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Fifty Shades of Grey

延伸閱讀

尋找理想的克里斯欽和安娜:選角

這部電影的每一個劇組人員,絕對都有聽過小說《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有些人甚至是瘋狂書迷。選角指導福蘭辛梅斯勒及其團隊,忙著在紐約、洛杉磯和倫敦尋找適合演員,傑米道南主動爭取克里斯欽格雷的角色。

這位愛爾蘭演員的作品有影集《墮落》,榮獲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BAFTA)獎項,在影集《童話小鎮》也有精湛演出。為了保密劇本,試鏡要求演員詮釋其他電影的戲(傑米道南選擇《絕命大煞星》的一幕)。說到格雷風潮,傑米道南表示:「我當然知道這部小說,只要活著就很難不知道吧。」傑米道南試鏡後,利用Skype和導演珊泰勒強森連絡,也在倫敦見到三位製片。E.L.詹姆絲的小說角色眾多,其中男女主角絕對要很完美。導演解釋為什麼選擇傑米道南飾演克里斯欽格雷:「只要看過傑米道南的電視演出,你就知道我的答案了。他沉穩內斂卻不失風采,而且賞心悅目,這是大加分。」傑米道南準備好迎接挑戰,也承認這個角色複雜多面:「從外表看來,克里斯欽神祕又強勢,他的企業王國跨足各種產業,旗下有電訊和農業公司,但他卻相當年輕,真是了不起的男人。

他有權有錢,但只要深入他的內心,就會發現他何止如此。」在倫敦見過製片群後,傑米道南直接飛到洛杉磯,親自參加導演珊泰勒強森舉辦的試鏡,當時女主角人選已經敲定為達柯塔強生,她和傑米即將展開「來電測試」。傑米道南回想當時情況:「我一眼就喜歡達柯塔強生,她有點慢熟,但很注重細節,是一個優秀的演員。試鏡的時候,我對她感到抱歉,她必須跟好幾個男人重複『來電測試』,最後輪到我上場,我問她:『可以為我再好好表現一次嗎』?她也真的答應我了。」傑米道南談到克里斯欽這個角色:「演員總是想嘗試高難度的角色,我從來沒有演過像克里斯欽這種人,他的個性不只一面,他的心猶如洋蔥層層防禦,深不見底,我只想把這些忠實呈現在螢幕上。」導演珊泰勒強森看到男女主角來電,內心激動不已,她知道自己終於幫安娜找到最適合的克里斯欽:「傑米道南太完美了,他為這個角色加分不少,他也忠實呈現克里斯欽本來的樣子,太神奇了,因為傑米彷彿天生就該飾演克里斯欽格雷。他是優秀的演員,他所詮釋的格雷完全符合我們的期待 。」

達柯塔強生回想起「來電測試」那一天:「跟眾多男演員進行『來電測試』,這感覺詭異到了極點。我們不認識彼此,怎麼可能會來電,但仍要硬著頭皮演下去。我要在很短的時間內,當著很多人的面,試著跟某個人培養感情。這一點也不正常…但傑米出現以後,他很會開玩笑逗大家開心。」達柯塔強生繼續說:「傑米多了一股內斂的氣息,他的表情深不可測,無法被人看穿,你會好奇他到底在想什麼,這就是格雷。傑米也有格雷的孩子氣,因為小說裡面有幾幕,安娜看透成熟的偽裝面具,發現克里斯欽內心的小男孩。總而言之,傑米真的很特別。」達柯塔強生本來就很喜歡安娜塔希婭這個角色:「這本書描述得栩栩如生,我可以感受到安娜的世界瞬間改變,書中的性愛狂野不羈。」達柯塔強生談到幕後製作團隊:「我讀了系列小說,因為我想知道自己會不會被說服,會不會受到這個故事感動。一年後試鏡來了,我提出申請。經過第一階段試鏡,我再把小說多讀幾遍,然後就拿到安娜的角色。

在他們心目中,女主角要為這個戲劇性的題材注入輕鬆幽默的氣息,這大概是我會入選的原因吧。」導演解釋達柯塔強生為什麼是最佳女主角:「我們看到達柯塔強生的那一刻,就覺得她是安娜塔希婭,她集合脆弱、自傲、美麗和勇氣於一身。達柯塔強生算是前幾位試鏡的演員,我有幾度決定就是她了,但我們仍然要跑完試鏡的流程,確保看過所有的演員,但我的腦子不斷重複:『這個角色就是達柯塔強生的』,她具備安娜的智慧和魅力,也完美詮釋了這個角色,是一個優秀的演員,我真幸運可以找到她。」E.L.詹姆絲也覺得,達柯塔強生就是她心目中的安娜:「達柯塔強生是很了不起的演員,她盡力演出安娜的天真、慾望和抗拒。只要有她的地方,就有亮點。」製片唐納布內提也聊到女主角人選:「達柯塔強生對安娜的想像,跟我們相差無幾。達柯塔強生天真的外表和氣質,跟安娜如出一轍。達柯塔強生魅力十足,但很多女性觀眾都可以從她身上看到自己。眼看著達柯塔強生所飾演的安娜,從一個小女孩蛻變成女人,我內心驚嘆不已。安娜原本是天真的女大生,竟不顧一切墮入格雷的世界。」

製片群都覺得達柯塔強生很特別,再看到她和傑米道南一拍即合,大家無不認為他們是最速配的安娜和克里斯欽。唐納布內提表示:「我們必須確保達柯塔強生和傑米道南之間有火花,因為飾演安娜的女演員必須是全世界最棒的,飾演克里斯欽的男演員也必須是最棒的,不僅要有臉蛋,還要接受赤身裸體,但兩人之間的火花是勉強不來的。」其他製片也很重視男女主角之間的激烈愛火。E.L.詹姆絲認為這是一拍兩瞪眼的事情:「火花該怎麼定義?該怎麼預知?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當我看到達柯塔強生和傑米道南一起對戲,我就知道選對人了。」隨著電影拍攝進入前製階段,達柯塔強生和傑米道南必須做好準備。傑米道南談到克里斯欽想要的關係:「他只有過支配與臣服的關係,雙方先簽好契約,一切按照規定行事,他的關係永遠都有清楚的規則,發生任何肉體關係以前,都要先談好簽字,直到他遇見安娜…」。安娜是典型的女大生,卻又不太一樣,她是用功聰明的學生,主修英國文學,也有跑趴的習慣,但一直沒有遇到心動的對象,所以沒有任何性經驗。

達柯塔強生談到安娜如何接受特殊的感官刺激:「當克里斯欽說出自己想要的關係,安娜當下很震驚。一般來說,沒有性經驗的女孩都會落荒而逃,心想自己遇到爛咖,但安娜沒有逃走,她反而想試著瞭解這種關係。」克里斯欽和安娜初次見面後,對安娜產生既定印象。當時的她倉皇失措,沒準備好訪談,也不知道如何面對這位商業鉅子。傑米道南表示:「安娜渾身不自在,笨手笨腳的。格雷有強烈控制慾,做事一絲不苟,但安娜打亂了一切。格雷迷上了安娜,但安娜對他的影響何止如此,甚至超乎他的想像。這個故事的男女主角陷入愛河,卻面臨強大的阻礙,讓他們無法享受『正常的關係』。」達柯塔強生談到無數讀者的心情:「這個故事有驚悚片的元素,妳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安娜可以接受這些難以理解的事情嗎?安娜願意為格雷犧牲自己嗎?安娜願意為了愛格雷而改變自己嗎?格雷也願意為安娜改變自己嗎?」導演珊泰勒強森很肯定男女主角對這段愛情困局的理解:「我們從頭到尾都很重視男女主角的心路歷程,隨時注意有沒有投入感情、投入了多少感情。不過,我最喜歡跟演員一起調整這些感情對手戲,衡量感情的高低起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