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Fifty Shades of Grey

延伸閱讀

止不住的好奇:電影配樂

對導演珊泰勒強森來說,音效和音樂就和攝影一樣重要。

她表示:「這絕對不是最後關頭再來添加的元素,音效和音樂的重要性不亞於拍攝。以現實生活為例:你坐著喝杯茶,無論廣播放著什麼音樂,都會把你帶到另一個地方。音樂對我來說正是如此重要,這是電影前進的動力,並適度引導觀眾的情緒。」為了達成她對音樂的要求,導演找上四度問鼎奧斯卡的編曲家丹尼葉夫曼,他的作品包羅萬象,例如家喻戶曉的《辛普森家庭》,他和導演提姆波頓更是長期合作夥伴,我們的娛樂生活總是離不開他的音樂。

導演珊泰勒強森本來就很喜歡提姆波頓的作品,進而發現丹尼葉夫曼的才華:「丹尼是傑出的作曲家,他的作品帶著黑色幽默,很契合本片的風格。我一直夢想和他合作,能夠聆聽他為各個場景打造的音樂,實在是太奇妙了!」丹尼葉夫曼談到《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吸引他的地方:「首先,我從來沒看過這種電影,再來就是見過珊泰勒強森以後一拍即合,讓我覺得這會是有趣的工作。我為這部電影設定的音樂主題很簡單,就是圍繞著安娜塔希婭和克里斯欽,他們之間的愛情,或者說具有性愛張力的特殊關係。」丹尼葉夫曼表示,片中有些音樂很輕柔,甚至帶有一絲幽默,但大部分音樂都比較陰鬱,卻不失浪漫氣息。每當克里斯欽和安娜在一起,深感自己無法全心投入時,陰鬱的音樂就會響起。丹尼葉夫曼表示:「我為這部電影寫的音樂,透露出男女主角對彼此的渴望和感情。

很多配樂的功能,就像小說裡面的旁白。安娜心想:『天哪!這男人好性感』,音樂也要透露這樣的情緒,讓觀眾體會到言談之外的內心波動。」丹尼葉夫曼創作的過程中,也在探索自己的另外一面:「每次我在創作簡單的旋律,我都要找到節奏。這對編曲的人來說很舒壓。你會聽到不斷重復的旋律。我身處繁忙的世界,這樣的工作就和催眠一樣愉悅,機會難得,所以我很珍惜。」

除了丹尼葉夫曼的配樂,在音樂總監戴娜莎諾的監製下,超級巨星和音樂傳奇也獻唱了16首好歌,包括Frank Sinatra(Witchcraft”)、滾石合唱團 (“Beast of Burden”), and Annie Lennox (“I Put a Spell on You”), Ellie Goulding最近推出的新歌 “Love Me Like You Do”也來助陣,創作型歌手希雅 (“Salted Wound”)、Skylar Grey (“I Know You”)、Jessie Ware (“Meet Me In The Middle”)、Laura Welsh (“Undiscovered”)、Vaults (“One Last Night”)、AWOLNATION (“I’m on Fire”)。威肯更為《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跨刀創作兩首歌 (“Where You Belong” and “Earned It”)。導演珊泰勒強森也幫忙執導“Earned It”一曲的MV。全球知名歌手碧昂絲為此重新錄製“Crazy in Love”一曲,成為首波預告的背景音樂,第二波預告背景音樂“Haunted”也是碧昂絲所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