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勝負反手拍 Battle of the Sexes

延伸閱讀

《勝負反手拍》中的女性

在《勝負反手拍》中,比莉珍金恩被一群傑出的女性圍繞─同事、經紀人、朋友。

在《勝負反手拍》中,比莉珍金恩被一群傑出的女性圍繞─同事、經紀人、朋友,這群人在她為了此生最重要的一役做準備時,都一直支持著她。但其中有一位女性更是改變了她的一生,那就是她的髮型師瑪莉琳巴奈特,也是金恩第一個認真交往的女性。

英國演員安德莉亞瑞絲柏演出這個角色,她之前也在《鳥人》中與艾瑪史東合作過。「我超開心能參加《勝負反手拍》的拍攝,主要原因有兩個,」瑞絲柏說。「第一就是能和艾瑪再次合作,尤其是能與一個我信任的人一起演出這段很親密的戲;另一個就是聽起來老梗但是真的,能和薇樂麗與強納生合作。在他們眼中,這不只是一個有關運動的故事,更是有關平權、從束縛中解放、捍衛LGBT權利的故事。他們很深入的挖掘故事的核心精神,也讓他們描繪電影的獨特魅力一覽無遺。」

瑞絲柏認為除了在講文化或社會的主題外,這電影其實還包含很濃的愛情,尤其是一位女性如何用新視野找到真愛。「我認為女人在面對愛情有非常特有的角度,不管是異性戀或同性戀或雙性戀或任何你選擇的戀愛方式,這也是我們在片中得以更深一層去探討的部分。也是艾瑪和我努力試著將賽門美麗的文字真實表現出來的部分。」

薇樂麗法里說:「比莉珍所面對自身情感的爆發,在當時是不被允許公開談論的。瑪莉琳不斷鼓勵且督促她正視自己的感情,而我認為她是需要那樣督促的。瑪莉琳對比莉珍來說是一個複雜的人,但觀眾都希望看到喜劇收尾的愛情電影。對我們及對比莉珍來說,這部電影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那就是帶給那些依舊在面對自己性向中掙扎的人們一點鼓勵。」

另一個在片中很搶鋒頭的角色,則來自完全不同的世界。一位冷靜的公關,同時也是一位網球專家格拉迪絲赫爾德曼,由莎拉席佛曼飾演。她也是在女子網球岌岌可危之時,成功讓維珍妮涼菸巡迴賽搶下媒體版面的商人。 「沒有格拉迪絲,就沒有現在的女子網球,」金恩堅定地說道。「格拉迪絲人有點古怪但非常聰明,又充滿創意,也很有執行力。當我聽到莎拉將要飾演她,我覺得這選擇太棒了。」
席佛曼開始為大眾所知,是由於她在電影與電視中多變的演出,她也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喜劇表演家,而她最近演出的電影是《The Book Of Henry》。

「由莎拉來扮演格拉迪絲根本就是最聰明的選擇,」勞勃葛瑞夫笑著說。「她就是最能平衡瘋狂與迷人兩項特質的選擇。」

席佛曼深受格拉迪絲吸引。「我其實本來根本不知道這個人,」席佛曼承認。「但當我讀了劇本,我馬上愛上,然後覺得她怎麼能這麼振振有詞擲地有聲。我必須把自己灌進她的腦袋中去想像她當時的生活狀態,她超級外放的。我知道有些人也覺得我很吵或外放,但其實這還是有滿大挑戰的。她講話非常快,但我的腦袋完全跟不上!她完全不接受胡言亂語,也拒絕跟傻瓜共事。」

在整個演出中,席佛曼受到法里與戴頓在片場營造出氛圍的感染。「導演的性格決定片場的氣氛,」這是她觀察到的。「能有這對最可愛的夫妻來執導,讓我們每天沉浸在優雅的氣氛中工作,這著實讓我大開眼界。我之前真的無法想像有人可以在執導一整部長片後,依舊保持這麼溫柔可人的性格,直到參與了這部片。」

奧斯卡獎提名者伊莉莎白蘇飾演普莉西亞,鮑比里格斯那個有錢卻與他疏遠的老婆。蘇與她來自非常不同的世代與教養背景。「普莉西亞可能被教導成需要臣服於男性,但我認為她內心深處是想反抗這件事的,」蘇說。

蘇繼續說道:「當我想像普莉西亞這個人,我會聯想到我自己的母親,她當年所經歷的一切,她就讀衛斯理學院,是位天資聰穎的女子,但從未有過自己的事業。我相信普莉西亞對於一輩子都沒有能夠追逐自己夢想的機會感到挫敗,事事得透過鮑比,他是那麼的自由自在。我認為她對他的自在是嫉妒的,但她也同時為了家庭必須犧牲。」

雖然鮑比讓普莉西亞時時緊張,蘇在詮釋時還是希望她的表演能加強更深層她對他的愛。「我本來以為普莉西亞是喜歡跟在他身邊,一起經歷所有的起起伏伏,不過她一直也都對他的嗜賭成性感冒。當他開始這場『世紀性別對決』,她發現他已經變成一個她不認識的人。我不認為所謂沙豬的形象是真的,不過他對於成名的渴望已經徹底改變了他的本質。」

在整個巡迴賽的選手中,有一位與金恩最截然不同風格的,那就是瑪格麗特考特,將所有單打與雙打加起來,她總共拿下六十二次大滿貫,最終成為一名牧師。雖然考特是巡迴公開賽上第一位帶著嬰兒同行的女選手,也是第一位接受里格斯挑戰的人,然而她也同時公開並激進的反對同志愛情。

在《勝負反手拍》中飾演這個角色的是澳洲演員潔西卡麥可納米。麥可納米說:「瑪格麗特滿八股的,但她也加入她們提倡平權的改革運動。她真心的熱愛網球、喜歡比賽、但對其他的事物都沒有興趣。我覺得她甚至沒意識到與鮑比比賽所代表的意義有多重大,對她來說那不過就是另一場賽事。她和比莉珍金恩在場上競爭激烈,而這麼敵對的關係其實也來自兩人風格迥異的生活習慣。瑪格麗特完全直話直說,時至今日她仍對同志族群非常的不以為然並強烈排擠。」

剩下尚未提到的女性們,就是全隸屬於「九人小組」,也是最開始維珍妮涼菸巡迴賽的成員。她們包括:娜塔莉莫拉萊斯飾演蘿西卡索,她也是比莉珍金恩雙打時的夥伴、瑪莎麥肯薩克飾演 「小蜜桃」珍巴特考維克茲、米基桑默飾演薇樂麗席耶岡福斯、布麗蒂艾略特飾演茱莉赫爾德曼,也是格拉迪絲的女兒、前網球選手艾胥莉溫霍德飾演克莉絲蒂皮金、南加大網球明星凱特琳克莉絲汀飾演凱莉梅爾維爾、來自路易維爾的網球專家蘿倫可蘭飾演南西李奇、網球好手芬登梅納西諾娃飾演茱蒂達爾頓。

在為了這部電影做研究時,發現女性一路走來有著劇烈的改變,然而未來其實也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對莫拉萊斯來說,最讓她激動的就是在片中逐字呈現當年霍華柯賽爾及蘿西卡索的轉播。莫拉萊斯說:「蘿西卡索是當年那場比賽與霍華柯賽爾搭檔的轉播員,現在回頭看當年的那些片段,他對她說話的態度與輕蔑的口氣都讓人難以置信。當他介紹她出場,一位贏得錦標賽的網球好手,他伸手抓住她的脖子,好像對方是個小孩似的,然後說讓我們歡迎可愛的小蘿西卡索。我不認為當年有人明白這是多麼沒禮貌的行為,在當年這很正常,我們對這樣的不公平待遇早已習慣。」

麥肯薩克總結道:「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市面上少見把一個女人的故事講好的電影。雖然這也是鮑比里格斯的故事,但說到底重點還是看著比莉珍如何經歷這一切,以及這些女人如何團結起來推動女權運動。」