精神,但我們選擇羊毛和輕量材質,傑米穿起來會更舒服,順便展現出克里斯欽的泰然自若。隨著他和安娜戀情加溫,他的服裝『防備性隨之降低』。」傑米道南拍戲所穿的西裝幾乎都是量身訂做,襯衫也是,每雙鞋子都是頂級中的頂級。服裝設計團隊還要考慮袖口、領帶、布料的重量、領口的種類、翻領的種類、領帶的花樣、領帶的灰色元素,畢竟對一個什麼都買得起的男人來說,這些細節非同小可 。克里斯欽的服裝漸趨休閒,安娜卻在擺脫女學生的混搭風格,變得更有女人味。

導演珊泰勒強森說到:「一開始,安娜並不在乎自己的外表,但仍然掩不住可愛氣息和特殊魅力。後來她開始懂得關照自己的身體,穿著顯然也變了。馬克布里奇設計了一套桃色絲質雪紡洋裝,真是美呆了。」安娜代表校刊訪問克里斯欽時,男女主角初次見面,兩位的服裝反差很大。格雷穿著單排扣絲毛混紡西裝、量身訂製襯衫、法式領結和珍珠袖口扣。安娜一身典型學生打扮,便宜的羊毛外套、褪色的襯衫(那其實是布料的反面,營造出穿洗多次的褪色),難以歸類卻很有女人味的裙子,配上靴子和外套。馬克布里奇補充:「安娜走進格雷企業,每位員工穿著入時、腳下踏著高跟鞋,任何觀眾都會發現她的格格不入。隨著她和克里斯欽交往,她變得『更有女人味』,穿著更簡練,身材也更苗條,就連鞋子也可以看出端倪,整個人都優雅了起來。」

安娜第一次大變身是在畢業典禮,一襲灰色雪紡洋裝(這完全按照小說的描述,經過導演和製作團隊挑選而成,這布料和達柯塔強生的眼睛很配)。只要你對原著小說瞭若指掌(只要是看過封面的人)都會異口同聲地說,這個故事的經典服裝元素正是克里斯欽格雷的銀色領帶。馬克布里奇表示:「我們最重視克里斯欽的領帶,包括厚度、堅韌度以及哪一種灰色。任何銀灰色的領帶,都要經過特殊設計和手工縫製。」安娜為克里斯欽的生活增添色彩,他的衣櫥從原本冷冽的藍灰色系,轉變成樸素的大地暖色系。說到配角的打扮,馬克布里奇請教過導演珊泰勒強森和美術設計部分,並融合了自己的第一印象。格雷醫生的服裝,不外乎淺色系、白色、灰白或乳白。蜜雅穿著一套亮麗的多層次洋裝,裙襬隨著動作飛揚,很適合如此活潑的角色。荷西風格簡樸,卻富有藝術氣息。凱特美麗又性感,但不能搶走主角風采。道具管理師丹伊森斯,特別研究原著小說提到的一些物件:「我們想辦法重現菜單等道具,但本片最重要的道具大概是『契約』,克里斯欽的律師擬好再交給安娜簽字。」

丹伊森斯說到,他的團隊必須研究每一個物件,確保做出完美的決定:「我們跟服裝部門詢問克里斯欽的服裝和打扮,心理就會有個底,等到我們設計他的公事包、刮鬍組和腕表,就會格外小心搭配。」原著作者E.L.詹姆絲也是製片,任何道具問題都可以隨時問她,丹伊森斯覺得大有幫助:「我和導演正忙著討論安娜畢業開香檳,那是極為稀有的伯蘭爵香檳,這時候詹姆絲跑來找我,秀出手機的一張照片,照片裡有兩只古董茶杯,已有100多年歷史,目前沒有廠商生產。她說:『這兩只茶杯在我英國家裡,如果你可以找到一樣的或類似的,我會喜出望外。道具師都喜歡這種挑戰吧?』」後來找到6個一模一樣的茶杯,他們發現一家現代公司買下該圖案的生產執照。詹姆絲和丹伊森斯講完後兩天,也就是拍攝的日子,6個茶杯都到手了,丹伊森斯回憶起:「詹姆絲很開心,導演也很喜歡杯子的圖樣,真高興可以重現詹姆絲所創造的世界。」克里斯欽對安娜所做的浪漫舉動,也是極盡奢華之能事。他買下安娜最喜歡的作品:哈代的《黛絲姑娘》,出版於1891年。這是讀者耳熟能詳的道具之一,丹伊森斯在正式開拍前就成功弄到手 。克里斯欽家中的圖書館也是全副武裝,涵蓋了新興科技、科技設計、環保議題、資訊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