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Fifty Shades of Grey

延伸閱讀

門開了:歡迎來到紅色刑房

大家最期待的電影場景,莫過於克里斯欽享受極致性愛的「紅色刑房」。安娜挑戰性愛極限之前,也只是耳聞過這個房間,她只好憑空猜測房間的擺設,根本無法做好心理準備。

紅色刑房象徵克里斯欽黑暗的一面,而安娜猶豫該不該接受它。《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瘋狂粉絲,不僅好奇紅色刑房的擺設和氛圍,也渴望目睹房裡的激烈性愛。原著作者E.L.詹姆絲對此描繪得巨細靡遺,但究竟要重現多少小說的元素呢?詹姆絲的反應令讀者相當滿意。她說:「什麼都不能省!紅色刑房是克里斯欽的避風港,也是他家最私密的角落,我起初也是掙扎很久,但很滿意最後的成果。」導演珊泰勒強森認為男女主角很努力尋求共識:「他們討論未來想一起做什麼,不想一起做什麼,他願意做什麼,她不希望他做什麼。克里斯欽突然發現到,安娜敢說出心裡的話,她敢挑戰他。

這是他第一次改變自己的想法,不再尋求一段支配/臣服關係,這反倒成了他的弱點,但他們的愛也在與日俱增。」美術設計團段努力研究支配與臣服的關係,導演珊泰勒強森百分百信任劇組人員:「我希望大家樂在其中,雖然我是導演,但電影有賴燈光和道具專業人員的協助,這是團隊合作。」製作團隊特別聘請顧問,弄清楚紅色刑房的道具該如何使用,該呈現什麼樣貌。導演珊泰勒強森詳細說明:「克里斯欽這種身份的男人,會如何使用紅色刑房?他肯定會擁有知名設計師的作品,以及從日本進口的手工器具,他不在乎價格,只希望東西獨一無二。這樣我們就有清楚的方向了,最後採用義大利手工縫製的皮革,一切都經過精心安排,好符合格雷先生的高貴品味。」

除了先前提過的場景,其他關鍵佈景也急待完成,尤其是克里斯欽的豪華公寓,裡面包括客廳、廚房、餐廳、他的房間、安娜的房間(純白臥房),更別說最重要的紅色刑房。大衛瓦斯科跟大家解釋:「E.L.詹姆絲希望克里斯欽的家就像子宮一樣,令人無比放鬆。我們極力確保這些場景的隱私性,這樣演員拍攝親密戲的時候,才可以受到最高的尊重。」說到克里斯欽的豪華公寓,大家列舉幾個建築師的風格作為參考,例如諾曼佛斯特、約翰怕森、修紐威爾雅各布森。既然克里斯欽格雷財力雄厚,他的遊戲室會是什麼樣子呢?大衛瓦斯科說:「為了避免標新立異,我參考很多資料,並反覆咀嚼小說的描述。安娜對紅色刑房的第一印象,就是皮革的氣味和傢俱的光澤。這是原著作者E.L.詹姆絲所提供的方向:有大量的皮革和木頭。導演珊泰勒強森也要我們研究馬具和馬棚,有助於思考SM工具如何井然有序地掛在牆上。」

傑米道南的解釋很符合現實:「紅色刑房是克里斯欽最無拘無束的地方,他可以隨心所欲。他所擁有過的感情關係只限於紅色刑房裡面,唯有在這個地方,他才能夠和女人發生性關係和親密關係。直到他認識安娜…他開始超越自己的極限,勇敢踏出紅色刑房之外。」場景佈置珊迪瓦斯科提到,任何人進入紅色刑房都會驚呼,隨即意識到這是克里斯欽的地盤。他不在裡面閒坐,他只會帶著自己挑選的伴侶,到紅色刑房做愛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