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勝負反手拍 Battle of the Sexes

延伸閱讀

鮑比里格斯秀

鮑比里格斯找到一個讓他重回焦點中心與媒體寵兒的方法,即便這會傷害到他的形象。

作為比莉珍金恩1973年曠世奇賽的對手,或許沒有人比鮑比里格斯更適合了。當金恩處於緊繃狀態,體能達到最高峰,為了平權願意付出一切;鮑比則維持他那狡獪且侃侃而談的形象,運動生涯上是已經退休了,卻被媒體追捧名人這件事的魅力吸引。只有一件事他們是相同的:對網球及比賽全心全意的熱愛。

里格斯於二十一歲贏下溫布敦,不過就在他離開職業網球圈後,他換上了商人的身份,這一切便開始走下坡了。然而好鬥的他,在以五十五歲高齡宣稱他能打敗世上所有女選手之時,他決心再次接觸網球。再度點燃他對這項運動及鎂光燈的熱愛,他找到一個讓他重回焦點中心與媒體寵兒的方法,即便這會傷害到他的形象。

「鮑比將自己塑造成一名沙豬,他知道這樣能讓他重新被大眾討論。我認為他真心覺得這樣能再創事業第二春,」法里說。

里格斯在運動界也有偶像,「鮑比超崇拜拳王阿里,還有他如何行銷自己。他看到阿里在拳擊場外如何回答記者的問題,啟發了鮑比如何重新形塑自己的形象,」戴頓解釋道。

找到史提夫卡爾來演出,法里和戴頓便知道他們將有一位比單純只是金恩的對手來的深層許多的鮑比。「我們無意將鮑比或其他任何人塑造成單純的反派,傑克克拉瑪應該是整部片中最接近壞蛋的一位,而他其實也只是代表著那個年代的主流之聲,」法里說。

當還是小時候,卡爾記得看著里格斯的沙文主義形象,便覺得其非常做作。「我記得很多的論述將其形容成沙豬,都是被刻意炒作出來的,大家非常憤怒,」他回憶道。「但我認為即便是那個年紀我還是能分辨什麼是演的、什麼是真實。就像拳王阿里總是虛張聲勢,鮑比也愛講一些讓人群起激憤的話,這也是他的魅力之一。」

法里與戴頓得知卡爾的加入都超興奮的,因為他最有名的就是帶著黑色幽默成分正經八百的演出。例如:《暗黑冠軍路》,他也憑此片獲得奧斯卡獎的提名;還有《大賣空》。這同時也是這三人的二度合作,他們第一次合作是在2005年,卡爾在奧斯卡得獎電影《小太陽的願望》中演出研究普魯斯特的學者「法蘭克金斯伯格」,更讓他一戰成名。

戴頓說:「我們超喜歡史提夫信手捻來的喜劇天分,但他同時是位非常傑出的劇情片演員。由他來飾演鮑比里格斯能讓觀眾同時見識到他多元的演技,這件事我們想到就興奮。這一秒還在大笑,可能下一秒他就讓你熱淚盈眶。」

法里補充道:「和艾瑪有同樣的想法,史提夫對要扮演真人感到沉重的壓力。我們都希望鮑比被呈現的樣貌不只是較為搞笑喜劇的那面。」

當他越深入研究里格斯的一生,卡爾慢慢可以理解里格斯對於惡作劇或賭注毫無抵抗力,但他也漸漸對他身為一名優秀運動員的身分產生尊敬,這也使他決心開始高強度的體能訓練。「我認為這整個故事中有一部分鮮為人知的,那就是他真的是一名非常優秀的網球手。他不是在開玩笑或來亂的,而是貨真價實的冠軍,」卡爾表示。「即便已經來到了五十幾歲,但他依舊超強。唯一的問題是他已經被踢出聚光燈,大家已經遺忘他,而他卻迫切希望重獲人們的注目。」

雖然卡爾本來就很會打網球,但他整個準備過程中還有一位關鍵人物,那就是鮑比本人的教練,同時也是他的好友洛尼屈勒。卡爾使用七零年代鋁製Head牌Master型號的網球拍來訓練,也就是里格斯當年用的。

屈勒也提供卡爾關於里格斯的所有秘密。「我發現原來他就是有著調皮的性格,那其實是滿討人喜歡的,然後他話很多,」卡爾笑著說。「洛尼提到如果今天他被允許講一千個字,他絕對不會只講一百個。最重要的是,洛尼還說,鮑比很愛搞大場面,他不是那麼在意賭博的輸錢贏錢,而是享受那種敵對的氛圍,他也熱衷運動賽事中敵對的部分。」

卡爾自己還觀察:「在許多方面來說,鮑比是個很會操作公關又很愛表現自己的優秀網球選手。我不認為他相信人們會把這些當一回事,但同時我也不確定他是否那麼在意自己有沒有被女性討厭,他只覺得這一切很有趣。他享受成名的感覺,事實上,他後來被所有的名利沖昏頭,甚至停止訓練!」

某方面來說,卡爾自己的觀察,里格斯為大眾營造出自己有點漫畫式的誇張形象,其實已經深深傷害了自己。「這些額外的財富和曇花一現的成名,其實對他來說是雙刃劍,因為他出名的形象並不是真實的他,而是他自己塑造出來的樣貌。人們漸漸忘記他是名優秀的運動員,而這點我覺得對他來說很傷。」卡爾說。

卡爾另外還在里格斯非常獨特的造型上下了不少工夫,甚至戴上假牙。「他有專用的品牌Clairol盒裝的染髮劑,他的頭髮是棕中帶紅,但他的鬢角則是又灰又棕,但他沒打算要同時染他的鬢角。所以有一陣子,我得頂著這頭怪髮到處走,」他笑著說。「我記得有一次我搭飛機,空姐對我說:『滑稽史提夫,新造型很帥喔!』但我沒有特別解釋:『這真的不是我自願的。』鮑比對於如何呈現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所以我不單單僅滿足於戴上一副眼鏡那麼簡單。營造形象這件事對他來說很重要,所以我也決定好好正視。」

克里斯汀柯森認為卡爾很真誠地將里格斯的真實面挖掘出來。「鮑比本人挺滑稽的,然而他的故事帶著一些悲劇成分,而史提夫成功的表現出那個部分,」他說。「我們談論的是一位偉大的運動員,決定孤注一擲在最終戰役放手一搏。他大可以留下三度奪冠溫布敦的美名,然而他卻因著自己的自大而輸給了比莉珍金恩。史提夫的喜感是與生俱來的,但他所演出的鮑比卻也帶著一絲酸楚,因為他是一個過氣的人。他展現出他人性的那面、還有他保有的童真,也多少帶著點贖罪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