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Fifty Shades of Grey

延伸閱讀

兩個不同的世界:家人和朋友

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獎(BAFTA)得主珍妮佛艾莉,飾演安娜的母親卡拉。她和劇中女兒的互動大多是講電話,週末安娜偶爾會搭飛機回到卡拉居住的莎凡納。

兩位演員拍攝電話戲時,達柯塔強生人在片場,珍妮佛艾莉則是在家,透過這種「母女」時間培養感情,達柯塔強生說到:「我立刻喜歡上她,這一點很重要,我相信觀眾也會發現,母親是安娜溫柔的避風港。」珍妮佛艾莉很熟悉命運乖舛的戀愛世界,她曾經在影集《傲慢與偏見》飾演女主角伊麗莎白班內特,擄獲電視觀眾的心,她談到安娜的母親卡拉:「安娜的父親在她很小就過世了,卡拉正在經營第四段婚姻,她相信這次絕對會有好結果,搞不好她每次都這麼想。她們母女的感情一直很好,溫暖而動人。」安娜和克里斯欽在一起以後,卡拉言談之間不時流露擔憂。

珍妮佛艾莉表示:「卡拉對於女兒的新男友,心裡真的是五味雜陳,女兒時而開心,時而若有所思。一身貴氣打扮的克里斯欽突然現身莎凡納,卡拉很難不注意到他的外表,她對克里斯欽另眼相看,但心裡最在乎的還是女兒開不開心。」養母也很關愛養子克里斯欽,但她不是溺愛孩子的母親。葛蕾絲崔佛蓮格雷和凱瑞克格雷結婚後,育有一子艾立歐,後來領養了克里斯欽,把他從問題家庭拯救出來,接下來他們又有了小女兒蜜雅。傑米道南說:「這是一個充滿愛的尋常家庭,讓出身不好的克里斯欽也有機會闖出一片天。」奧斯卡得主瑪西蓋哈登飾演格雷醫生,她早就耳聞這部賣座小說,但答應接演以前沒有親自讀過。她從學術角度來看《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我知道這部小說很紅,我從來沒有演過『未演先轟動』的電影。我讀了小說,開始好奇小說和社會的關係,我記得人類學家路易斯李奇說過,性關係滿意度愈高,伴侶感情愈好。」瑪西亞蓋哈談到劇中的兒子:「傑米道南演出了不堪一擊的脆弱,克里斯欽先是刻意保持距離,試探對方的底線,後來他想要談戀愛卻不知道如何開始,克里斯欽猶疑不定、不知所措,他一直很害怕安娜會離開,傑米成功詮釋了這個角色內心的脆弱…還有,他真的很帥。」

路克葛萊姆斯飾演克里斯欽的哥哥艾立歐,兩兄弟個性完全相反,艾立歐性情活潑、無憂無慮、性子急,根本不知道弟弟喜歡特殊的感官刺激 …更不知道遊戲室裡面進行些什麼。相對於克里斯欽的封閉和神祕,他妹妹蜜雅走的是相反路線。瑪西蓋哈登談到瑞塔歐拉為什麼適合這個角色:「瑞塔歐拉令人刮目相看,她沒有『演員』的匠氣,而是集合演員和歌手於一身。蜜雅不拘小節,仍保留小孩子的淘氣,瑞塔歐拉都有表現出來,而且她本人風趣謙虛。」艾洛斯慕福特飾演安娜塔希婭的室友凱特,本來是她代表校刊訪問克里斯欽,卻因為感冒而麻煩安娜頂替。凱特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並勇於追求。正當克里斯欽和安娜位於愛情交叉路口,凱特和艾立歐也開始約會,這兩對戀人的互動形成強烈對比。

凱特是安娜忠實的朋友,但是她一個腸子通到底,根本不知道安娜和克里斯欽有著超乎想像的性愛糾葛。在大學朋友裡面,荷西和安娜感情很好,這位工程系學生暗戀安娜很久了。維克托拉蘇克談到他所飾演的荷西:「荷西是滿腔熱血的攝影師,凱特拜託他拍攝克里斯欽的獨家照片,打算放在校刊專訪上。觀眾會發現他暗戀著安娜,試圖拉近兩人的關係,當他決定放手一搏,那個時機不太對,他們兩個都有點醉,所以沒有好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