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勝負反手拍 Battle of the Sexes

延伸閱讀

劇本及賣點

編劇賽門鮑弗不只要描繪出這場運動史上最重要的賽事,同時也要平衡刻畫比莉珍金恩與鮑比里格斯私底下的人生故事。

編劇賽門鮑弗伊對需要在一個劇本中完美平衡喜劇元素與嚴肅社會議題這件事肯定不陌生。他憑著《一路到底:脫線舞男》一片入圍奧斯卡金像獎,這是一部關於六名失業男為了溫飽開始脫衣舞的人生。之後於2008年憑著《貧民百萬富翁》一部關於印度男孩參加電視益智節目的電影,一舉拿下了奧斯卡、金球獎及英國影藝學會獎。

至於《勝負反手拍》,鮑弗伊不只要描繪出這場運動史上最重要的賽事,同時也要平衡刻畫比莉珍金恩與鮑比里格斯私底下的人生故事。「抗爭」不僅止於球場上,也包括他們如何面對真實的自己並改變世界。

「第一次看到劇本時,」製片勞勃葛瑞夫提道。「就強烈感受到賽門的劇本成功的將那場賽事、七零年代的社會氛圍及不管是比莉珍或鮑比的內心衝突,完美的結合了。他同時確保這個本既商業又貼近人心,將角色個人的部分與必須公開面對的部分都細緻的分層處理,並問了關鍵問題:『當你被迫站在大眾的注目之下,你要如何處理自己私領域的情感?』」

克莉絲汀柯森補充道:「我最愛賽門劇本的地方是,他筆下的比莉和鮑比,遠比大眾已知的複雜多了。『世紀性別對決』對大眾來說就是一場轟轟烈烈的大事件,但對比莉來說,她真正要面對的是自己的性向;對鮑比來說,他要面對的則是日漸流失的青春年華,卻不願放手的年少輕狂。賽門是位人道主義者,更是一位又溫暖又慷慨的編劇。他很喜歡人群,也喜歡觀察人群,而他的這項強項很明顯地運用到他的所有作品上。」

鮑弗伊透露他其實不算網球粉,也不常看球賽。「網球是項很迷人的運動,有著超高的技巧與運動精神,但我必須承認觸動我的不是網球,」他說。「而是這兩人之間的拉扯,兩人是如此的南轅北轍。比莉珍金恩當時所做的,一直到今日都還是後人努力延續執行的,這已經超越運動的範疇,她挑戰不公義是極為大膽且令人欽佩的。對她來說的賭注,不管是她的私事或是對女權運動的部分,都是非常大的。比莉珍絕對是位偉大的人,而能因為這部電影認識她本人更是太榮幸了。」

金恩是他的主要資訊來源,他花了上百個小時與她相處,包括最開始的劇本會議,那會議長達九個小時,然後中間只休息了十分鐘吃了火雞三明治。 「到最後我都快說不出話了,更別說是打字或動動身體,但比莉一副才剛暖好身似的,好像可以再繼續九個小時,」鮑弗伊笑著說。「那就是一個冠軍有的專注度, 但我最驚訝的部分則是她對鮑比的喜愛。她不是真的要跟他抗爭,她是真心喜歡這個人,而是人們對於『男人就是比女人強』這個觀點的對抗。我也曾詢問過比莉一些比較私人的問題,即便到了現在她依舊有點害羞。我不能寫一個這樣的故事卻不帶到主角的私生活,但她非常的真心地跟我分享並全心全意地相信我。」

他與金恩談論的越深,鮑弗伊便越發現這不單只是有關一場賽事的電影,更是有關一個女人面對真實自己、真實性向、在脆弱時刻陷入真愛的電影。「比莉的大眾關注度越來越強,她的私生活也越來越藏不住,」他指出。「而這部電影便是在描述一個人的掙扎,如何面對自己並接受自己,即便知道這是場極大的賭注。」

鮑弗伊也注意到金恩最偉大的地方,不是她接受了里格斯的挑戰,也不是在那個當下冒了如此大的風險,而是她知道自己沒辦法推開能改變世界的機會。「1973年,她的職業生涯走到最高峰,她非常的忙碌,」編劇說。「她最不需要的就是受到媒體的注意。但比莉從未逃避任何困難,當瑪格麗特考特比輸鮑比,比莉沒有其他選擇只能挺身而出。總得有人做點什麼,而只有一個人能勝任,那個人就是比莉。」

鮑弗伊在研究時也發現當時性別歧視越來越嚴重,「在比賽發生的那個年代,電視上播放著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性別歧視廣告,女性被公開的傷害與羞辱是令人瞠目結舌的。這點我們倒是進步了不少,但當然還有更進步的空間,」他說。

製片人在鮑弗伊的文字與法里和戴頓的影像構想中看到絕佳的火花,而這火花也隨著影片開拍越來越強烈。「我們相信強納生與薇樂麗選擇比較內斂的方式,相信他們的眼光以及比較輕描淡寫的手法;至於賽門,看他的東西總是能讓我們浮現大大的微笑,不是那種嘮叨地跺跺逼人,而是很高雅的傳達,」柯森說。「除了以上剛剛說的,他們也加入了許多戲劇性的元素,他們滿堅持這個故事不應該是個喜劇,所以他們不斷挖掘賽門劇本中每個角色內心的衝突與壓力。他們為電影找到最適合的調性:『劇情片但除去教條式的內容,輕鬆的手法而沒有過度異想天開的古怪節奏。』」

法里與戴頓承認這次的合作相較於以往,是兩人之間為了創作產生最多衝突的一次,但也將他們拉得更緊。「薇樂麗和我為了這部片吵架的次數絕對多過過去所有的片子,」戴頓笑著說。

「爭吵是我們創作的一種方式,」法里澄清。「潛意識中,我想我們都認同我會是片中代表女性發聲的那方,而強納生代表男性,即便我們平常不是這樣分配的。事實上,這不是一場比賽,是一種溝通,帶領我們更了解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