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勝負反手拍 Battle of the Sexes

延伸閱讀

《勝負反手拍》中的男性

《勝負反手拍》中的男性角色,也因為時代變遷,現在來看當時的那些人是充滿衝突矛盾的。

勝負反手拍》中的男性角色,也因為時代變遷,現在來看當時的那些人是充滿衝突矛盾的。最值得提出的是賴瑞金恩(奧斯汀史托爾 飾演),也是比莉珍的丈夫。他也是當年女子網球賽的籌辦者之一,更是從頭到尾默默支持著她的力量,即便他知道他們的婚姻岌岌可危。

史托爾說:「賴瑞像是比莉珍的一切,他是她最好的朋友、她的教練、她的經紀人、她的知己、她的訓練夥伴、甚至是她的心靈導師。他具有多重身分,但他同時也是她的愛人,我非常篤定地這樣說,因為從我的研究中看出他們真心的愛著彼此,不管比莉珍的性向為何,他深深的迷戀著她。」

「這幾對情人伴侶都有著各自的故事在發展,包括賴瑞與比莉珍、鮑比和普莉西亞、瑪莉琳和比莉珍,那是一段大家都希望找出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的時代。我本來以為這會有非常重的喜劇成分,然而事實上卻是很充滿情感的,因為每個人都在掙扎著。對我來說,賴瑞最讓人驚喜的就是他不但沒有拒絕推開他眼前的這個女人,反而是大方地擁抱她,盡他所能的幫助她,鼓勵激發她成為最棒的她。」

1970年代同樣在比莉珍心中占有重要分量的還有庫斯伯特柯林伍德「泰德」提林,也是幫這幫維珍妮涼菸巡迴賽的女選手們設計服裝的設計師,同時他也為金恩那場最重要戰役設計專屬戰服。

東尼獎得主、艾美獎及金球獎入圍者艾倫康明飾演這個角色。康明對於賽門鮑弗伊能將這段錯綜複雜又感情細膩的戲,巧妙的融入整體來說節奏輕快的劇本中感到驚奇。「賽門將這段戲寫得非常貼近人心與真摯,也明確的點出它的主題就是人們在兵荒馬亂的時代如何堅定的走出自己的路,」他說。

當康明開始為研究這個角色做功課,便越引起他的好奇心。「泰德真是個超棒的人,他自己也打網球、曾任二戰時期的間諜、之後加入女裝時尚界。他也是當比莉珍困惑於自己性向時的最佳顧問,因為他自己也經歷過那段過程,」根據他的觀察。「他有超多超驚人的事蹟,包括有一次他被溫布頓驅逐出球場,只因為他的穿著過度暴露。」

他最愛提的一點就是他毫不羞怯的走在時代尖端。「當女子巡迴賽的概念開始出現,這件事實在太前衛與具革命性,導致所有人都不看好。那是一個沒人想碰的群體,而他就利用了這點,」康明說。「比莉珍告訴我泰德大力的鼓勵她要有自信。你知道演員往往跟服裝師有著親密又特別的關係,而我覺得泰德和巡迴賽中的女選手們也有著同樣的感情,特別是比莉珍。」

金恩形容提林是一名「擁有富創造力與聰穎頭腦的靈魂」她記得:「他總是稱我為『A咖女神』,他在設計的領域上超級前衛,他是活在未來的人。」

鮑比里格斯的網球教練,也是超久的朋友洛尼屈勒,不僅成為本片的顧問,也是電影中的其中一個角色,由艾瑞克克里斯汀奧森飾演。奧森對於能演出屈勒這個角色非常開心。「洛尼是位網球傳奇,他自己的故事就夠精彩的了,」奧森笑著說。「他和鮑比的關係非常好,是超好的朋友,也時時互相支持幫助。」

至於談到那場關鍵比賽,屈勒認為里格斯的行為對這個世界造成的影響,已經遠遠超過他本來預期希望得到的金錢、名利或樂趣。「有點諷刺的是,鮑比搞得這一齣極有可能是女子網球史上發生過最棒的事,」他笑著說。

片中另一位網球傳奇的角色傑克克拉瑪(比爾普曼 飾演),他是曾和里格斯搭檔過的前世界冠軍,也是五六零年代網球界很活躍的推廣者,帶領網球從混沌不明的狀態走向以運動員為中心的公開賽時代。不過克拉瑪自始至終覺得女人打球就是沒有觀眾要看,也因此引發了他與金恩之間的對立。

戴頓指出:「克拉瑪是個有趣的角色,因為一方面他是位彬彬有禮的紳士,但另一方面他也深信女人就是存在在與男人不同的世界,而他堅持不改變這種想法。我認為對比爾來說要講出某些傑克的台詞都是非常困難的,但他非常努力地去調適、完整演出、然後快快忘掉。」

普曼提到他對克拉瑪感到同情,他是一個活在舊時代舊思維的人,是非常容易被遺忘的。「我認為傑克其實代表了很多那個年代的男性,我們現在回頭看會覺得他們真是愚蠢,然而事實上當時的社會氛圍是允許並支持那樣形象的人存在。不過傑克後來也開始降低對網球階級制度的掌控,而還給球員更多的發聲空間。」

普曼也對可以在這部片跟他的兒子路伊斯普曼合作感到興奮,他飾演里格斯的兒子賴瑞。路易斯認為當兒子看到他在片中轉變成一位沙豬一定嚇壞了。他解釋道:「史提夫卡爾跟我說了一件很暖心的事,他跟路易斯解釋鮑比並不真的像影片紀錄的那麼古怪,在賴瑞的成長過程中,他其實是一個每天乖乖到辦公室報到的好爸爸;但就在他一夕成名之後,他好像就全然變了個人。」

而里格斯的跟班群中最神秘的就是李歐布萊爾,也是這些明星球員的營養師,他最後成為里格斯唯一聽從的健康大師,他堅持只要維持足夠的維他命和蛋白質就能返老還童重拾青春。飾演這個角色的就是身兼喜劇大師、演員、音樂家和《週六夜現場》的老班底弗萊德阿米森。

阿米森受這個角色吸引原因是布萊爾的獨一無二的個性。「我在得到這個角色後開始查詢李歐的資料,挺好玩的,他長得還真有點像我,只是他頭髮多很多。讀著他的資料會邊想,這傢伙到底想幹嘛?」阿米森笑著說。「感覺他就是現今處處提倡草藥養生哲學的先驅,事實上根本就是我們買來讓自己感覺好一點的玩意兒。誰知道那些藥丸的成分?它們很有可能根本都是糖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